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0-25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猕猴桃根是我国常用的传统中药材,其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消肿,祛风除湿,利尿止血的疗效,是具有代表性清热解毒中药,现代研究显示,本品还具有抗肿瘤等生物活性,临床上用于治疗消化道肿瘤疾病。

  猕猴桃根是猕猴桃科植物猕猴桃的根,又称为中华猕猴桃根、藤梨根,主要生长于林内或灌木丛内,我国广布于长江流域以南省区,北至西北地区,是该植物的优势主产国。

  猕猴桃根内含有大黄素、大黄甲醚、羟基大黄素、多糖、维生素 C、甾体以及萜类等。《贵州民间方药集》云“利尿,缓泻。治腹水; 外用接骨,消伤。”《陕西中草药》云:“清热解毒,活血消肿,抗癌。治疮疖,瘰疬”。

  本品被广泛应用于治疗肝炎、水肿、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带下以及瘰疬等病。近年来猕猴桃根在抗肿瘤中取得了显著的治疗效果,有良好的开发前景,并继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外研究学者的关注。

  猕猴桃根抗肿瘤作用的临床研究

  抗肿瘤作用研究中使用较多的猕猴桃根种类为软枣猕猴桃根。此外山梨猕猴桃根、美味猕猴桃根、毛花猕猴桃根和中华猕猴桃根等抗肿瘤研究均有进展。

  现代研究显示,不同类型的猕猴桃根均能够显示良好的抗肿瘤作用,证实猕猴桃根值得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了解各种类猕猴桃根的抗肿瘤作用。

  张丽等人采用 MTT 比色法检测藤莉根正丁醇提取物在不同浓度下对 Eca-109 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证实藤梨根正丁醇提取物与食管癌Eca-109 细胞生长抑制随药物浓度增加以及用药时间的延长不断增强,其生长抑制率为 87. 20%,能有效抑制人食管癌 Eca-109 细胞生长。

  张凤芬等人用体外细胞培养法,采用MTT法、细胞集落形成法、生长曲线法山梨猕猴桃根提取物乙醇浸膏正丁醇溶解部分对白血病细胞株L1210以及P388D1、宫颈癌细胞株Hela、人胃癌细胞株SGC7901、黑色素瘤细胞株B16、神经性肿瘤细胞株NG108-15、人肝癌细胞株Hele7404等癌症细胞株的生长抑制情况进行检测,提示山梨猕猴桃根乙醇浸膏正丁醇溶解部分在体外具有较好的抗肿瘤活性。

  梁洁等人利用系统溶剂分离法对美味猕猴桃根进行部位分离,并采用其分离产物 70%乙醇总提取物、石油醚提取物、醋酸乙酯提取物、正丁醇提取物以及 95%乙醇提取物测定其各自对宫颈癌细胞株 Hela、人胃癌细胞株 SGC7901、黑色素瘤细胞株 B16、人肝癌细胞株Hele7404、小鼠肉瘤细胞株 S180 以及小鼠肝癌细胞株H226 肿瘤株的生长抑制情况,证实美味猕猴桃根的 70%乙醇总提取物、醋酸乙酯提取物以及正丁醇提取物具有一定的体外抗肿瘤作用。

  林水花等人应用乙醇提取毛花猕猴桃根,提取液浓缩物分别使用石油醚、乙酸乙醇以及正丁醇进行萃取,证实乙酸乙酯提取物抗肿瘤活性最高,其对肺癌细胞SGC7901和鼻咽癌细胞CNE2的生长抑制率为80.10%和76.07%。

  猕猴桃根抗肿瘤的研究目前正在不断深入,主要涉及到消化系统癌、肺癌、肝癌以及大肠癌等,临床疗效显著。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猕猴桃生产大国,果园面积与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上一篇:猕猴桃富含氨基酸,女性吃猕猴桃7大好处!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10-25/1297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