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8-23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四川是我国猕猴桃原产地之一,也是人工栽培猕猴桃最早的省份,从上世纪80年度初开始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据统计,四川全省现有猕猴桃栽培面积60多万亩,年产量23万吨。其中,以"红阳"为代表的红肉型猕猴桃约51万亩,以"金艳"为代表的黄肉品种4万亩。经过多年的培育,全省已建成蒲江、都江堰和苍溪三大猕猴桃主产区。然而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实际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日益突出。盲目使用大量膨大剂,只重视单一土粪或无机化肥,重产量轻质量,致使果品质量差,出口量较少。因此,猕猴桃的营养需求,合理施肥,提升果品质量已成为生产中面临的重大难题。

猕猴桃的根为肉质根,喜湿怕涝,适应温暖、湿润的微酸性土壤,但又害怕湿度过大、酸度或碱度过强,透气性差、过分干旱、贫瘠的土壤条件。猕猴桃正常生长需要五个基本要素:光照、温度、空气、水分和养分。空气是指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空气。在田间情况下,光照、温度、空气是难以人为控制的,只有水和肥两个生长要素是可以人为控制的。

猕猴桃有两张嘴,大嘴叫根系,小嘴叫叶片,淡然咯,主要的吃喝还是靠大嘴巴来完成。叶片喷的肥只是补充。根系主要吸收离子态养分,肥料只有溶解于水后才变成离子态养分。所以水分是决定根系能否吸收到养分的决定性因素。没有水的参与,根系就吸收不到养分。肥料必须要溶解于水后才能被根系吸收,不溶解于水的肥是无效的,肥料一定要施到根系所在范围,常规的撒施使得大部分肥料没有被吸收,白白浪费掉。这与水肥一体化灌水施肥的优点刚好契合,说明猕猴桃园内非常适合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水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满足了"肥料要溶解于水后才能被根系吸收"的基本要求。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把液体肥料或者可溶性的固体物质溶解于水中并按照一定比例配制而成的液体肥料溶液,并借助于设备的压力系统经过过滤后通过管道等设施及时、均匀、定量的给猕猴桃供肥供水的新型农业技术。与传统的灌溉施肥相比较,能更好地促进猕猴桃果树的生长发育,在提高肥料的利用率的同时能够节约用水。


在猕猴桃生长发育过程中水分和肥料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水分和肥料二者在果树生长发育过程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缺一不可,它们之间相互协作共同组成果树本身的动态平衡。

作物根系吸收养分最重要的方式是质流和扩散,质流是作物在蒸腾作用时产生的蒸腾拉力,在蒸腾拉力的影响下,土壤中水分被根系吸收的情况,土壤中的矿质元素养分会随着水分的流动而转移到根系被果树吸收;扩散是指肥料首先吸收土壤内的水分逐渐潮解,慢慢形成土壤溶液。

在猕猴桃根系对矿质营养吸收的过程中会使得果树根系周围土壤矿质元素离子浓度下降形成浓度差。在猕猴桃根系周围和土层离子浓度差的作用下,矿质元素离子由低浓度的土壤向根系周围不断地迁移,不断扩散从而被植物吸收的过程。

一、猕猴桃施肥现状及存在问题

我国是肥料生产的大国也是肥料的消费大国。由于肥料生产不合理,施肥技术不恰当等因素导致我国的肥料利用率较低;同时造成土壤结构发生改变;土壤盐碱化导致肥力下降;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使得地表径流水质污染和水体的富营养化,相应果实品质就会下降。水肥问题已演变为我国果业发展和果品质量安全的重要限制因素。

猕猴桃是一种多年生的藤本果树,其经济寿命可以达到几十年以上,在其营养生长、生殖生长中需要吸收大量的养分,假如不及时、合理的补充土壤养分,就不能保证果实高产、稳产和果品的质量,结果会导致土壤养分变差,进而影响到猕猴桃树体寿命。一些生产者在给猕猴桃施肥的过程中,由于对猕猴桃的专业知识接受程度较低,大多数生产者没有考虑到猕猴桃生长发育过程中对水分、养分的需求规律和猕猴桃的特性而进行科学、合理的施肥,盲目的根据经验或者效仿他人施肥,结果导致肥料偏施,有机质投入严重不足,施肥过程中过于重视氮肥和磷肥的使用,而忽略了钾肥、微量元素以及有机肥的配合使用;部分果农因为不了解猕猴桃果树营养需求规律,在施肥时间和施肥用量上具有随意随性,结果导致相关肥料浪费严重,配方施肥的比例很低,在我国仅占到肥料使用总量的10%左右,而发达国家普遍平均水平超过70%。

