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4-17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2014年,运城市按照山西省《关于认定家庭农场的暂行意见》和《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积极宣传发展家庭农场重要意义、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市认定、复核家庭农场1060家,均已录入“山西省家庭农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家庭农场的审核、认定、查询、统计、汇总等信息化管理,并逐一颁发了“山西省家庭农场证书”,认定体系初步形成。
  从汇总情况看,运城市家庭农场总经营面积8.39万亩,场均经营面积90亩,是运城市农户户均承包耕地的12.2倍。家庭农场类型则呈现种植业为主、多种形式并存的格局。运城市全市种植业家庭农场732个,占78.2%,其中粮食类家庭农场251个、水果类家庭农场295个、蔬菜类76个;养殖类家庭农场180个,占19.2%;种养结合类家庭农场22个,占2.4%。
  从经营效益看,家庭农场收入远高于一般农户,甚至已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平均水平。目前,运城市家庭农场户均年纯收入达10万元,人均年纯收入2.28万元,是运城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是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1倍。
  从雇工情况看,家庭农场虽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但也有少量雇工,可以带动部分农民增收。目前,运城市家庭农场雇工4103人。其中:长期雇工(半年以上)553人,年平均工资15308元;短期雇工(季节性临时雇工)3550人(次),主要在种植农场,年平均工资约1500元。
  为示范带动家庭农场健康有序发展,按照省厅《关于申报2014年度山西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通知》(晋农办经【2014】250号)文件,结合运城市发展实际,开展了首批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工作,在县级推荐基础上,经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和实地考察考评,择优评选出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26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并选调5名家庭农场主参加了农业部在武汉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学习经验,交流成果,提高家庭农场主的生产管理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引领家庭农场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为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猕猴桃妹妹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福建省家庭农场示范场评定办法(标准|申报材料|流程)

上一篇:石家庄家庭农场需具备5条件(认定标准)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4-17/1186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