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11-12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猕猴桃原产我国,栽培历史已有1300多年。今天的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猕猴桃生产大国,果园面积与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种植基地跨越南北、优良品种推陈出新、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相应的果品加工企业发展欣欣向荣,现代流通方式逐步健全、贸易活跃。

  近日,cctv-7联合生鲜电商领头羊本来生活网,历时数月整理和出版的《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17》面世。全书从全球视野出发,分析国际、国内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整体现状,深度探究当今猕猴桃产业发展和消费趋势等细节。

  根据报告所述,全球猕猴桃产量前三名为中国、意大利及新西兰,其中黄心猕猴桃产量新西兰最多,达到171吨,占全球产量一半以上;红心猕猴桃种植绝大部分在中国。

  一、国内主产区概况:

  生产集中、出口不足

  五大产区

  猕猴桃在全国有五大产区:①大别山区,河南的伏牛山、桐柏山; ②陕西秦岭北麓(主要是西安市周至县、毗邻的宝鸡市眉县以及咸阳市武功县); ③贵州高原及湖南省的西部; ④广东河源和平县;⑤四川省的西北地区及湖北省的西南地区。据了解,国内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和毗邻的宝鸡市眉县、四川省的苍溪县、安乐镇因盛产猕猴桃成为名副其实的猕猴桃之乡。

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生产集中

  202016年,我国猕猴桃产量达到237万吨,主要散布在陕西(131万吨)、河南(49万吨)和四川(22万吨)等地,三省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5.2%,而陕西一省的产量就超过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其中,陕西省的猕猴桃种植主要在西安市周至县、户县,宝鸡市眉县,咸阳市武功县一带;河南省猕猴桃种植主要在西峡县以及桐柏山区域;四川省的种植主要在川西龙门山脉、邛崃山脉等地带。此外,在广阔的长江中上游区域内,猕猴桃产业发展也十分迅速。

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进口方面

  中国进口猕猴桃主要来自新西兰、智利和意大利,202016年三国进口量分别为8.71万吨、2.44万吨和1.14万吨,三国占进口总量的97.50%。从国内进口区域分布看,主要集中在滨海大城市,其中2015年上海、广东、京津区域进口量分别为4.20万吨、2.38万吨、1.15万吨,三地进口量占进口总量的85.7%。

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出口方面

  中国猕猴桃出口的国际市场开拓程度不大,猕猴桃出口一向保持在数千吨的规模。2015年全国出口量仅有2000余吨,不到全国总产值的千分之一。从出口国别看,中国猕猴桃出口对象主要是周边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马来西亚以及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省,并且数量也只有数百吨的规模。国内出口区域主要是山东、四川、陕西和黑龙江等省。

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百花齐放、各有千秋

  本文选取了新西兰佳沛和中国佳沃两个案例:

  新西兰佳沛

  佳沛新西兰奇异果国际行销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全球最成功的果蔬产品行销企业之一,是奇异果市场中广受认可的领袖品牌,为新西兰果农所有。佳沛新西兰奇异果专注于创新研发、供应链管理、分销渠道管理及产品推广。佳沛主要奇异果种类有:绿奇异果、阳光金果、甜心绿果、有机绿奇异果、有机阳光金果等,远销全球70个国家,占33%的全球市场销售份额,位居世界第一。2015年,全球销量高达65亿元。佳沛奇异果目前占新西兰产品出口的 50% (按价值计算),并且202016年的奇异果出口额达到13.3亿新西兰元,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

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中国佳沃

  佳沃(成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系联想控股佳沃鑫荣懋集团全资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奇异果种植企业,拥有“金艳”和“东红”两个优质奇异果品种的全球专利权,在智利及成都蒲江、河南西峡、陕西周至等地建立了规模化奇异果种植基地。公司出产的“佳沃金艳果”是市场上高端黄肉奇异果的代表,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被称为“营养密度之王”。佳沃目前建立了“全产业链运营、全程可追溯、全球化布局”三全优势,与国内大型的猕猴桃种植及销售企业——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还与新西兰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了合作,产品出口多个国家。

  四、线上销售情况:

  发展迅速,年轻人是消费主力军

  作为水果中重要品类的猕猴桃,消费者线上消费接受度较高。生鲜电商的发展促进了猕猴桃品牌化的加速,同时是猕猴桃销售的新增渠道,带动了优质猕猴桃产品的销售范围扩展。

  品牌

  在线上销售的猕猴桃品牌中,新西兰佳沛占据领头地位,在国内和国际品牌中知名度最高,销量最大。除佳沛外,鑫荣懋、奇异兄弟、佳沃销量较好,其他知名平台爱奇果、爱熊猫、珍享、树懒果园等品牌销量同样表现不俗。

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区域

  猕猴桃的线上消费者主要集中在沿海省份,广州、北京、上海占据前三, 江苏、浙江等紧随其后。这些省份生鲜电商的资源投入力度大,基础冷链物流设施强,再加上用户的线上消费习惯培养完善,消费水平高,多种因素影响了猕猴桃线上销售区域的分布。

  用户

  另外,在用户群体中,25~34岁人群占比最大,达到 53%,也就是说两个用户中就有一个在25~34岁。35~34岁人群占比28% 排名第二。

  五、存在问题:

  本土高知名度品牌少,国际品牌营销强势

  虽然在线下和线上平台上快速涌现了众多猕猴桃品牌,但其知名度不高,或只体现在某一地区。品牌背后的产业链实力不强,产品口感或标准化方面有所欠缺。

  另一方面,产品营销资源有限,在于国际品牌的营销战中实力明显不足。如新西兰佳沛等国际知名品牌,无论是在线上主流电商中、还是在线下零售店中,其充分的营销赢得了众多渠道的认同与支持,品牌营销的思路统一清晰,方式多样,给国内品牌造成较大市场压力。

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解决方案:

  国内企业品牌意识逐年增强,投入也逐渐增大是可喜的事实。在改进方面,首先增强产品品质、产品标准化,各批次统一的口感、口味,大小均一美观、品种优良、包装保护性强且美观、供货稳定性等,这些产业前端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营销方面加大对相关人才的投入,用新颖、丰富的方式占据消费者内心,如重视与行业领先电商的合作,增加产品信息、品牌理念的传达。向国际知名品牌学习经验,将我国猕猴桃品牌推向世界舞台。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
  • 下一篇:黄业山深入花坪镇猕猴桃产业园调研

    上一篇:中国猕猴桃产量居世界第一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11-12/13611.html

    本文标签:中国猕猴桃产业你真弄明白了吗?几个问题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