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5-06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现在到了五月,雨水增多,天气升温,猕猴桃果树目前的表现为新梢生长量旺盛,果实迅速膨大,水肥需求量增加。是影响猕猴桃当年产量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因此果农们要做好肥水管理、架面管理、定果套袋、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一、适时追肥

猕猴桃座果后,地下根部根系、地上部枝叶以及果实膨大都在迅速生长,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新梢生长会争夺养分,此时营养不足会造成果实不能正常膨大,严重的还会造成落果,因此花后追肥尤为重要。这是施肥以低氮高磷高钾为主,辅以中微量元素钙、硼等元素肥,增加果实强度和弹性,防止裂果。

  可以使用高钾型流体肥进行冲施滴灌,促进猕猴桃果实膨大,防止因营养不足引起的落果和小果。

  二、水分管理

猕猴桃膨果期,要求土壤水分要手握成团,不能过高,水分过高容易导致果实开裂,过低则影响果实膨大,还可能导致空心问题。

  这时候雨天要清沟排湿,避免根系长时间沤水缺氧,感染根腐病;连续晴天则需要灌水,建议使用滴灌、喷灌,避免大水漫灌,不在晴天中午高温时灌溉。

  三、抹芽摘心

  进入五月,意味夏季开始,要做好夏剪工作,主要是抹芽摘心,控制枝梢徒长和旺长。可在最高果子上方4~5片叶处进行摘心处理,控制其营养生长,使养分集中供给果实膨大和发育。针对萌发的新芽,选择性抹除,减少无用芽对树体养分的消耗,增加果园通风透光性。

  四、套袋

猕猴桃幼果生长快速,对养分消耗量非常大,及时疏除多余的果子可以节约养分,集中培养优质果实,提高商品率和效益。疏果后要进行定果,时间大概在第一次疏果后的1个月,此时果实由于养分竞争力强弱出现大小差别,需要再一次淘汰生长跟不上的果子,提高果实整齐度。

  之后进行套袋,套袋是为了保证果实外观光洁,提高商品率和溢价。四川地区一般从5月下旬开始,套袋前必须全园细致喷一次防灰霉、果腐、软腐等病害的药剂,待药剂干后套袋。

  五、病虫害防治

  5月重点防治病害有灰霉病、褐斑病、炭疽病等,虫害有叶蝉、苹小卷叶蛾、金龟子、蚧壳虫等。我们可安装杀虫灯,悬挂糖醋液、小黄板等捕杀金龟子、蛾类成虫等,减少用药。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授粉后,怎样知道受精效果?看花瓣颜色、形状、大小!

上一篇:四川南充猕猴桃现已开始疏果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5-06/13294.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