时间:2017-03-12  来源:中国猕猴桃  会员:zgmht

 谁都知道佳沛,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猕猴桃的老祖宗在中国。

1904年,新西兰女教师伊莎贝尔把猕猴桃种子从中国带到新西兰,经培育开始广泛种植,逐步发展成为新西兰的“国果”。因为长得太像新西兰的kiwi鸟,所以被命名为kiwi奇异果。1996年新西兰奇异果产业成立ZESPRI (佳沛)奇异果行销公司,作为果农统一出口品牌标识,自此横扫世界水果业。

我说这话,你或许不信:再过5-10年,称霸世界的将是中国猕猴桃。

最近一连接触了四家国内猕猴桃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是贵州顶好果业、四川阳光味道、华朴农业、陕西齐峰果业,看到这么多人花钱花心思在做猕猴桃产业化的事情,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觉。

一起来看这四家企业的共同点:

1)扎根商品化、品牌化

只有实现商品化,才有可能品牌化,最终掌握产品定价权。这几家企业都是定位在将猕猴桃商品化的价值点上的,为了做到这一点不惜大资金投入分选、加工、仓储。

2)背后是大产区

每家龙头企业的背后都是一个大产区,每个产区的面积都可以跟新西兰整个国家的种植面积匹敌(新西兰猕猴桃种植面积为1.13万公顷,折合17万亩左右)。这还没算上这些周边县的面积,比如陕西周至。

3)躺下来变成服务平台

这几家企业都有自身控制的种植基地,最大的华朴农业达到了2万亩,但他们都将自身的园区、工厂、冷库平台化,甚至整合物流公司进入体系,打造产业配套服务平台。

在世界范围内,能种猕猴桃的地方并不多。除了新西兰,美国、意大利、法国、日本、智利、希腊等都有分布,但产量很小。中国是起源中心,分布极为广泛,除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几个省(区)外,其他省(区)均有分布,其中有四大产区:一是陕西秦岭山域,二是四川省,三是河南的伏牛山;四是贵州高原及湖南省的西部。

从产量和种植资源来看,中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但中国的猕猴桃市场是典型的“两头高中间低”。在需求端,经过佳沛多年的市场培育,中国消费者广泛接受了猕猴桃的口感和营养,并且认知这是一种相对高端的水果;而在供应端,中国的猕猴桃在数量上有压倒性的优势,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也很明显,但商品化程度低,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随着这几年,工商资本对这个产业的投入,中间低的状态慢慢在改变。中国猕猴桃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格局会慢慢形成。但也有两点忧虑:一是软件跟不上硬件。以上所说的,都是关于中国猕猴桃的“硬件”描述,但客观来看,“软件”不足。这个“软件”指的是人才和知识的储备,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这就是我为什么开题说“5-10年”的原因;二是国内恶性竞争。国内的产业容易跟风,看到隔壁县种什么,我也种什么,导致大水冲了龙王庙。在此我建议,主管领导在发展产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产区协调,比如不同的品种,不同的上市时间错峰,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格局,不要窝里斗。

虽然国际农业品牌很强势,但我对中国农产品的未来依然有信心,中国有太好的农业基础,资源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不可匹敌的,我们最缺的就是人和匠心。把中国从农业大国变成农业强国,是我们这代新农人的重要使命。

猕猴桃,或将成为第一个走出来的农业产业!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再过5-10年 中国猕猴桃或称霸
  • 下一篇:2016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暨第二届 中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讨会

    上一篇:中国猕猴桃产业电子商务基地项目落户武功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3-12/4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