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2-25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1、花的着生部位

猕猴桃花一般着生在结果枝(或花枝)下部腋间。雌花从结果枝基部叶腋开始着生,第2~6节叶腋居多。雄花从花枝基部开始着生。

2、开花期

猕猴桃的花期因种类、品种而差异较大,同时受环境的影响很大,花期的早晚主要决定于春天的气温。春天回暖早,气温高,开花就提前,否则就延迟。美味猕猴桃品种在陕西关中地区一般于5月上旬开花,中华猕猴桃品种一般比美味猕猴桃花开早5~7天。

3、开花顺序

就同一植株而言,开花顺序常为先内后外,先下后上;同一结果枝或花枝上,枝条中部花先开;同一花序中,中心花先开,两侧花后开。

4、开花时间

猕猴桃雄花从显蕾到花瓣开裂需要35~40d,雄花则需要30~35d。雌花开放后3~6d落瓣,雄花2~4d。雌株花期多为5~7d,雄株则达7~12d,长的可达15d。

猕猴桃花开放过程中,绝大部分花集中在清晨4~5h开放,7h后雌花开放的较少,少量雄花也有下午开放的,但在晴天转为多云的天气,全天都可有少量的雌、雄花开放。花粉囊在天气晴朗的上午8h左右开裂,如遇雨则在8h后开裂。

5、花的寿命

雌花的寿命为2~6d,多则3~5d;雄花的寿命为3~6d,多则3~4d。猕猴桃花的寿命长短受天气条件的影响,若开花期内天气晴朗、多风、干燥、气温高,花的寿命就短;相反,若遇阴天、多雨、气温低的天气,花的寿命相对长些。

6、授粉、受精

猕猴桃花器在形态上是完全花,但花器发育不健全。经套袋试验观察,雌花与雄花均无自花授粉能力,雌花的雄蕊退化,花粉少而空瘪或发芽率低。雄花的雌蕊退化,子房小,无胚株。

因此,建立猕猴桃人工栽培园时,必须选栽一定比例的雄株做授粉树,或配备栽培采集花粉的雄株,自己采集;或是购买市场上销售的商品花粉,进行人工授粉,才能保证雌花充分授粉结果。据观察,雌花柱头的生命力在开花前2d到花后3~4d;雄花花粉的生命力在开花前1~2d到花后4~5天,因此可授粉期为6d左右。

授粉受精期间土壤干旱,会使雌花开放不完全,影响授粉受精和果实子房细胞分裂,严重影响产量形成。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优化的CRISPR-CAS9技术应用于猕猴桃基因定向诱变

上一篇:2018猕猴桃多少钱一斤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2-25/11419.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