1、速效肥追施中常见的问题

部分猕猴桃果农对化肥的追施时间把握的不够准确,由于对植物营养需求知识的缺乏,导致这一部分果农不能根据猕猴桃不同生长阶段的生理特性在合适的时间施肥;还有部分果农过分依赖经验,不能根据年分气候的变化一成不变的按照往年的施肥经验或者不考虑不同果树的需肥规律,生搬硬套的将苹果树的施肥方法应用在猕猴桃施肥上,这样施肥的结果导致了猕猴桃果树树体营养跟不上,影响果实发育;同时造成肥料养分的浪费,导致土壤结构破坏和造成环境污染;对肥料品种功能认识不到位,目前市场上单质化肥、复合肥、有机肥等肥料种类繁多,大多数果农在购买化肥时都是根据经验或者盲目的跟随其他人;也有一些无良商家为果农推介肥料种类时单纯追求高利润,对购买后施用量形成误导;还有一部分果农在购买肥料时最优先考虑价格问题,贪图便宜而不去真正了解肥料养分含量构成等各方面的因素,导致施肥的不合理;N、P、K配方施肥不科学。果农在施肥时总是会效仿其他果园长期单一的施用一种肥料,施肥不科学,不针对树体需求,随意地把一些单质肥,如尿素、碳酸氢铵、氯化钾等肥料长期使用,不注重氮、磷、钾等养分与微量元素养分的合理搭配,甚至有些果农根本就忽略微量元素肥料的作用。

2、农家肥追施中常见的问题

部分猕猴桃果园长期使用单一化肥,未能及时补施有机肥造成猕猴桃果园内土壤结构发生改变,出现板结、营养物质含量降低等不良状况,导致猕猴桃根系生长不良从而导致树体营养不良,使得猕猴桃产生黄化病、溃疡病、根腐病等一些生理病害,最终使得猕猴桃质量下降,经济效益随之下降。另外,由于近年来人们对有机肥的重要性的认识,导致部分果农盲目的把自家的生粪、生尿不经过腐熟发发酵直接施入果园,然后加以大水漫灌。未经腐熟的农家肥含有浓度过高的尿酸,施入果园后会直接伤害到猕猴桃的根系,使得猕猴桃根系养分的运输能力被破坏,从而会使猕猴桃树体衰弱,并发一系列严重的病害,最终导致树体死亡。

二、水肥一体化对猕猴桃水分、养分吸收利用的影响

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转移和代谢都离不开土壤中的水分,土壤中含水情况决定了实际生产中肥料的使用量。土壤水分可以提高植株对氮素的固定吸收效率和氮素的矿化效率。土壤中的氮素分为有效氮和无效氮,作物能够吸收并加以利用的是有效氮,存在形式主要为NH4-N和NO3-N,土壤中有机氮可以矿化为无机氮,氨态氮可以经过硝化转化为硝态氮。土壤中的水分含量会影响到氮素的矿化和硝化,在温度一定的条件下,当土壤中水分含量为田间持水率时硝化、矿化率最高,如果土壤中含水量过多,土壤中的硝态氮会由于淋洗而损失,同时是导致土壤缺氧,透气性变差,产生反硝化作用而脱氨造成养分的流失。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能够充分提高水分、养分资源的利用率。在我国果树生产施肥过程中,养分利用率普遍偏低、养分水分浪费严重的问题大多都和生产管理中水分灌溉相关,土壤的含水量过高会导致作物根系营养物质的吸收受阻,导致作物生长发育不良。

三、水肥一体化对猕猴桃产量、品质的影响

猕猴桃的果实产量大小的影响因素有多种,包括猕猴桃本身具有的品种特性、管理栽培技术和手段、猕猴桃的生长栽培环境条件等多个方面,水肥一体化技术对猕猴桃的总体影响主要体现在对相关猕猴桃的水肥供给上,当猕猴桃的肥力和水分不足的条件下,恰当的补充猕猴桃所需水分不但可以增加果实的产量,还能够改善果品的质量。

在土壤肥力低下的条件下,合理施肥对猕猴桃的增产效果明显。当土壤自身肥力增加时,灌水对猕猴桃增产效果越来越明显;水肥一体化施肥就是运用以肥控水、以水调肥的水分和养分耦合过程,水肥耦合的过程中存在一个阈值,当耦合水平低于阈值时,灌溉施肥对猕猴桃生产中增加产量、提升品质效果明显。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湖北省启动猕猴桃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县最高可获千万元支持

上一篇: 眉县猕猴桃生产用上了微生物肥料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8-23/12647.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