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0-12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作主旨演讲。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7年1月15日讯 (记者 王振红)今天,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要关注我们身边的变化。他说,“中国的农村正在发生一场人力资本革命,最近到一些省农村考察,看到最明显的现象是家庭农场的出现。过去一谈到家庭农场总认为这是美国、加拿大、丹麦、荷兰、法国、德国的,他们都是家庭农场。但是现在我们有了,土地确权以后,土地流转以后,家庭农场出现了。而且家庭农场它在培养接班人。一些地方40多岁的农民,他们通过各种短训班,学习某种技术,并且着力培养第二代,第二代什么课都要上,进农业学校,或者专门为他们开设的农业接班人的班。这是一个新的变化。”

    厉以宁说,农村出现了“城归”,城里打工的人现在回家创业了。“在农村中,农民办小微企业。贵州毕节是改革开放试验区,他们一些打工的回来了。我们去考察他们办的小微企业,一种小微企业是面包房,毕节人以前不吃面包和馒头,就吃米饭,现在有面包和蛋糕,过去小孩儿过生日没有吃蛋糕的,现在都有了。生意好极了。还碰到一个情况,裁缝店,毕节农民想买衣服,基本到贵阳去买,毕节商场虽然卖衣服,但他们觉得毕节的衣服不好看,电视里穿的衣服这里没有卖的,料子也不够好,还贵。现在他们回来了,在外面打工期间学会了裁缝,这就开了裁缝店,生意好得很,而且需要什么样式就给你做,还介绍外面最新的样式给你看。这种情况在中国是新的。”厉以宁介绍说。

    厉以宁表示,“如果说人口红利枯竭了,那么他是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比如兴起的农家乐吸收了大量的人就业,他们开着小汽车、摩托车来农家乐,沿街就是修摩托车、汽车的厂,而这些都是以前外出打工的人回乡开的,一个蓝领中产阶级正在形成。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泰州:三天解决家庭农场贷款难题

上一篇:横山桥镇芙蓉清立家庭农场生意忙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10-12/12831.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