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4-16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我市如何发展创意农业的思考

    本报记者白铁滨

    创意农业,被誉为“泥土里的创新产业”。

    伊春有没有创意农业?发展创意农业的路径在哪?

    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去观察,我们欣喜地发现了我市创意农业的端倪。

    桃山林业局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去年创立了占地面积近500亩的“桃山庄市民农园”。农业种植基地水稻、蔬菜等杜绝使用农药、化肥,林下鸡、猪、鹿、野生鱼等按照纯自然农法养殖,所有的产品都是纯自然、绿色、无公害,产品都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市民农园不仅每周送货上门,还可亲临农园蔬菜种植区租种菜园。目前,发展会员300多人,在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建立配送网点50多个,年生产有机蔬菜、畜禽、粮油等农产品180吨,创产值200万元。今年,又推出了养生旅游度假项目,使会员置身农园感受田园风光,体验劳动快乐。

    如果说“桃山庄市民农园”是我市创意农业蹒跚摸索的开始,那么,以蓝莓为媒、以节会友,为蓝莓产业及其休闲观光业发展搭建平台的伊春(友好)兴安蓝莓采摘节就成为了创意农业的精彩一笔。而今年伊春区的“市民采摘园”就成为续写创意农业的美妙音符。

    我市耕地面积365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1%,占全国耕地面积的0.2%,与全省、全国比,始终是小农业。但是,如果把小兴安岭400万公顷的林下资源考虑进来,就不仅仅是大农业、特色农业。中国创意农业(北京)发展论坛报告指出,创意农业是高附加值产业,将成为我国万亿以上产业之一。今年市委下发的《关于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特色种养产业带的指导意见》强调:建设特色种养产业带要按照“政府推动、整合资源、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从整体规划设计到具体项目的实施,每一个环节都要充分考虑区域特色种养殖的长久性和示范带动效应。形象地说,就是全力实施“七带一谷”工程,打造绿色水稻、蓝莓、食用菌、药材、花卉、红松榛子坚果林、特色养殖7条特色种养产业带,推进汇源绿色产业谷建设。

    可见,我市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中,发展好创意农业,成为“林农一体化战略”发展新的增长点,为旅游这一事关推进三次创业、加快经济转型跨越的引擎助力。

    思考之一:正视短板,解决好制约创意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创意农业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农村、林场(所)的生产、生活、生态资源,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通过创意设计,整合资源,将生态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有效连接起来,通过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林)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林)业功能、赋予农(林)业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美感,生产出具有特色的创意农(林)产品、农林文化、农林活动和农(林)业景观。

    市委2013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之路,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创新思维,转变机制突破障碍,攻坚克难。”所以,必须解决好制约创意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对创意农业缺乏认识,研究不够,参与、从事创意农业的企业、机构较少,相关管理部门、科研机构、投资单位对发展创意农业缺乏长远的规划和发展战略。二是资金投入急需加强。虽然有的地方开发了创意农业产品,形成了创意农业的发展雏形,但缺少对创意农业项目的资金支持。三是产业融合沟通急需突破。从现实看,创意农业与工业、信息、文化艺术等产业的联系和沟通不够,各唱各的曲,各弹各的调。四是创意平台亟待建设。目前,创意平台整体上还停留在较低层次的建设上,以“农家乐”为代表的小型创意农业项目,绝大部分只是强调餐饮的原生态特性,硬件设施水平和科技含量相对偏低,文化内涵不够丰富。五是创意团队建设亟待加强。由于创意农业的高智慧性和高创新性,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而我们在人才储备上不够,高层次专业人才短缺。

    思考之二:借它山之石,汲取创意农业成功的经验

    创意是创意农业发展的灵魂。

    与“桃山庄市民农园”有异曲同功的是德国的创意农业,形成的社会生活功能扩展模式给人以启迪。在德国,政府和农民商定,在城市近郊规划农地以小块出租给市民,承租者可在农地上种花、草、蔬菜、果树等或经营家庭农艺。通过亲身耕种,享受回归自然以及田园生活的乐趣。休闲农庄主要建在林区和草原地带,当地农民在政府的帮助下,开辟的“骑术治疗项目”、“绿腰带项目”,发挥着蓄水、防风、科普、环保、教育等多种功能。

    英国创意农业采取旅游环保模式。目前,全英近四分之一的农场直接开展农业旅游。每个农场景点都为游客提供参与乡村生产生活、体验农场景色氛围的机会,既丰富农业旅游资源,又保护生态环境。荷兰的创意农业形成产业链条延长模式。以花卉业而言,以1500余家花卉农场为载体的花卉生产及相关文化创意活动是其核心产业。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如会展、节庆等)的策划企业,金融、广告等支持创意花卉研发、推介和促销的企业,花卉的配套产业(如旅游、餐饮、酒吧、培训等)为花卉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氛围。以花卉文化为要素的衍生产业,如玩具、文具、服装、服饰、箱包、食品、纪念品等,也伴随着旅游业发展起来。在整个花卉产业体系中,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有效嫁接,文化与科技紧密融合,产业价值的乘数效应十分显著。

