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2-22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黑色豆腐皮、100元一个的鸸鹋蛋、外形如番薯瓤像香蕉的“瓜蕉”……

    越来越多的“新奇特”农产品走上百姓餐桌

    本报记者 洪慧敏

    通讯员 高晓晓

    早报讯 黑色豆腐皮、绿色的鸸鹋蛋、外表像番薯瓤似香蕉的“瓜蕉”……如今,一些浙江涉农中小企业,越来越喜欢开发“新、奇、特”的农产品,走差异化经营之路。

    昨天,由金华市政府、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等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华东农交会在金华开幕。

    老伯开发黑豆腐皮

    让利润更可观

    昨天早上,农交会二楼展厅。浦江县亨通食品厂的方根林把一叠黑乎乎的有些像豆腐皮的东西,摆放在摊位上。“这是什么?”很快,有人停下了脚步,好奇地问。

    “用黑芝麻和黄豆制成的豆腐皮,润肠滋补。我们有国家发明专利的。”方根林自豪地说。黑乎乎的豆腐皮,除了颜色外,基本上跟一般的豆腐皮没有多大的区别。

    原来,豆腐皮行业竞争激烈。在浦江,一斤豆腐皮一般卖10多元甚至更低。2008年,做了大半辈子豆腐皮生意的方根林,琢磨着在黄豆里掺进一定比例的黑芝麻,几经实验,终于生产出了市场上“独一无二”的黑豆腐皮。

    这种特色豆腐皮比较耐存放,放一个礼拜都不容易坏。另外,价格和收益也比普通豆腐皮要高。方根林的黑豆腐皮市场售价50元一斤,目前销路已经打开。

    “特色豆腐皮的毛利有25%左右;而一般的豆腐皮毛利只有15%左右。”方根林觉得自己当初的创新之举,值!

    100元一个的鸸鹋蛋

    40多岁农民看到了商机

    创新,也让曾以打工为生的武义县白杨街道柳宅村村民羊荣政,嗅到了财富的气息。

    昨天的农交会上,他把绿色的鸸鹋蛋摆放出来。果然,一拨拨的参观者停下来,好奇地捧起鸸鹋蛋议论着。

    “鸸鹋蛋,100元一个。”羊荣政说,鸸鹋肉55元一斤,种鸟几百元一只。看得出,貌不惊人的羊荣政,嘴巴很能说,挺会做生意。“我们的鸸鹋种鸟已经卖了100来只,还不够卖。前段时间,有一个客户预订100只。”

    在从事鸸鹋养殖前,羊荣政在当地一家企业打工,一个月赚钱并不多。40多岁的他觉得要搞一番自己的事业才行。于是,他选择养殖浙江几乎没人尝试过的鸸鹋。

    鸸鹋,是澳大利亚的国鸟,世界上最古老的鸟种之一。它外表像非洲沙漠中的鸵鸟,因此被称作澳洲鸵鸟。据说,这种鸟易于饲养,且肉质鲜嫩味美。

    羊荣政的鸸鹋养殖园中,目前已经有数百只种鸟。“我们目前的困难是销路还不大,人家还不怎么了解鸸鹋。”不过,羊荣政对未来充满信心。“一只母鸟一年一般生30个鸸鹋蛋,就算孵化成20只小鸟,小鸟按照500元一只算,毛利也有上万。”

    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郭鹰博士认为,这些涉农中小企业搞产品创新的探索精神,值得鼓励。

    现在,老百姓对食品的需求更加丰富,希望品尝到各种新的农产品。在此背景下,浙江的一些涉农中小企业,不断开发出全新的农产品,满足市场的尝新需求。当然,任何一种探索,都可能存在风险,有失败也有成功。但一旦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同,获得持续的消费,不但为自己赢得未来,也让老百姓的餐桌变得更加丰富。

    作者:洪慧敏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创意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趋势

上一篇:章丘“状元葱”身高赛姚明 农产品展销会让人开眼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2-22/11383.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