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3-07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在浙江最南端,有一片1761.5平方公里的绿色家园。抬头,是漫山遍野的苍翠树林;俯首,是一群群林下撒欢的家禽。漫步在这里,犹如进入了天然大氧吧。

  它,就是号称浙江生态第一县的——泰顺。

  旅游休闲业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首选产业,这是最为便捷的绿色发展之路,是快捷的“将生态转化为经济”的生财之路,也是惠及最多人群的富民之路。在这条路上,泰顺正越走越顺,越走越成气候。

  一棵种植了28年的猕猴桃,让生态大县泰顺延续绿色发展传统

  绿色泰顺:这里不止有廊桥

  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显示,自2005年以来,泰顺生态环境状况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浙江生态第一县。

  猕猴桃是泰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28年前,由省农科院专家带动,泰顺部分农户开始种植猕猴桃。如今,在泰顺的碑林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猕猴桃,并打造了观光休闲旅游业。目前,碑林已是浙南地区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

  碑林地区位于泰顺县县城以北约25公里外,沿着仅5米宽的山路,盘旋而上,开车要近一小时。

  这里的猕猴桃基地,已发展至6000多亩。因为处于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丛林中,周围森林覆盖率90%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湿润、空气新鲜、水源清洁,非常适宜猕猴桃生长。

  今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彭尚进,是最早种植猕猴桃的果农之一,他靠着家门口独有的好环境,结合自己对技术和品种的不断探索,研发出了一种猕猴桃新品种。如今,老彭不仅自己致富,更带动周边果农发家,每年至少增收5000元以上。

  盛夏时节,钱报记者走进这里的猕猴桃基地。只见一个个尚未“长毛”的小椭圆形果子挂满了枝头,用手轻轻一按,还挺结实的。

  每年10月中旬,是猕猴桃收获的季节,到那时,略显狭窄的山路上便挤满了车辆,有来采摘的游客,还有大批的收货商。

  事实上,在泰顺县,越来越多的人利用当地优越的生态资源,进行特种作物种植。

  年过不惑的黄堂冰在外地经商多年,四年前,他关了在杭州富阳的轧钢厂,回到家乡开始高山蔬菜的培育。到今年为止,他和当地村民一起,在自家周边的山野中,种植了1200多亩高山茭白。

  最近这段时间正值茭白收获,从杭州、嘉兴赶来的商贩,络绎不绝。

  “以前我们这里太偏僻,种点蔬菜都要自己运出去卖;现在不同了,很多人慕名而来,我们的高山蔬菜成了香饽饽,随时都有老板抢着买。”一名茭白种植户说。

  泰顺县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以及传承的延续。如今,一批“80后”已经逐渐成长起来,这些年轻人,愿意留在这片祖祖辈辈一直打拼的土地上。不过,他们“种庄稼”的方式,与老一辈明显不同了。

  今年33岁的徐伟凑开办了一家“原生态农业”基地,现在已经申报了农业“新三板”,计划总投资几千万元,在当地打造一个全新的农业休闲基地。“泥腿子”的事业,也能做大做强了。

  旅游指南

  交通

  如果你是从杭州出发,泰顺算得上是浙江最遥远的县之一了,全程自驾需6个小时左右。沿着往福建方向的高速,在浙江最南边的分水关收费站下高速,经新58省道一路向西,就进入泰顺县了。

  值得一游

  “廊桥之乡”。全县尚存宋朝至明清时期的古桥80多座,其中在泗溪镇,以“姐妹桥”(北涧桥、溪东桥)为核心的廊桥文化园,是主要的观光休闲区。

  “氡泉之都”。在雅阳镇的氡泉景区,有国内罕见的含氡高热的自然温泉,表露水温达54~62℃,具有显著的医疗、美肤和健身功效。

  “珍禽之家”。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原生态系统完整,动植物种类占浙江省的一半以上,在这里展现的,是一副气象变幻、林海莽莽、飞瀑碧潭、鸟语花香的森林画卷。

  泰顺还有最古朴的村落。县城向西北方向约16公里外,是岭北社区,两年前,已被评为首届“浙江最美乡村”称号。它素有“五古”之称,以“古道、古树、古村落、古民风、古廊桥”而闻,吸引着游人前来探寻原始生态风貌,更适合家庭亲子休闲居住。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丰收遇销售难 果农市场忙推介

上一篇:浙江金华“蒲江猕猴桃”的发展之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