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6-09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初夏时节,在水城县“百里猕猴桃产业带”,已经开始挂起了黄绿色的红心猕猴桃果实。

  “大概要到8月份进入盛果采摘期,我们现在就是在地里打零工,每天工钱60元。”5月17日,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镇宁组村民吴志兰正在给猕猴桃套袋。

  吴志兰家的8亩地去年流转到润永恒公司种植猕猴桃,成为水城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部分。吴志兰也许不懂什么是产业结构调整,但她明白:“只要勤快些,今年一定能脱贫。”

  近年来,水城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股权化、智能化、联通化的要求,从2015年初启动了产业结构大调整工作,共建成猕猴桃产业标准化种植基地14.8万亩,仅去冬今春新增的种植面积就有3.5万亩。随着产业规模壮大,红心猕猴桃正逐渐“红起来”。

  一键查看猕猴桃长势好不好

  “这套系统是公司去年底建成的,可以对种植基地自动完成虫情、病情、农业气象、生态实时视频等信息数据和图像采集,并自动上传至云端服务器做识别、统计和分析。”5月17日,在米箩现代农业产业园,润永恒猕猴桃种植基地物联网监控室管理员胡良帮带到监控室,开始介绍起来。

  监控室内有一块大屏幕,在胡良帮的操作下,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了基地2000亩猕猴桃园的实时监控画面。

  “通过系统数据分析,我们可以一键查看猕猴桃长势好不好、是否需要施肥浇水、哪里需要驱虫除草,这样一来,生产效率提高的不少。”

  这些是以米箩猕猴桃产业园区为核心的水城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智能化升级的一小部分。

  “通过物联网技术,获取农作物生长、农民生活、农产品生产流通等信息,提升农业生产、管理、交易、物流等各环节智能化程度,以实现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增产增效,降低成本,质量安全。”

  据水城县东部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超介绍,下一步园区将继续采用物联网测控、智能化精准作业、农业大数据等技术,覆盖全区10万亩猕猴桃,建成全国猕猴桃空天地一体化信息动态监控的示范样板。

  水城县坚持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积极推进园区物联网系统、电商服务系统、现代冷链技术系统、远程技术服务系统、自动化喷滴灌系统、网格化管理系统、质量追溯认证系统、品种改造科研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建设,推动猕猴桃产业实现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可持续发展。

  “金奖”猕猴桃不止卖得好

  “水城猕猴桃呈绿褐色,长卵形,果皮光滑、果毛稀少,果肉翡翠绿,果心乳白色,沿果心呈放射状血红色条纹。果实细嫩多汁、香味浓郁、口感甜美、甜酸宜人,具有独特的品质和风味。”

  这是2013年,水城猕猴桃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时,公告中对该产品的描述。

  有此得天独厚的品质优势,最初的水城猕猴桃产业发展却因农民“单打独斗”导致规模无法扩大、种植标准不一、品质参差不齐等一系列问题备受制约。

  “水城县早在2000年就引进了红心猕猴桃种植,到2013年都没有形成规模,所以县政府从品牌培育和打造入手,带动产业发展。”水城县东部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颖告诉记者,申请地理标志保护就是品牌培育的第一步。

  通过品牌塑造,水城县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等一批国字号品牌,水城猕猴桃品牌提升得到了产品品质权威认证,产业发展迅速。

  在第十四届国际农交会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上,水城猕猴桃斩获参展农产品金奖。

  水城猕猴桃在温州等地新建品牌专营店12个,入驻百果园等水果连锁企业;与上海心加、黔农良品等电商企业合作,网销渠道得到大幅拓展……

  “金奖”猕猴桃不仅是卖得好,更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

  目前,全县有2.64万户农户9.23万人入股参与猕猴桃产业,使之成为全方位带动农户持续增收和贫困户有效脱贫的主要产业。

  在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的猴场乡,有3206户超过16000人因猕猴桃产业而受益,效益最好的1亩猕猴桃销售收入超过4万元。

  18年前,人们唱山歌说:“有女不嫁猴场郎,爬坡上坎累坏娘。抬头看看山顶上,草帽滚到河坎上。”现在,人们把歌词改成:“有女要嫁猴场郎,票子多了存银行,开着汽车赶乡场,家家户户住楼房。”

  到园区来参观的游客体验好

  “这个园区做得好,我们在轻松愉快地参观中学习到不少好的经验。”记者在米箩猕猴桃产业园见到了来自云南农业农村部门的陈女士,她为水城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模式点赞:“园区做美了、产业做强了、农民做富了。”

  去年6月,国家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一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全国共有11个产业园入选,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省内唯一一家现代产业园入选。

  水城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则是在位于米箩镇的水城县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基础上创建的,通过建设百里猕猴桃观光带、科技文化示范园和加工物流与品牌展销区、喀斯特现代生态农业生产区、生态涵养区,集聚各类资源要素,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万亩猕猴桃产业园的基础上,园区先后建成半方塘休闲旅游度假中心、巴朗庄园、水上拓展游乐园等景点,实现乡村旅游环境美起来、特色显出来、经济活起来。

  “猕猴桃开花时可以在观光园赏花、成熟的季节可以体验采摘,其他时候又可以到布依风情小镇、农业生态体验馆、百亩休闲垂钓池、水上乐园游玩,这样可以达到‘留住游客’的效果。”陈女士感叹,在这里,田园是“风景”也是“钱景”。

  而在凉都弥你红生态食品加工园,年产万吨猕猴桃酒酒厂一期工程已经建成,香甜的猕猴桃果实在这里变成令人迷醉的琥珀色果酒,首批猕猴桃果酒已出口美国。除了猕猴桃果酒、果汁,猕猴桃果酱、干片、化妆品系列也正在与韩国知名企业合作生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销售和休闲观光”,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实践,正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水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具体体现。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陈旭辉主持召开全国周至猕猴桃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第一次联席会议

上一篇:周至县果业局、县猕猴桃贮藏协会共同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6-09/12263.html

本文标签:贵州水城红心猕猴桃“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