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1-30  来源:中国猕猴桃论坛  作者:女猕猴桃

  很多果树一般都比较适合在秋冬季栽培,猕猴桃就是。一般来说,猕猴桃可以秋冬季栽植,也可以春季栽植。秋冬季栽植是从落叶起到封冻前进行,这个时期的猕猴桃正处于休眠状态,树体内蕴藏着很多营养,而且不容易发生蒸腾。猕猴桃栽植后,根系容易恢复,来年会长得较好一些。所以,很多猕猴桃种植者都喜欢在秋冬季栽植。

  不过,在秋冬季栽植猕猴桃,和其他果树都一样会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容易受到冬季寒冷的气候所影响。虽然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优点也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只要御寒工作做得好,这个问题也非常容易克服的。如果在秋冬季实在没有时间或者准备工作没准备好,确实需要等到过完年后再栽植,那么在过完年后,一定要抓紧时间了。

  为什么说过完年一定要抓紧时间定植呢?因为春季栽植猕猴,主要是土壤解冻后直到芽萌动前进行,春栽也有利于苗木免受冬季寒流冻害的威胁,减少苗木损失的几率。但是,春季栽植猕猴桃也有很多问题,主要是在春季,猕猴桃的根系就开始活动了,树液已经开始流动,萌芽时间比较早,根系恢复时间比较短。如果时间再晚的话,那么就会出现猕猴桃的树液外流,除了影响成活率以外,还会影响到猕猴桃的生长势。因此,猕猴桃栽植的时间,最迟必须于2月底前完成。

  实际上,影响猕猴桃栽植成活率的,不仅仅是定植时间,当然定植时间也很重要,但是,还有很多因素也会影响到猕猴桃的栽植成活率。一般来说,还有园址的选择、土壤情况、气候条件情况、苗木健壮情况、栽植是否规范、栽后管理水平等等都会影响到成活率。

所以,如果年前没有栽植好,年后再栽植的话,这个时间是非常仓促的,为什么呢?因为为了能够提高猕猴桃的成活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整地、土壤改良、苗木的选择、定植等等,每一项工作都非常重要而且繁杂。所以,如果年前没有把该准备的工作做好,待到年后再准备这些工作的话,留给我们的时间自由一个月左右,的确是非常仓促的。

  就算怎么仓促,怎么累,这些工作都得要做,那么怎么来做呢?下面我们一一来说一下。

  A园址选择。猕猴桃是一种喜水怕涝、喜温怕冻、喜光怕阴的果树,所以,在园址的选择上要结合猕猴桃的特性充分环境条件,尤其是气候条件、土壤条件。如果气候条件适宜,那么在土壤条件上,就需要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透气性良好,富含有机质,微酸性的沙质壤土进行建园。但是,还要注意几点,一是不能重茬,同时栽过苹果、梨、桃、李子的土壤及育苗地暂时不要选择建园;二是迎风口、山脊等处也不建园。

B改良土壤。对于一些土壤贫瘠的地方,或者曾经栽培过其他果树,一般都需要进行土壤改良。例如贫瘠的地方建园,就需要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土质肥沃,以确保幼苗正常生长发育。

  C规范栽植。在整地完毕后,选择好健壮的苗木就可以开始定植了。一般来说,猕猴桃的栽植密度可以依品种、栽培架式、立地条件及栽培管理水平而定。土壤瘠薄、肥力差的地块可密一些,土壤肥沃的地块适当稀一些,生长势旺和结果能力强的品种可适当稀些。定植时在定植带上挖适当深度的定植穴,穴径1米、深40厘米-50厘米,每穴施入15千克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和过磷酸钙1千克作围根肥,将肥与表土混合均匀后填入穴内。栽植深度以保持根颈部位略高于地面或与地面平行。定植后及时浇定根水,生长期干旱时适时灌水。

  D栽后管理。都说“三分种,七分管”,要想确保栽后成活率,栽后管理非常重要。而一般栽后一年内的管理,主要包括灌水施肥、及时覆土、树盘覆盖、检查苗情、行间间作、除草松土、除萌整枝、设立支柱等等。

  实际上,要想干成一番事,还真就得下一番决心,种果树很苦很累,每一项工作都要走心,要不很难。除了技术上的问题以外,我们还要考虑到资金和市场问题,技术上的问题可以学习得来,但市场和资金问题这个需要积累。但相信我们若真想栽培猕猴桃的话,应该都有一定的积累了。如果各方面条件都成熟后,过完年就该好好规划一下把自己的猕猴桃园建立起来吧!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大数据分析 四川红心猕猴桃电商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上一篇:猕猴桃的功效 这种水果多吃可以帮助你睡眠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1-30/1311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