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6-28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6月26日,在“2018年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产销对接活动”上,有这么一个展台,被来往参观的人们围的水泄不通。小编也十分好奇,就凑个热闹去看看到底是卖的啥农产品?

 

相信眼尖的老铁们已经看出来了,没错,就是猕猴桃。

是不是看的很想吃?偷偷告诉你们,小编也没忍住,扒了皮,赶紧也来了一个!这么好吃的猕猴桃,小编也不禁多问了几句,了解了一下这猕猴桃背后的故事。

原来,这里的猕猴桃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近年来,永顺县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加快推进猕猴桃产业建设步伐。由于该县气候适宜,土壤富含硒元素,生产的猕猴桃品质优良,不仅热销省内外,还成为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易种植,收获时供不应求

 
 

在湘西,这里猕猴桃名气可不小,每到收获季节,湘西和一些周边地区的游客就慕名前来采摘或购买,无公害种植的猕猴桃供不应求。

永顺县,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管县,位于自治州北部,列入西部大开发范围,可以享受国家、省、州有关民族区域自治、西部开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地处中西部结合地带的武陵山脉中段,境内地貌以山地、丘岗为主,最高海拔1437.9米,最低海拔162.6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热量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4℃,平均降水量1357毫米,平均日照1306小时,无霜期286天。主要景点有芙蓉镇、猛洞河平湖景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永顺县是湘西地区最大的绿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其中高坪乡等乡镇种植面积均超过2万亩以上。

实现农民增收4000万,这个小镇咋做的?

拿松柏镇举例,近年来,在全国电子商务训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松柏镇农村电子商务得到稳步发展,初具规模。从事微商人数,从2015年100多人发展到2017年1500多人,2017年通过线上实现各种农产品进城35万单,带动线下销售1亿元,实现农民增收4000万元。2016年9月,以“统一打造地域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补助、统一邮政补贴”“五统一”模式,现松柏镇种植户线上销售45万余斤,销售额700多万元,带动精准户820户,为107户建档立卡户开辟了致富新途径。孵化当地农民通过微商创业。由2015年几十户微商孵化到2017年的1200多户,建立微信大群多个,为当地电商孵化提供平台;培育当地农民网红100多名。提高本地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助推当地产业发展。拓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和农民线上购物渠道,并积极对接邮政邮乐网、苏宁、淘宝等成熟第三方平台。引导、鼓励当地合作社、种植户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农村电商交易,邮乐小店开设了300多个。

 
 
 

“互联网+猕猴桃”特色产业扶贫机遇与挑战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县猕猴桃产业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了一定的规模,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制约该县产业化发展因素逐渐显现,面临机遇与挑战。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互联网基础设施不健全 虽然永顺县已建成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也有邮政电商渠道,但是还处于初步阶段,满足不了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

二是品牌不多,市场竞争力弱 老百姓品牌意识不强,全县猕猴桃产业仅有“御扇果王”1个品牌,仍需加大力度培育品牌。市场半径不大,仅周边省区为主。

三是物流配送成本居高不下,冷链配送体系尚未建成 。目前,部分第三方快递公司的业务仅实现县乡配送覆盖,业务尚未延伸至村寨,同时冷链配送体系尚未建成,使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并且保鲜技术、存储能力、配送力量相对薄弱,严重制约着产品的线上销售。

四是没有猕猴桃加工企业。永顺县猕猴桃加工企业还没有,也未得产业附加值。鲜果储藏期有限,果农销售时间短、压力大。

现在,专业户发展壮大了,就应该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近年来,永顺县把发展农村专业大户,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成效非常显著。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种下“摇钱树” 猕猴桃致富有
  • 麻阳苗族自治县种植猕猴桃致富
  • 80后妹子扎根农村 种植杨梅猕猴桃
  • 下一篇:周至县果业局、县猕猴桃贮藏协会共同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

    上一篇:威海这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家家悦超市猕猴桃片上黑榜!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6-28/12273.html

    本文标签:猕猴桃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