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06-07  来源:奇异果  作者:奇异果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彭圆 张学)近日,走进湘潭县茶恩寺镇青坪村,宾益衡正在忙着给红心猕猴桃进行疏果、套袋。一根根猕猴桃枝蔓互相缠绕,果树上也挂满了沉甸甸的红心猕猴桃果实。宾益衡指着这片果树林说:“今年挂果的红心猕猴桃达120亩,8月底就可以收成了。”他笑着说,眼下正是红心猕猴桃幼果生长的关键时刻,高温防护、营养补充、病虫害防治,一刻也不能放松。

  异果生高山,平地难觅踪。有着“中华水果之王”之称的猕猴桃又叫奇异果或长寿果,其原产地为秦岭北麓,是一种适合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区高地生长的野生水果。然而难得的是,在茶恩寺镇这个海拔50米左右的山丘地区,有人把猕猴桃引种成功,并建成了面积达120多亩、目前长株潭地区面积较大的生态猕猴桃种植基地。这个基地的负责人就是宾益衡,他是湘潭市猕猴桃产业领军人物,曾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希望的田野》奖,被中国网评为2016年《湘潭市年度最感动人物》等,今年4月被评为了湘潭县劳动模范。

  南下打工赚取人生第一桶金

  1984年出生的宾益衡是土生土长的茶恩寺人,初中毕业后便到广东打工,从事厨师行业。由于脑瓜子灵活,又肯吃苦,在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后,2006年,20岁出头的宾益衡便成为了当时广州最大的餐饮连锁企业的行政技术总监,并在2007年获得了到深圳学习的机会。这次学习使宾益衡眼界和脑洞大开,于是他在第二年辞去了令人羡慕的行政技术总监一职,开始人生路上的第一次创业:在深圳开一家湘菜馆,经过3年的打拼,到2011年已经拥有6家连锁店。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使原本门庭若市的餐馆变得门可罗雀。这个时候,宾益衡痛下决心,回家寻找第二次创业的机会。

  回家乡引种猕猴桃

  第二次创业,选择什么项目、以什么为突破口?那时的宾益衡拿不定主意。经过一番考虑,他决定在家乡引种猕猴桃。然而,猕猴桃能否适应湘潭低海拔气候与土壤仍是一个未知数。

  为降低创业风险,宾益衡开始了长达将近一年的学习考察。在这段时间里,宾益衡到过野生猕猴桃的原产地陕西秦岭,还到过有成功人工引种经验的四川、河南和省内的湘西,也就在这一年的冬天,宾益衡试着栽下了60亩的猕猴桃。

  理想的丰满与严酷的现实之间,巨大的差距给了宾益衡“当头一棒”:2013年那场百年难遇的特大旱灾,使60多亩猕猴桃苗“全军覆没”。“当时我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我没有放弃。这年冬天,我再次投资150多万元,改良120多亩土壤,完善了全自动灌溉和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重新筛选品种,种下了猕猴桃新苗。”宾益衡说,为了提高猕猴桃对当地土壤和气候的适应性、提高果实的质量、改善果品的品相和口感,几年来他做了很多次尝试,但他从不放弃,屡败屡战。

  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宾益衡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潜心研究红心猕猴桃高效种植模式:即采用《红心猕猴桃无架矮化密植栽培》创新技术,每亩定植260-300株,间接种植高杆玉米预妨低海拔高温、强风和溃疡病的传播。

  此模式是该基地实验研究7年以来最大的种植技术成果,也是红心猕猴桃种植行业的重大技术创新模式。其主要特点是降低投资三分之二以上,规避了红心猕猴桃最大的发展障碍“溃疡病”,非常适合长株潭地区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今年年底,他计划按此模式在湘潭地区新建三个50-100亩红心猕猴桃高效种植示范基地。

  “认真做农业可以把农业做好,用心做农业却可以把农业做成功。”宾益衡说,虽然以前在他乡打拼多年,但是一直心系家乡,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湘潭县人,他将一如既往爱着这片生他、养他的莲乡大地,继续为湘潭县的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后5年,他计划在湘潭地区发展1万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带动猕猴桃产值过亿元,让猕猴桃成为湘潭地区的特色产业,让更多村民通过种植猕猴桃致富奔小康。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数十年栽种猕猴桃历史的赤壁敏锐地抓住机遇

上一篇:“湘”味猕猴桃找到组织了!省猕猴桃产业协会在长成立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20-06-07/13701.html

本文标签: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青年劳模宾益衡和他的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