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6-17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猕猴桃果园6月管理需要注意的5点

  6月来了,天气会越来越热,大家更需要做好果园管理。6月比较忙,要注意防治金龟子、叶斑病,繁琐的架面管理工作也需要投入较多精力,还有果实套袋,水肥管理等。

架面管理(夏剪)

  夏季要注意摘心抹芽,控制枝梢旺长。重点管理树冠内膛更新区的的枝梢,长势明显变弱时要及时摘心,内膛枝梢不够的萌芽不必抹除。

  还是那句老话,越靠近主蔓的芽,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将其利用起来,为以后结果母枝的更新保留多一些;而不能利用的芽,全部抹除。

  正常生长的树,树冠外围枝条上萌发的芽、主干及两蔓三角区的萌芽一律抹除;地下蹦出来的实生苗一律抹除。对于需要桥接、替换主干、主蔓的,反而要注意呵护基部的萌芽。

  另外,对于毫无价值的木质化枝条,可考虑动剪刀,不套袋的果园要注意摘掉靠近果实的树叶。

病虫害防治

  主要防治褐斑病和金龟子,其他叶斑病也要注意预防。

  褐斑病6月高温高湿,是褐斑病集中表现的时间段,对已发病果树要注意用药阻止病斑扩展,对未感染的果园,要继续预防。避免引起早期落叶,对树势及当年品质和来年产量造成严重的影响。

  金龟子5月下旬到7月,是金龟子成虫活跃时期。

  金龟子白天入土,夜间活动,具有趋光性和假死性,绿色的金龟子在夜间8~9点最活跃,黑色的金龟子在黄昏时刻开始活动。用药可选择成虫最活跃的时间,晚上八九点打药,树上地上都喷。

  另外还可利用成虫的趋光性,用诱虫灯诱捕;或根据成虫对糖醋液和酸汤有趋性诱捕;或利用成虫的假死性,在成虫活跃高峰期振树捕杀,用雨伞或塑料膜接住再往里面喷药,或往地上喷药。

定果、套袋

  疏果有两个阶段,一个是花后20天左右疏去不健康的幼果,另一个是在套袋前再次淘汰长势落后及多余的幼果。定果后产量就基本固定,要以提高果实整齐度、适当挂果量为原则。

  套袋,首先要注意选择透气性良好的果袋,以木浆纸袋为主,在套袋前一天将果袋口沾水湿润或放在潮湿的环境下软化。然后在套袋前普防一次病虫害,选择广谱性、安全性较高的杀菌剂和杀虫剂彻底喷布一次,药剂干后再套袋。最后注意套袋时不要伤及幼果及果柄,固定果袋时不宜过紧或过松。

预防日灼

  6月份还不是最热的时候,但是天气变化无常,建议大家要提早做准备。有条件的,尽可能多蓄点水,如果十天半个月不下雨还可以撑一两次。同时,注意果园留草量,不长草的果园可考虑人工种草;有草的果园,太高的可以割到10~15公分左右,不影响果树长势的不建议除草;遵循树盘除草,行间生草的原则。

  另外,不建议这时候使用除草剂,6月使用除草剂,很可能导致果园在高温时间段寸草不生,非常危险,而且猕猴桃树对除草剂较敏感。

肥水管理

  夏季果实和枝条的生长量都是最大的时期,要注意追肥,最好选择少量多次追肥。至于施肥方案,说法比较多,大家一般用高氮低磷高钾的复合肥比较多。

  施肥方案还是要结合自己园子的实际情况来定,结合前期的施肥种类和施肥量来定;中微量元素还是要补充,主要是钙肥和硼肥,一般喷一次即可。功能性肥料(氨基酸、腐殖酸)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

  灌水,对于土壤保水性较差、气候容易干旱的,要注意经常检查土壤墒情,及时灌水。有条件实施水肥一体化的,可结合水溶肥一起操作。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苗木补栽技术要点

上一篇:猕猴桃的超级助眠效果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6-17/13422.html

本文标签:猕猴桃果园6月管理需要注意的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