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5-30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 长势喜人的太空番茄,挂果率很高

  ◆ 马丽文

  近几年来,太空蔬菜品种不断走向市场,引发人们的日益关注。眼下,随着神舟十号的顺利发射和返回,太空经济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在身边,农业扶贫就是种子扶贫

  作为太空经济发展的一部分,航天育种以其对农业现代化的推动作用而备受关注。其中,航天育种对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增产增收所起的作用同样令人赞叹,而以太空蔬菜为主的新型现代种植和推广也将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定点扶贫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唯一的省级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暨甘肃省航天育种工程中心的帮助下,太空蔬菜已成为部分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福音。

  广袤的太空,蕴藏着太多的未知。人类迈向太空的每一步,都能给地面生活带来各种便利,而今航天技术已开始更多地向民用领域转移,在造福人类的同时更加贴近生活。

  早在1987年,我国第一批“航天种子”就乘坐第八颗返回式卫星上天了。当时全国正在紧抓“菜篮子”“米袋子”工程,我国科学家提出了用太空手段做育种实验的想法。结果出人意料:搭载种子经过地面培育后,水稻籽粒饱满,青椒果实明显变大。从此,国家开始重视对“航天育种”的研究。现在直径1米的大南瓜、近一人高的葫芦、芝麻从一枝独秀变成八枝并蒂都已成为现实;水稻苗高穗长却不怕倒伏、番茄和辣椒虽外形没有变化,但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番茄红素成倍翻番。

  目前,我国已通过航天工程育种技术培育成功了近百个具有稳产、高产性能的新品种、新品系,航天工程有力地推动了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虽然农民对农作物增产增效欢呼雀跃,但他们当中了解航天育种的却仅为极少数。

  “航天工程育种,是利用空间宇宙粒子、微重力、弱地磁等综合因素等特殊诱变环境,培育农作物良种,具体指利用返回式卫星、飞船等,利用空间环境对农业生物的诱变作用来产生有益的遗传变异,返回地面后,科研人员再进行认真选育,经过4至5代的培育,性状稳定以后进行杂交,进而培育出新品种。蔬菜常规育种一般需要5至8年时间,甚至更长,而航天育种一般只需要4至6年时间,大大加快了育种速度。采取航天育种的方式培育的新品种往往具有高产的特性,比一般品种的产量要高出10%-30%,维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等营养成分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抗病等性能也会大大提高。”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负责人、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文生介绍。

  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优良品种是农产品优质高产的决定性因素,航天育种为农业发展开辟了新途径。专家表示,航天育种可以培养出产量更高、质量更好、抗逆性更强的农作物品种,对于农业人口多、人均耕地少的我国来说,有着重要意义。而对于贫困地区来说,优良的种子更是稳产增收的根本,“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农业扶贫就是种子加科技扶贫,提高“造血功能”。通过优良的航天工程育种技术,大大提高单位面积的经济价值和食物的营养价值,为“菜篮子”工程做出了贡献,为促进产业扶贫发展做出了示范。

  近十几年来,在我国农业作物低产低效的情况下,传统农业结构调整与生产要素配置优化的需求日渐显著,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已经成为推动农业生产不断登上新台阶的关键因素,而航天育种担负起了这项使命,将用航天农业推动一场新的农业革命,成为解决地球粮食危机的有效途径之一。由此可见,航天育种给现代农业发展搭建了全新的科技平台,给新农村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升级,为农业生产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更为贫困地区发展新型现代农业提供了可持续的保障基础。

  在舌尖,用科技红利造福百姓

  那么,对于太空蔬菜这项进入我们日常生活的中国航天科技成果,老百姓能从中获益多少呢?带着疑问,我们一探究竟。

  6月26日,记者一行走进甘肃省天水航天育种基地,成片的蔬菜大棚气势非凡。眼前的景象颇具奇幻色彩——有一米多长的豇豆,一穗结8个果的茄子,还有长得像鸡蛋一样的茄子,以及像番茄一样的辣椒,最壮观的还有两个人都抱不动的超大南瓜,“普通南瓜一个20公斤,经过空间诱变育种后,该品种最小的有40公斤,大部分80公斤,最大的达150公斤”,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营销经理王爱民告诉记者。

  走在两排大棚间宽阔的水泥路上,王爱民介绍:“这里共有64个太空育种种植大棚,每个大棚0.75亩,基地种植3000多份太空蔬菜研发品种,工作人员需要随时记录选育资料报研究人员分析变异情况。”航天佛手茄、品种各异的太空甜椒、有太空黑美人之称的番茄等或红、或绿、或黄、或紫黑,样子十分可爱,争奇斗艳。据悉,太空蔬菜产量高、抗病性强,比普通蔬菜平均每亩增收1000元左右,如种植2000亩的太空蔬菜,将预计增收200多万元。

  6月27日,在陕西太白县靖口镇凉水泉村的太空架豆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为一株株长势喜人的架豆搭架。村民赵辉霞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从现在来看,航天架豆比普通架豆长势好,挂果率高,如果接下来天气没啥变化的话,今年的收成应该会很好。”靖口镇共种植架豆700多亩,其中航天架豆600多亩。33岁的凉水泉村二组村民铁红丽种植3亩航天架豆,算是村小组里种植航天架豆最多的一户。“你瞧,航天架豆出苗率高,叶片小,挂果率比普通架豆同期增长50%,我家3亩地的航天架豆预计增收6000-7000元。”铁红丽向记者算起了自己家的增收账。

  太白县是航天科技集团的定点扶贫县。从2003年开始,航天科技集团除了在科教、卫生、广播电视、道路交通、生活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方面对太白县给予帮扶外,还启动建设了太白县城二水厂等30多个帮扶项目。2013年,航天科技集团免费提供1640亩航天种子,在太白县扶贫办、太白县农牧局的牵头下发放给当地贫困老百姓,并派专人定期提供技术指导,在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同时,也为太空蔬菜打开了市场,一举多得,造福百姓。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用航天技术“玩”放心农业(下)

上一篇:大数据+云平台 “智慧扶贫”更精准高效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5-30/1338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