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2-22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要想彻底解决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困境,农产品加工企业必须针对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还在扩大的实际情况,认识创意农产品深加工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全面构建创意农产品加工业的持久竞争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创意农业和创意农产品的概念创意农业是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构建农村创意生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创意农业以知识产权为先导,以农业生产为依托,以农业企业为主体,以创意生产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指引,以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以持续利用为目的,以农业企业为主体,指导人们将农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诸环节联结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将农产品与文化、艺术创意结合,使其具有“四高”即高文化品位、高知识化、高赢利性、高附加值的产品。

    创意农产品,是指具有个性化、创意化、时尚化、品牌化、规模化,以突出创新形成产品美学价值,在国内、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能够产生更高附加值,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性优势农产品。个性化创意农产品带来“三新”,即新商机、新市场、消费新时尚。创意农业与旅游相结合还能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意农产品高端品牌,抢占国内外高端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市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使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发展创意农产品深加工将持续扩大内需广东省观赏鱼养殖面积已达10多万亩,年产观赏鱼(含鱼苗)数百亿尾,为全国各地欢度春节平添许多喜庆气氛的观赏鱼类,如今已被广东“养”成大产业,由观赏鱼拉动的水族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整个产业年产值已超过100亿元,创意农业美学经济育出百亿元大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逐步实现城乡共同富裕深加工是创意农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椰子鲜果价格较高时每个2.5元,但通过加工椰子糖以后,按照目前价位,附加值提高到6倍,甚至高达10倍以上。每个卖到100元的方形西瓜、卖出50元高价的专利苹果,一个128公斤重的大南瓜卖出1000元,每只鸡卖到2000元,好看、好玩的一只创意农产品礼篮1000元;种植天麻每亩创利3.5万元,生产温室油桃亩产值6万元,种植香水百合鲜花亩效益达10万元,一盆创意盆景可以拍出60万元的天价。培育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创意农产品品牌,能形成一个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创意农业龙头企业;建成一个创意农业科技园,整个园区GDP可超过100亿元;建成一个创意农业产业带,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创意农产品显示出中国农产品深加工具有的良好潜力。创意农业改变中国,越来越多农民尝到创意农业带来的甜头,发展创意农业产业成为农民的新追求。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唐山:迁安合作社"一招鲜" 富硒玉米高产营养收益丰

上一篇:越来越多的“新奇特”农产品走上百姓餐桌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2-22/1138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