    近年来,我国的创意农业发展以大中城市为依托,发展迅速。北京的“紫海香堤艺术庄园”文化农业创意模式、“植物迷宫”景观农业创意模式、“平谷桃产业链条延伸”创意模式、大兴“公园式农业”主题创意发展模式等,满足了游客购物的需求,增加了农业的附加值,进而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的目标,产生乘数效应。上海的创意农业以奉贤区的申垄申亚生态园、都市菜园等农业创意园为代表,形成了具有观光、旅游、休闲、科普功能的生态景观农业。实现了农业形态功能由单一形态功能向复合形态功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由资源型向科技型转变,农业经营模式由分散经营向产业化经营转变,农业投入机制由财政单一投入向多元资本投入转变。

    成都三圣花乡的幸福梅林、花乡农居、江家菜地、东篱菊园、荷塘月色“五朵金花”,搭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平台。山东省郯城县的玉米废料玉米皮通过“创意”,被编织成造型各异的鸟笼、宠物窝、拖鞋、提包、花篮、果盘、座垫、花囤、洗衣筐等工艺品,为农民增收延伸了产业链条。海南万宁的兴隆热带植物园集品种资源采集、栽培、香料、饮料加工、旅游休闲为一体,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

    思考之三:咬定青山,还是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我们说创意农业,根本是要落实在做大旅游这篇大文章上。创意农业通过文化创意,可以充分调动我市广大农民(林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传统农业(林业)向集约化、精致化、品牌化发展。以附加值文化为理论核心,着力构建资本、技术、文化、智慧集约型农业(林业),形成创意农业(林业)新体系,打造“智慧型农(林)业”、“快乐型农(林)业”,使田园美观化、农居(场所)个性化、农村(场所)景区化、农(林)业旅游化,让农(林)业生产和农(林)产品承载更多的情感及文化内涵,从而引导人们走进乡村(林场所)、体验田园生活、回归自然。

    创意农业,追求生产经营活动的美感,丰富了附加值途径,是一组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和衍生产业密切合作、相互扶持的产业链。第一层是农(林)业,包括农(林)产品和农(林)业的生产、经营,农村(林场所)的生活、生态,是产业链条的核心层;第二层是支持产业,包括投资、科技、广告、媒体等。通过宣传,提高形象;第三层是配套产业,包括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住宿、商埠等;第四层是衍生产业,即通过宣传,提高了形象,衍生出许许多多的产品,如动漫、游戏、专利、商标、品牌等。

    如何将特色创意产品和农村(林区)生产、生活、生态重新包装,赋予更多的文化、艺术创意,通过整合、合作,提升形象和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身价和卖场,促进创意农业与旅游开发、城镇发展和新农村(新林区)建设相结合,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需要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脚踏实地去干。一是创新机制,构建多元的创意农业组织。成立由农业、工业、信息、文化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综合协调机构,开展创意农业资源调查,研究制定创意农业发展规划,组建专业的创意农业研究机构,为创意农业提供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入。二是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意农业氛围。组建创意农业宣传推广的主平台,一方面加强对创意农业发展成果的推广展示,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对创意农业相关知识进行普及。三是激活资金,加快创意农业发展的资本市场建设。积极鼓励农村信用社等“农字头”的金融机构业务下沉,真正从投融资体系上支持创意农业的发展。建设创意农业投融资平台,为中小创意农业企业投融资和咨询、评估、策划及运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四是吸引人才,培育多层的创意农业阶层。一方面在农民培训中增加创意农业的内容和项目,另一方面要借助外脑,与有关的文化创意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在合作中培养和锻炼一批创意农业骨干。五是强化龙头,培育优势的创意农业品牌。选择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农业科技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鼓励其与设计、艺术等企业建立发展创意农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创意农业企业经营者的品牌意识。六是拉长链条,构建全景的创意农业集群。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七带一谷”工程为主要载体,集聚各产业技术,延伸农业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利用各个产业、企业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资金优势,在创意农业产业链不同环节上的企业之间形成战略联盟,以此来聚合核心专长,合作创造更大的价值。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万亩良田 美丽中国

上一篇:旅游地产拥抱休闲农业 山东藏马山领跑休闲农业旅游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4-16/11740.html

本文标签:

猕猴桃价格》

推荐资讯》

猕猴桃产品推荐》

热门点击》

图文说》

猕猴桃画报

more

猕猴桃农村合作社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