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5-13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猕猴桃素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在中科院黄仁煌教授指导下,雷振华团队在短短几年内,先后在安庆市宜秀区象山村、杨桥镇、白泽湖乡等地打造了4个现代化有机猕猴桃基地,使其成为平原种植猕猴桃的典范。

建立实验基地,培育有机猕猴桃

  2015年,雷振华、柯琴夫妇来到安庆市宜秀区,创立了安徽惠群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择种植有机猕猴桃,由中科院黄仁煌教授亲临选址,在象山村流转了五十亩土地并完成基础建设。

  猕猴桃一般生长在山谷中,产量低、运输不便。如何使其实现从山谷到平原种植,黄仁煌教授做了有益的探索。黄仁煌教授是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首批猕猴桃科研人员、国内权威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2016年3月,雷振华正式将中科院黄仁煌教授的新科研成果转化,发展绿色有机猕猴桃产业。

  “在黄仁煌教授指导下,基地进行了土壤改良,使土地农药含量降低,让土地活性保持。”雷振华说,“土壤改良之后在他(黄仁煌教授)的指导下选苗、培育、种植。他到象山村来过多次进行技术指导,现在由我管理,他远程指导。”

  在黄仁煌教授悉心指导下,雷振华团队将试点基地2500株猕猴桃每一株都进行了编号,几乎每天都要下地看看它们的长势,然后记录下来,遇到问题随时反馈给黄仁煌教授。

  2018年,有机猕猴桃舒园基地里的猕猴桃开始挂果。雷振华说,今年以后将逐步进入丰产期。“苗木的寿命有近百年,若管理得当,丰产期有30年左右。”同时,在科技引领下,实验基地能不断培育出适合本土平原气候下的优质新品种。

不忘回馈社会,助力贫困户脱贫

  继有机猕猴桃舒园基地之后,雷振华率团队先后在宜秀区三片区:杨桥鲍冲湖村、白泽湖龙华村、杨桥鹿山村建造了千亩猕猴桃产业带。

  雷振华说,基地化、产业化、机械化、信息化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标。“为此公司将分阶段建设,采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众筹共享等创新模式,不断深入探索并打造平原经济农业产业现代化。”

  “猕猴桃在宜秀的发展,除了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外,社会各界的支持也成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强劲驱动力。”雷振华说,基地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当然,公司也不忘回馈社会,目前四个基地解决了近300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户就业人数达50人左右。

  “远离农药,拒绝使用除草剂。”雷振华说,目前,每个园区基肥都来自内蒙古草原,选用纯羊粪,日常施用农家肥、沼液以及各种有机肥料。

  “猕猴桃从山谷到平原,我们只是发现了大自然原本的神奇。”雷振华说,从安庆宜秀基地走向全国千家万户,健康放心食用的有机猕猴桃一直在路上。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周至县召开全国周至猕猴桃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三次联席会 议

上一篇:湖北恩施发现红花猕猴桃 引关注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5-13/13305.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