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8-1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小毛桃

  月7日,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老师汪世超博士带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贸1班邢文菁、陈姣、何雨欣、谢弘萱等4名学生组成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实践活动”调研组,走进贵州省修文县扎佐镇,对“大数据+”猕猴桃产业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队员在修文农业科技体验馆

  8月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修文县猕猴桃科技园,先后对科技园猕猴桃精深加工(产品研发、质量检测)区和修文农业科技体验馆进行参观。现场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修文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大数据+”猕猴桃产业取得的成效。据介绍,修文县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和温湿度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通过多年的打造,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2018年,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6.7万亩,产量7.6万吨,产值突破8亿元,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其中拥有多项知识产权的“贵长”品种因品优型好享誉国内外,深受市场热捧。

  参观修文猕猴桃园途中

  在修文农业科技体验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师生对大数据在修文猕猴桃全产业链的运用表现出极大兴趣,大家一边听取介绍,一边积极踊跃询问相关情况,修文猕猴桃正是通过修文农业云平台实现农业基础信息、适时监管监控、农时生产数据、市场数据反馈、专家远程服务、全程闭合管理等核心任务,其中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的应用,为修文猕猴桃产业迅速发展、修文猕猴桃品牌的打造起到积极推动作用。2018数博会上“修文猕猴桃--农业大数据平台”获得了贵州省大数据十大融合典型案例,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荣登2019年数博会全国“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发布榜首。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全县10个乡镇320个果园5万余亩,281万株猕猴桃,占修文猕猴桃种植面积的60%,真正实现了“让品牌溢价惠及果农、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也让消费者能品尝到健康美味的产品”的目标。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修文农业云平台技术支撑单位贵阳慧云网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调研组负责人邢文菁表示:通过今天的调研收获很大,以前只是在水果摊上看到猕猴桃,今天置身果园让我们大开了眼界,在大数据背景下,相信小果品一定能成就大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新路。

  交流讨论会现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超木

  编辑 刘钰银

  编审 周静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第12届成都猕猴桃节开幕 “蒲江猕猴桃”最早8月18日上市

上一篇:井冈山市下七乡上七村渡头猕猴桃种植基地喜获丰收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8-12/13461.html

本文标签: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走进修文县“大数据+”猕猴桃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