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6-02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2014年,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1号文件”精神,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大农业投入,及时兑现各类农业优惠政策,着力化解禽流感疫情、灾害性天气等的不利影响,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全省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稳中有增。

  一、农业与农村经济总体运行特点

  (一)经济总量稳步攀升。2014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04.82亿元,比上年增长4.7%。其中:农业产值2884.73亿元,增长4.2%;林业产值304.81亿元,增长5.8%;牧业产值1503.21亿元,增长4.7%;渔业产值338.85亿元,增长5.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66.89亿元,增长4.6%。

  (二)粮食生产稳定增长。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湖南狠抓粮食安全生产,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三农”经济上新台阶。据国家统计局核定,2014年,全省粮食面积、总产和亩产实现“三增”,逆转了2013年总产和亩产下滑的局势。一是增面积。粮食播种面积7462.71万亩,较上年增加57.85万亩,比上年增长0.8%,实现了面积七连增;二是增总量。粮食总产量600.25亿斤,较上年增长15.10亿斤,增长2.6%;三是增单产。粮食平均亩产402.2公斤/亩,比上年增长7.1公斤/亩,增长1.8%。其中,早稻生产期间阴雨寡照、连降暴雨及虫害频发等因素导致早稻受到一定影响,产量略有减少;中稻生产期间气温适宜、雨量充沛、日照有度,中稻长势普遍良好,收成较好;晚稻生长获得了良好的农业气象环境,产量比上年增长了3.44%。

  (三)经济作物结构改善。一方面,市场前景较好的经济作物继续增长。2014年,湖南油料、蔬菜、茶叶和水果产量稳步增长。油料播种面积1424.71千公顷,比上年增长3.0%,产量233.77万吨,增长4.3%。蔬菜播种面积1329.96千公顷,增长3.6%,产量3732.99万吨,增长4.1%。茶叶产量16.18万吨,增长10.8%。水果产量920.07万吨,增长4.6%。另一方面,市场疲软的经济品种大幅调减。棉花和烟叶减产较严重,产量较上年分别下降了34.8%和9.3%。近年来棉花价格低迷,加之国家取消棉花保护价收购,导致种植效益下降,农户种植意愿降低,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受市场行情的负面影响,2014年烟叶种植面积和产量出现双双下滑。

  (四)畜禽养殖平稳发展。湖南全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全省畜禽养殖平稳发展。一是生猪产业量质齐升。生猪是湖南传统优势产业,在生猪行情下行的情况下,2014年全省生产势头不减,生猪存栏4188.3万头,比上年增长2.2%,生猪出栏6220.3万头,增长5.4%。大部分市州培育了标志性的湘猪企业、湘猪品牌,例如宁乡花猪、湘村黑猪等远近驰名,湖南临武正邦养殖有限公司花坛猪场等13家生猪生产企业被评为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全省逐渐形成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的群聚效应,生猪产业优势不断增强。二是肉牛产业顺势而上。全省当前肉牛生产快速增长,牛出栏161.4万头,较上年增长3.6%。肉牛体系建设已具雏形,基本形成了优势产区,逐步呈现出规模效益和品牌效应。以郴州为例,该市已创建国家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1个、省级示范场7个,资兴、宜章、北湖、临武、桂东、汝城等6个县(市、区)正在规划建设15个年出栏超过3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三是家禽产业方兴未艾。尽管年初的H7N9禽流感对家禽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由于省政府一揽子家禽帮扶政策出台,家禽产业正在逐步走出困境,2014年家禽出笼40003.8万只,减少3.1%,但存栏达到31024.6万羽,较上年增长3.7%。

  (五)水产养殖亮点突出。当前,湖南正在实施渔业“倍增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渔业产值和效益实现翻番,专业渔民成为农村率先实现“收入倍增”的农民群体。2014年全省水产养殖呈现出以下亮点:一是品牌名片倍受青睐。全省渔业规模养殖企业3.5万户,大湖股份、益华水产等龙头企业不断壮大,资兴市东江鱼等地方特产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效应凸显。二是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在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全省现代渔业建设的意见》指导下,全省加大对养殖池塘的标准化改造,鼓励重点渔业龙头企业突出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目前,湖南名特优水产养殖面积达461.5万亩,占全省养殖面积的65%。

  (六)农产品价格略有下降。2014年,全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较上年下跌1.4%。其中,种植业产品生产者价格累计指数100.04,与上年基本持平。分季度来看,种植业一季度和四季度同比下跌,而二季度和三季度同比上涨。分品种来看,水果、坚果及茶在种植业各中类产品中价格涨幅最大;稻谷得益于国家托市收储政策,第二、三及四季度都保持价格上扬。林业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4.9%。畜牧业产品生产者价格继续下跌。畜牧业产品价格在2014年四个季度都呈现下降态势,下降程度最大的为生猪,累计跌幅达到7.1%。渔业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7%。由于湿冷、湿热气候及居民偏好,湖南淡水鱼类的消费量有增无减,渔业产品价格整体保持上扬,养殖淡水草鱼售价涨幅位居第一,上涨6.7%。

