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5-31  来源:  作者:

  周至县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属陕西省西安市辖县。全县总面积2974平方千米,实用耕地90多万亩。山区森林面积2171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的73%。周至自然地形南高北低,背山面水,分属秦岭山地,黄土高原,渭河平原三个自然地貌单元。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县城海拔最低399.3米,山区最高海拔3762.2米,辖区南部为秦岭山脉中段,为本县天然林区。周至县境内九口十八峪。属关中平原最为典型的富水区,故有“金周至”之美称。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命之根,气候是生物多样之本,由于大自然的优势,使得这片沃土生长着其它地域所不具有的、独特的、植物物种。

  周至生长猕猴桃的土壤、水、海拔、温度、光、气热等条件均优于陕西省地方标准《猕猴桃最佳适宜区生态条件》的标准。

  1、土壤特征

  周至猕猴桃主栽区位于以黑河为代表的“九口十八峪”冲积而成的秦岭山前平原,面积725平方千米,地势平坦,垦植历史悠久。土壤以沙壤、轻壤、黑油土为主。土壤有机质含量≥1.0%,碱解氮含量为62ppm,速效磷含量为8ppm,速效钾含量152ppm,PH值在6.5—7.5之间,微量元素铁、硼、锌、锰、硒含量丰富,最适宜猕猴桃生长。

  猕猴桃属藤本植物,根系为肉质根,对土壤选择性非常强。猕猴桃的生长,要求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具有良好的团粒结构,透气性良好,以微酸或中性土壤栽培为佳,重碱性土壤不宜栽培,栽后黄化,甚至死树。周至地处八百里秦川腹地,南依秦岭,北濒渭水。秦岭北麓的黑河等峪口形成的冲积扇平原,土壤腐殖质丰富,土质松散,属沙质壤土,通透性强,非常适宜于猕猴桃生长。且树体生长健壮,抗逆性强,这是其它地区生长的猕猴桃所不能比拟的。

  2、水资源特征

  水资源包括三个方面,自然降水、地下水和地表水。虽然平原地区年平均降水量674.3毫米,且分布不匀,夏多冬少,但地下水和地表水资源丰富,河流纵横,南北纵向分布的“九口十八峪”均有河流分布,密度大,水质好,无污染,矿物质含量丰富,径流量达10亿立方米/年。年亩均占有量1340立方米。

  猕猴桃树叶片大,单位叶片面积为150—190平方厘米,一株结果期大树,叶面积一般维持在24万—30.4万平方厘米之间,蒸腾量大,需水量增加,但由于猕猴桃根系浅吸水少,使叶片受旱时易萎蔫,一般在土壤含水量减少到5—6%时,毛细根停止生长,根系吸收功能下降,叶片开始变萎蔫,影响树体生长。

  周至境内河流纵横,地下水资源丰富,南北纵向山沟都有河水流出,呈阶梯状分布,且分布均匀,灌区覆盖全县,得天独厚的水资源能充分满足猕猴桃生长对水分的需求,也是八百里秦川唯一能够满足猕猴桃生长对水分需求的区域。为绿色猕猴桃生产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使周至猕猴桃以维生素C的含量高而称霸国内市场。经陕西省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同期测定,周至生长的秦美猕猴桃较四川广元的秦美猕猴桃每百克鲜果Vc含量高出9.1毫克。周至生长的海沃德猕猴桃较湖北宜昌的海沃德猕猴桃每百克鲜果Vc含量高出8.7毫克。

  3、光热资源特征

  温度是影响猕猴桃生命活动的主要因素之一,它不仅影响栽培适宜地区,也影响着整个猕猴桃的生长发育。周至年平均温度13.2℃(陕西省标准为11.3—16.9℃),低温在0—10℃,无霜期210—290天(陕西省标准160—240天),可安全越冬,正常生长结果。

  周至地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由于地理等方面因素,南部秦岭山区与北部平原区光热差异较大。南部秦岭山区太阳年辐射量为108.764千卡/平方厘米,生理辐射为54.382千卡/平方厘米。气温与海拔升高成反比,低山区年平均气温12.1℃,中山区年平均气温6.4—8.4℃,但热量不足。周至猕猴桃主栽区太阳年辐射量为109.7千卡/平方厘米,生理辐射量为54.85千卡/平方厘米;年均日照1993.7小时(地方标准:1300—2600小时),日照百分率为54%(八月最多,二月最少)。年均气温13.2℃,一月最冷,月平均气温为—1.2℃;七月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6.5℃。初霜日平均出现于11月5日,最早10月20日,最晚11月21日,终霜日平均出现于3月31日,最早3月9日,最晚4月18日,多年平均无霜期225天,最长244天,最短200天,正好满足猕猴桃安全越冬,适宜猕猴桃生长。一年四季分明,有利于猕猴桃树体的生长发育,健壮的树体,为周至猕猴桃的丰产奠定了基础。昼夜温差大,是周至猕猴桃糖量增高的主要因素,口感酸甜,果味浓香,为周至猕猴桃赢得了无尽的赞誉。经陕西省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同期测定,周至生长的秦美猕猴桃较四川广元生长的秦美猕猴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出1.5%。周至生长的海沃德猕猴桃较湖北宜昌生长的海沃德猕猴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出2.5%。

  4、秦岭生物风障

  猕猴桃叶片大,幼枝细弱,易受大风危害。周至猕猴桃生态区,南有3000多米高的秦岭生物风障,春夏季大风减速降级,对猕猴桃的危害为零。在周至猕猴桃生态区建设猕猴桃商品基地不需设置防风林带,降低了生产成本。

  5、野生猕猴桃资源丰富

  周至猕猴桃生产地域范围内,蕴藏着丰富的野生猕猴桃资源,据调查有5个种,若干变种,20余万株(架)。由于种质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种属变异较多,为周至猕猴桃的新品种开发选育提供了不竭的资源,为周至猕猴桃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陕西周至:“订单农业”为猕猴桃产业打通产销“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周至猕猴桃在线培训系统,助力猕猴桃新农人成长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21-05-31/13827.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