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0-25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王龙敏(中)在猕猴桃田向果农讲解疏花疏蕾技术要领本报记者 张松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郭天强 张松 通讯员 别小龙

一眼望不到边的猕猴桃园绿藤延展,串串花蕾含苞待放。果农们在园子里打芽、施肥,一派忙碌的景象。

西峡县丁河镇的猕猴桃人工种植面积已达2.5万余亩,预计今年产量可突破万吨,产值超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万亩猕猴桃生态示范区还被省科技厅命名为“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市仅此一家。

丁河镇猕猴桃产业的兴起,与一个人33年的努力分不开。这个人叫王龙敏。

带头试种猕猴桃

“约莫4月底就能开花了,要尽早做好疏花疏果及人工授粉准备。”4月12日,在简村的一块猕猴桃园内,王龙敏一边察看果树长势,一边叮嘱几位村民。

王龙敏是丁河镇瓦房村人。1984年,他被群众选为瓦房村党支部书记。在修路、架电、建校的同时,考虑怎样为群众选择致富门路。秋天,他到山上转悠,恰好撞见了一片野生猕猴桃树,“当时,那树上全是绿叶,下面结着密密麻麻的果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王龙敏说。

于是,他开始查阅相关的书籍、资料,并向猕猴桃专家朱鸿云虚心学习猕猴桃的生长习性、管理方法、技术流程和实践要点。次年,他带领乡亲们在山上一下子种植400亩猕猴桃。3年后,这些猕猴桃结出了串串果子,他们一下子卖了十多万元。在当时真是一个天文数字!

自此,瓦房村在西峡县率先种起了猕猴桃。1991年,王龙敏从一位老农那里听到了一件稀奇事:前一年扔在家里沙堆上的野生猕猴桃果子,到了春天,竟然有破口出芽的迹象。这个“稀奇事”让王龙敏有了灵感:野生猕猴桃也许可以用种子育苗。

1991年,王龙敏转正为乡干部。这一年,他在那里用野生猕猴桃果子首次成功育出了猕猴桃苗子,“当时,这一亩苗子卖了7000块钱”。

猕猴桃园“主心骨”

猕猴桃人工育苗成功后,适逢西峡县委、县政府沿312国道打造猕猴桃长廊。时任丁河镇副镇长的王龙敏看准了发展猕猴桃的优势,决心引导群众连片种植。然而,乡亲们并不热乎。

王龙敏把第一个攻坚地点放在简村。“咱村从你开始,我给你打包票。”村民李光杰还清楚地记得,王龙敏劝他种猕猴桃的情景。

“当时麦子已经种到地里了,老王来了,说是要种猕猴桃。”李光杰回忆,王龙敏给他算了一笔账:种麦也就混个肚子圆,一年忙下来也就几千块钱;要是种上二三亩猕猴桃,过个三五年每年就有五六万元收入,是种庄稼收入的十几倍。

李光杰把家里的两亩地都种上了猕猴桃,刚挂果就卖了1.2万元,这让简村的群众沸腾了,最终村里400亩河滩地全被种上了猕猴桃。经过这几年发展,简村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2200亩,今年有70%进入了盛果期。依托猕猴桃,去年,简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帽子,村民无不称赞王龙敏的贡献。有了简村的试点,时值2012年春,联想控股华夏联诚果业有限公司想在丁河集中连片发展猕猴桃,他们找到了王龙敏。经过4个多月苦口婆心地工作,终于在邪地村一次性为华夏联诚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猕猴桃,为丁河猕猴桃产业向企业运作、大户流转奠定了基础,更为西峡土地流转开辟了先河。

目前,丁河镇已建成两个万亩猕猴桃示范区,全镇29个行政村中有24个村是猕猴桃种植专业村,全镇60%以上的农户种植猕猴桃,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来自猕猴桃产业。

群众满意是标准

“让群众满意了,信你了,事都好干!”王龙敏说。

简村、凤山、北峪、瓦房等村,无论是种植基地的农户、猕猴桃合作社的社员还是外地来的客商,提起王龙敏,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就是丁河猕猴桃园的‘主心骨’……”

王龙敏首先找到县桃办,通过他们搭桥,丁河镇引进了这些优质品种,在凤山、茶峪、木寨、简村4个村连片规模发展1000多亩。公司与农户签订销售协议,实行订单作业,这些猕猴桃的收购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外地的猕猴桃种植大户花大价钱请王龙敏去做技术指导,却被他一一谢绝。他说:“一个人要干成一个事,我的事就是做好丁河镇的猕猴桃。”王龙敏当过村党支部书记、乡民政所长、副镇长、副科级干部等职。在副科持任上近20年,如今即将退休,但他无怨无悔,仍奔波在田间地头,一直为丁河的3万名果农忙碌着。

去年,在王龙敏主持下,丁河镇在北部山区完成野生猕猴桃改造2000余亩。王龙敏说,“野生猕猴桃将是猕猴桃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富含氨基酸,女性吃猕猴桃7大好处!

上一篇:央视财经携手字节跳动扶贫 走进湖南花垣助力猕猴桃销售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10-25/12974.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