  二、农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不利气候及病虫灾害。一是不利气候导致部分农作物受损。上半年,湖南一段时间阴雨寡照,气温低,部分早稻返青分蘖受到影响。二是病虫灾害影响农作物生长。由于春夏阴雨期偏长,病虫加速繁殖,防治效果不理想。同时,受天气影响,部分棉田不能适时施药,棉蚜虫繁殖迅速,导致棉花生长较差。需要说明的是,近年来,湖南每年都发生不利气候、病虫害等灾害,且每年受灾程度都差不多,不影响农业的增速。

  (二)畜牧水产“三高一低”现象明显。由于受养殖资源、环境承载、养殖成本和市场风险等因素制约,湖南畜牧水产品“三高一低”,即高成本、高污染、高风险,低效益现象越来越明显。饲料、运输、人工等各种养殖成本呈全面大幅上涨态势,加重了农户及企业经营负担;洞庭湖区和资水、沅水、澧水流域的养殖污染较为严重,影响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畜牧养殖组织化程度比较低,制种供种、精深加工依然是产业链环节中的短板,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收益微薄;突发疫情对湖南禽畜养殖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养殖业市场风险防范能力不足,市场行情易受市场风险的干扰,收益的不稳定性对农户的收入水平及生产积极性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

  (三)农产品价格波动程度加剧。2014年,湖南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大,由于市场信息不充分、生产成本变动及调控力度不足等因素,市场鲜果、猪肉等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一是猪肉价格“跌跌不休”。近年来,规模猪场快速发展,养殖技术不断提高,能繁殖母猪数量增加,产能提高,造成肉猪供应总量和市场猪肉总量增加,与此同时,猪肉需求保持相对稳定,供过于求导致生猪市场低迷。二是鲜果价格一路上扬。由于2014年春天气温低,时令水果成熟推迟,大部分现售水果为上年冷库存货,加上2013年海南、广东等水果生产大省遭受不利天气因素影响,水果大面积减产,货源减少,推高了鲜果价格。此外,由于化肥等种植成本的提高、采摘人工费支出的增大和物流运输费用的提升拉高了水果生产成本,水果价格水涨船高。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加大投入,提升抗灾减灾能力。建立农业灾害监测预报信息系统,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及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时向农民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田抗旱防涝等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抗旱保苗,确保水稻生长发育。科学普及农业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通过选用抗病品种、培育壮苗及科学施肥,实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病虫害有效控制进步。提高农业保险推广范围,加大农保保费补贴力度,建立完善的农业保险制度,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来化解灾害风险、分散损失,实施有效补偿的功能。完善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加大发改、水利、交通等若干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优化救灾资源配置,提高救灾行动效率。

  (二)提质增效,打造养殖业升级版。湖南应以“生态养殖,绿色发展”为发展目标,突出抓好生态化养殖、标准化生产、资源化利用,加快转变养殖方式,加快推进提质升级,全力打造养殖业升级版。一要构建基地、农户、龙头企业与市场紧密的产销联接机制,使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有效联接起来,有效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降低养殖业经营成本,提高养殖业收益性。二要加强养殖污染防治技术的研究,着重治理洞庭湖区和资水、沅水、澧水流域的养殖污染,推广以种养平衡为主的适度规模养殖,最终实现污染物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环境友好型养殖业。三要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健全从种苗到养殖再到加工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养殖业防范及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加强调控,保持农产品价格平稳。农产品市场价格过低,将直接导致农民增收困难,而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将因“蛛网效应”导致后期价格的激烈下跌,影响农业生产的长期稳定。因此,保持农产品价格平稳意义重大。一方面,充分利用商务部市场监测系统,通过网络、手机、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农产品市场供需情况和价格变化信息,做好市场监测和信息引导,力求保持市场需求与农产品供给量的动态平衡。另一方面,落实国家水稻最低收购价格政策,采取储备粮吞吐、委托收购等多种经济手段,保持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和价格基本稳定,维护农户切身利益,提高农户种粮热情。充分发挥猪肉收储功能,平抑猪肉价格。此外,加强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有效整合生产和市场资源。加强农业合作社建设是培育农产品市场主体、提高议价能力及降低经营风险的有效形式。要积极探索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的传统流通模式向以超市为零售终端的“农批零对接”、“农超对接”现代农产品流通模式过渡,实现产销对接,降低中间流转的成本和费用,稳定产品价格。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应用,鼓励发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有效利用网络营销手段对农产品进行营销推广。

  承办:农经队

  执笔:刘  洋 张纯钢

  核稿:邹 阳

  责编:黄湘冀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恭城:大力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

上一篇:农垦九三管理局严管严控打造绿色生态农业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5-06-02/1838.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