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8-28  来源:猕猴桃网  作者:奇异果
施肥时期方法
1、基肥
      一般提倡秋施肥,采果后早施比较有利。根据各品种成熟期折不同,施肥时期为10~11月份,这个时期叶片合成的养分大量回流到根系中,促进根系大量发生,形成又1次生长高峰。同时由于采果后叶片失去果实的水份调节作用,往往发生暂时的功能下降,需要肥水恢复和维持叶片的功能,延缓叶片衰老,增长叶的寿命,保持较强的光合生产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秋施基肥因此可以提高树体中贮藏营养水平,有利于猕猴桃落叶前后和翌年开花前一段时间的花芽分化,有利于萌芽和新梢生长,开花质量好,又有利于授粉和坐果。
施基肥与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结合起来。应多施入有机肥、如厩肥、堆肥、饼肥、人粪尿等,同时加入一定量加速效氮肥,根据果园土壤养分情况可配合施入磷钾肥,基肥的施用量应占全年施肥量的60%,如果在冬、春施可适当减少。
2、追肥
 追肥应根据猕猴桃根系生长特点和地上部生长物侯期及时追肥,过早过晚都不利于树体正常的生长和结果。
(1)萌芽肥。一般在2、3月萌芽前后施入,此时可以促进腋芽发和枝叶生长,提高坐果率。肥料以速效性氮肥为主,配合钾肥等。
(2)壮果促梢肥。一般在落 花后6~8月,这一阶段幼果迅速膨大,新梢生长和花芽分化都需要大量养分,可根据树势、结果量酌情追施1~2人。该期施肥应氮、磷、钾肥配合施用。还要注意观察是否有缺素症状,以便及时调整。
3、施用方法

(1)环状沟施肥。在树冠投影外缘稍远处或距树干周围1米处,挖深、宽各30~40厘米环状沟施肥。
(2)放射沟施。以主干为圆心,在树冠投影内外各40厘米左右顺水平根生长方向挖放射沟4~6条,宽30厘米,深30~40厘米的沟,内浅外深,以免伤根太多。将肥、土混合施入肥料。
(3)条沟施肥。在树冠投影外缘两侧各挖一条30厘米,深30~40厘米的沟,施入肥料。
(4)穴施。在树冠下距主干1米远处挖深40厘米、直径40~50厘米的穴,数量根据树冠大小撒施。全园撒施后深翻30~40厘米。
(5)叶面喷施。又叫根处施肥,即将一定浓度的肥料水溶液均匀喷布在叶片上。根外追肥方法简单易行,用肥量小,肥效发挥快,可避免某些营养元素在土壤中的固定或洒失损失;叶面喷施肥料在树冠上佞布均匀,受养分分配中心的影响小,可结合喷药、喷灌进行,能节约劳力,降低成本。
猕猴桃叶面喷肥常用的肥料各类和浓度如下:尿素0.3~0.5%,硫酸亚铁0.3~0.5%,硼酸或硼砂0.1~0.3%,硫酸钾0.5~1%,磷酸钙0.3~0.4%,草木灰1~5%,氯化钾0.3%。
叶面喷肥最好在阴天或晴天的早晨和傍晚无风时进行。
(二)、施肥量
      猕猴桃在幼年阶段就需要吸收大量的营养元素,随着树龄的增加,树体吸收的元素总量不断增加。进入结果期后,每年修剪和采收果实,树体又损失大量矿质营养,因此确定施肥量时要根据树体大小和结果多少,以及土壤中有效养分会计师等因素灵活掌握。据陕西栽培秦美猕猴桃的经验,基肥施用量为:每株幼树有机肥50公斤,加过磷酸钙和氯化钾各0.25公斤;成年树进入盛果期,每株施厩肥50~75公斤,加过磷酸钙1公斤和氯化钾0.5公斤。幼树追肥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氯化钾0.1~0.2公斤,过磷酸钙0.2~0.25公斤;盛果期树,按有效成分计,一般每公顷施纯氮268~225公斤,磷45~52.5公斤,钾78~85.5公斤。
四、水分管理

      猕猴桃的耐水性弱,水淹8日即会枯死。叶片大,水分蒸腾多,根系较浅,伸展范围较窄,遇干旱则生长变弱,容易导致叶片日灼症。猕猴桃叶片对气孔扩散的抵抗力较弱,一日之中虽有温度变化,但气孔却不开闭,其叶片的水分蒸腾量要比其他果树更多,其耐旱性亦较弱,掌握灌溉技术十分重要。
根据实膨大生长的曲线,灌溉时斯的重点为6月下旬至7月中旬,以及9月份。在干旱时期及其生长发育旺盛而蒸腾量较大的时期,灌溉作业的必要性较大。猕猴桃的灌溉量标准是:夏季每日在5毫米以上;春、秋季每日为2~3毫米。在灌溉的间隔时间上,根据猕猴桃的生理特点,为防止极度干旱或过湿,要避免1次性大量灌溉,间隔时间要短,每次少量灌溉。
      采用软管灌溉方法成本较低,但费时费力,必须在树周围培土以防水分流失。喷灌方法省时、省力,效率较高,但在斜坡地带容易造成土壤流失,需喷灌结合生草栽培为宜。滴灌方法的水分在土壤中缓慢移动,最为有效,但除草等管理作业性能较差。
猕猴桃园灌水过多时,其棚架下面形成高湿条件,助长病害的发生;排水条件不良时,有时能导致其根系腐烂。尤其在树势较旺而徒长,郁闭度较大的猕猴桃园内,此趋势更严重。花期控制灌溉,能减少病害的发生。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 福建延平区针对猕猴桃桑白蚧的防治

上一篇: 喜欢被“虐待”的猕猴桃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shanximihoutao/news/2017-08-28/6496.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