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5-16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猕猴桃因其极高的营养价值,以及相对较高的经济价值,被种植户称之为发家致富的“猕宝”。又到了一年猕猴桃花开,农村少闲人的繁忙季节。近期咨询猕猴桃授粉问题的种植户也是非常多,今天,我们就将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问题一、猕猴桃需要种几年才能挂果?我家的猕猴桃只开花,不结果是什么原因?

  一般猕猴桃在种植2-3年就可挂果。长势好的两年就能挂果。只开花,不结果的原因是:没有配置授粉树或没有进行人工授粉。

  农谚说:“猕猴雌雄巧配合,容易授粉结果多。”因为猕猴桃是雌雄异株果树,不进行授粉受精是不能正常开花结果。需要在种植时,根据不同品种,按照雌雄比例为6~10:1的比例配置授粉树,对于因天气或者其他外界原因造成花期不遇的还要进行人工授粉,人工授粉的果园比未进行辅助授粉的果园单果重增重20~30%,优果率可提高30%。

  问题二、猕猴桃雄树生长较好,眼看花就要开了,可是雌树花还小,这时候该怎么才能保证授粉,保证产量?

  今年补救的方法就是先将雄花的花粉收集下来,等到雌花开放的时候,再进行人工授粉。人工授粉是克服花期不遇和授粉不良问题的主要手段。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采集花粉:

  采集含苞待放或初开放而花药未开裂的雄花,用小镊子、牙刷、剪刀等取下花药:

  将采集的花药置于在25~28 ℃下放置20~24 h,就可以使花药开裂,脱粉。可以在花药上盖一层报纸后放在阳光下脱粉,也可在温度不高的热炕上脱粉,也可以用灯泡进行加温,进行脱粉。

  花药开裂后可以直接研磨形成花粉混合物(花药、花丝、花粉等),也可以用细箩筛出纯花粉,装入干净的玻璃瓶内,贮藏于低温干燥处待用。

  来年就可以在春季将雄株树干上涂白,雄株灌水,能起到推迟雄株开花的时间,雄花推迟5-7天,可与雌雄花的花期相遇。也可在秋季喷施氨基酸类型药剂,可将雄花花期推迟5-7天。

  问题三、人工在授粉的过程中,有没有啥操作要点或者技巧呢?

  人工授粉的方法有对花授粉、干粉点授以及授粉器授粉。目前小面积种植的农户大多采用对花授粉或者干粉点授,大面积种植的多采用授粉器授粉。

  00:09

  授粉时间:最好在每天8:00-11:00,阴天可全天进行。

  授粉次数:理论授粉三次,效果最好。1朵花至少有3个柱头授上花粉,才能显著提高果实质量。以花开放后1~2 d的授粉效果最好,第4天后授粉坐果率会显著降低。

  因为授粉效果直接影响今年猕猴桃的产量,所以一定要对授粉情况进行检查和补授。

  授过粉的雌花一般24 h后柱头颜色由乳白色变为淡黄色,而未授粉的花的柱头是乳白色,需补授,连续进行2~3 d即可结束。

  问题四、雄花分不分品种,我家的红阳授别的粉,会不会影响品质?

  花粉对品质的影响很小,猕猴桃的主要性状表现取决于雌性树体,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可以不考虑花粉品种。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授粉后大面积落果?授粉不良惹的祸!

上一篇:大数据进乡村 黔货出山有了好帮手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5-16/1332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