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8-18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眉县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成果丰硕 


县长孙敬虎与西农大领导在签字席


眉县给受聘的西农大专家颁发聘

  “教授守田头,果农跟着走,满树猕猴桃,风中晃悠悠”这是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在为期5年的眉县与西农大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工程合作项目中,眉县猕猴桃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9月23日,眉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再次携手,签约实施眉县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二期工程,给眉县猕猴桃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科技入户工程”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优势,按照“市场引导,科技先行,技术入户,项目支撑,行政推动”的思路,通过抓点示范、培训果农、辐射带动等方式,大力推广猕猴桃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眉县猕猴桃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产业规模大提升。从2006年起在科技入户工程的强势推动下,眉县猕猴桃产业实现了规模大扩张,技术大进步,品质大提升。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由2006年科技入户工程开始实施时的8万亩扩大到24.7万亩;总产量由11万吨增加到现在的25万吨;产值由2.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9亿元;农民人均猕猴桃产业收入由846元增加到2010年的34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4.6%;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农民持续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果农素质大提高。科技入户工程实行“专家+县级包抓领导+技术干部+ 镇村干部+农户”的服务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派10名专家常驻眉县,眉县抽调县园艺站业务骨干15名、镇村干部15名,选拔乡土人才10名。示范村形成“一名西农大专家,两名农技干部,一名镇村干部、一名乡土专家”的五人科技入户小分队,在全县确立八个猕猴桃示范村,实施50名示范户+50名辐射户的科技入户的办法。果农高兴的说:“有西农大专家引路,园艺站保驾护航,咱的猕猴桃不大不甜都不行呀”。

  科技入户工作组在全县建立了八个猕猴桃示范村,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了“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为依托,以眉县园艺工作站为技术服务中心,以示范园、示范基地和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以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和百名技术能手为骨干的猕猴桃技术推广服务网络”。大力推进猕猴桃产业化经营,实现产业的多层次增值。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累计举办各类猕猴桃技术培训班585期,培训1250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0000多份,果农的科技素质和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为推动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科技入户工程技术专家组先后编制了《陕西省眉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周年操作规范》、《眉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十大技术要领》、《陕西省眉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等技术规程,确立了“优选品种、标准建园、规范架型、测土配肥、充分授粉、合理负载、果实套袋、果园生草、生物防治、生态示范”十大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经过几年的努力眉县猕猴桃已初步形成以徐香、海沃德为主栽品种,搭配发展红阳、华优、金香、金魁、楚红、黄金果,试验栽培软枣、毛花等猕猴桃新优品系的合理化格局。目前,全县徐香、海沃德等猕猴桃新优品种达面积18万亩,新品种面积占猕猴桃总面积72.8%。

  品牌效大凸显。“太白山”、“齐峰”、“眉香金果”、“金色梅海”、“太白庄园”、“秦美源”等品牌畅销国内外市场。金渠镇第二坡村168.6亩秦美、红星村214.5亩海沃德,齐镇村502.5亩海沃德、首善镇王长官寨村800亩徐香分别于2009年、2010年取得有机猕猴桃生产转换证书。眉县也先后荣获了“中国果菜标准化建设十强县”、“中国无公害猕猴桃科技示范县”、“国家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并被省上确定为“一县一业”建设重点县和全省果业先进县。连续举办三届“猕猴桃采摘节”和两届“中国∙陕西猕猴桃国际贸易与技术交流会”,使眉县猕猴桃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形成畅销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态势。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农民增收的骨干项目,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

  本次启动的二期合作工程以建设标准化出口示范园和有机猕猴桃示范基地为突破口,以提高眉县猕猴桃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建设为核心,以不断扩大猕猴桃产业化经营整体效益为最终目的,建成运行良好的眉县猕猴桃产业链。

  今后五年眉县财政每年将列支3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猕猴桃“一村一品”建设、品牌建设、宣传促销等活动,并配套科技入户工程专项经费,用于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与技术推广,为校县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经费保障。

  当天的签字仪式上,眉县给受聘的西农大专家颁发了聘书,参会专家和果农代表参观了齐峰合作社百库军爱难舍工程示范项目建设情况。省市领导王焕有、王栓虎、西农大领导徐养福出席了当天的签字活动。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电影《太白山下猕猴桃》封镜 女主角是俄罗斯美女

上一篇:陕西果业发展提质增效 猕猴桃搭电商“顺风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