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1  来源:  会员:zgmht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欢迎光临省政府新闻办今天的发布会。

  日前,《陕西省“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编制完成,这是推进今后几年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今天我们邀请了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先生向各位介绍陕西省“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王国龙副厅长介绍情况。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商务厅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电子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14年以来,省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包括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等。同时,对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政策合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紧抓电子商务发展机遇,推动陕西省电子商务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省商务厅组织编制了《陕西省“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推进今后几年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很高兴围绕《规划》向大家介绍相关内容。

  一、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状况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电子商务在陕西省实现了快速发展,广泛应用到服务业各个领域,并快速向农业生产、工业制造领域渗透。目前,全省网民超过1900万人,网上卖家逾18万户,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显著提升,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陕西省网上零售额达到1016.8亿元,总量列全国第11位,西部第2位。网销品牌大量涌现,陕西苹果、红枣、冬枣热销,陕西猕猴桃、富平柿饼成为线上同类产品第一品牌。

  (二)主要成效

  1.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省、市、县出台了系列政策性文件,对发展电子商务作出全面部署,加大扶持力度;电商服务业快速发展,功能日趋完善,物流支撑更加有力。

  2.专业园区建设加快。各市、县电子商务专业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整体推进,京东、苏宁等20多家龙头企业在陕西省设立区域总部,吸引大批电子商务应用和服务企业入区聚集发展。

  3.典型引领、示范带动。近年来,洛川等30个县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西安高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2个园区被商务部认定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陕西森弗等6家企业被商务部认定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省商务厅会同省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认定了武功等15个省级电商示范县、杨凌现代农业电商产业园等5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齐峰果业等40家示范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带动了全省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

  4.电商扶贫初见成效。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示范带动、渠道对接、电商孵化和龙头培育,电商扶贫工作初见成效。全省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26个,覆盖86个县(其中46个为贫困县)。2016年,仅通过阿里巴巴平台陕西省农产品销售比上年增长54.2%,网销额达到17.1亿元。涌现出陕西森弗等一批电商扶贫先进企业和付凡平等一批贫困残疾人电商创业典型。

  二、发展目标

  《规划》遵循政府推动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重点推进与全面发展相结合、稳步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着力于优势特色产业,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电商产业聚集发展,推动全省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总量快速增加、水平不断提升。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比“十二五”末翻一番,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长25%左右。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700亿元,年均增长20%。

  三、重点工作

  (一)推进县域电商发展。加快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和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引导电商企业、物流快递企业下乡,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使电子商务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二)加大电商扶贫力度。引导电商企业参与扶贫,以创业扶贫、用工扶贫、零售批发扶贫等方式,针对贫困家庭开展精准扶贫。扶持政策向贫困地区充分倾斜,改善农村电商条件,促进贫困地区电商应用,提升当地产业化发展水平,使电商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

  (三)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积极引进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鼓励本地企业利用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建设境外仓储设施,推动跨境电商服务“单一窗口”建设,使跨境电商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四)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推动电商仓储物流园区建设,促进资源集聚和服务配套。培育地方快递企业,对接干线物流企业,并将快递业务向乡村延伸,提升乡村物流快递服务水平。推动电商诚信体系建设,增强信用服务能力,营造公平规范的交易环境。

  (五)加强人才培养,增强供给。利用各个领域的资源开展电商培训,按需求、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大力引进高端电商专业人才来陕创业,推进县域电子商务孵化器建设,壮大电商队伍,增强电商发展新动能。

  四、保障措施

  《规划》从政策扶持、人才供给、宣传推广、组织协调等4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不断推进政策创新和制度突破,创建有利于促进陕西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大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补齐人才供给短板;以媒体宣传、专题会议、业务培训等方式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推广试点示范经验和成功模式,带动整体发展;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研判发展形势,破解瓶颈问题,提升公共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省商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快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推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推动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以上是我向大家通报的基本情况,下面请媒体朋友提问。

  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

  我是中国商报记者,刚才介绍商务厅电商扶贫的话题,农业企业、农村经纪人的情况。

  王国龙:

  农村电商是商务厅推动县域电商发展的一项主要工作,农村电商发展得非常快,刚才讲到农村电商发展的总体情况。陕西的农产品有非常好的优势,陕西的苹果、红枣、冬枣是互联网热销产品,像猕猴桃、柿饼已是线上同类产品第一品牌。刚才讲的付凡平是一个残疾人,类似她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陕西农村电商的发展,关注陕西农产品上线运营。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以来,陕西省进展如何,下一步还有什么安排?

  王国龙:

  陕西省示范工作进展非常好,目前陕西省已有30个县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0个县一共建了34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农村服务站点已经达到3242个。有几个特点:

  第一,关于农产品的热销问题。据邮政方面的信息告诉我们,从陕西走出去的快件已经达到3.69亿,增长率超过81%。网上热销的产品非常多,按照有关方面的统计,陕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在全国排名第15位。

  第二,关于农村电商还有一些新的打算,准备在未来三年里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覆盖到56个贫困县和18个欠发达革命老区县。

  经济日报记者:

  我是经济日报记者,随着陕西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行业需求的人才与日俱增,现在目前人才匮乏成为了制约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就这个问题省商务厅有什么应对的政策?

  王国龙: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来说电商人才匮乏,这几年省市县包括园区加大了对电商人才的培训,一般从事电商的人才还是比较多。现在主要紧缺在高端人才,包括策划、运营方面需要人才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功底。加快人才培养,也是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的工作。这几年包括人社部门、商务部门出台了引进电商人才和电商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是解决企业对高端人才的缺乏问题。

  第二,省市县都有工业园区,还有孵化器。这些园区都具备培养人才的功能,通过一定的形式引进高端人才到陕西来创业,我们还欢迎年轻人,尤其是回乡的青年,他们可以拎包直接进驻到园区,免费注册开展经营。

  陕西日报记者:

  我是陕西日报记者,刚才您解说了农村电商和地产品的推广。同发达省份相比,陕西的地产品在品牌培育和市场推广方面存在一些差距。这个差距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未来我们会采取哪些主要的举措加大陕西地产品的推广?

  王国龙: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为什么说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们天天跟互联网接触,在座的各位都在网上购买,尤其在“双十一”,“京东6·18”,突出了网络零售的特点。实事求是地说,陕西在网络零售方面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说在我们生活中需要的轻工服装、IT、生活类用品,陕西在终端产品有一些薄弱环节,像我们客厅、厨房、书房很多的日常用品,陕西产品不多,这些刚好是网上的热销产品。我们现在正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短板建设,我们也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一些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像LED灯、手机等产品,在陕西都有生产。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些通过补短板可以解决。另一方面,像陕南茶叶富硒茶非常好,被邀请到江苏扬州参加世界地理标志晚会,它是非常知名的产品,但是在网络上零售非常薄弱。还有像洋县黑米,也是陕西非常有名的,但也没成为一种热销的产品,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解决这些问题。一是通过各级政府平台推送,帮他们做宣传做推广。二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市场信息精准帮助他们。三是让企业主动应用互联网营销,把线上线下融合在一起,这样解决起来路径稍微好一点。

  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我国兽药行业实施电子商务的制约因素和对策分析

上一篇:电商专家洪涛谈2017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十件大事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1/4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