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1  来源:  会员:zgmht

 农业信息化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引擎,是促进三产融合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云和县从平台建设入手,以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为导向,大胆探索“互联网+农业”的实现路径。

一、推进农业生产信息化,加快智慧农业发展。依托市级“智慧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县“物联网+农业”体系的共建共享。在此基础上扩建粮食、蔬菜、畜牧、水果等农业物联网应用试点,实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农业“两区”、规模基地的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为推进工作,云和县把智慧农业建设列入全县现代农业攻坚战考核内容,要求每乡(镇、街道)必须建设物联网应用试点1个以上,因势利导推进物联网应用示范。目前,云和县利用省智慧畜牧业云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对生猪定点屠宰进行全程监控,确保生猪屠宰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利用省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县农资经营店的经营情况进行全程监控,确保农业投入品安全;建立云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农业生产信息化迈出坚实步伐。

二、推进农产品营销信息化,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围绕农业“电商换市”,加强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和配送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农业企业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体系建设,提高生鲜农产品的存储能力、运输能力和配送能力。面向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村干部等,开展农业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培养一批既懂农业又懂电子商务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出台《关于加快云和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鼓励建设县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对认定的县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对承建单位开设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达到省商务厅规定标准并通过验收的,每个给予2000元一次性补助,次年起对已认定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每年给予500元补助;每年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服务点10个,每个奖励2000元。加强对线上销售农产品的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推进农业管理信息化,加快电子服务发展。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推进全县农业数据中心和共建共享共用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技术在农业政务管理、农业预警预报、农产品质量溯源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大力推广掌上农民信箱、农技信息服务手机APP,通过移动互联网为农民提供政策、市场、科技、保险等生产生活信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云和农技110惠农热线自开通以来,已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近1.5万个;全县涉农部门通过云和农技110、农民信箱等给农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发送惠农政策、种养技术、病虫情报、灾情预报、市场行情等信息16万余条。在农民信箱基础上实施的万村联网集群工程深入到每一个行政村,全县万村联网乡镇子网站建站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行政村建站率100%、合格率99%。完善全县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每个乡镇(区域)都有农业信息综合服务站、每个村都有一名固定信息员的目标,形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农业信息员队伍。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办商会、做农业、跨界零售:2009年全球十大网商钟石军这些年

上一篇:农业电商站到风口,千亿市场待起飞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1/45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