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2-09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儋州市那大镇美丽乡村江茂村。本报记者苏晓杰摄

  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

  儋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形成“一心、两带、三片区”格局,同时创建“中国农业公园”打造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升级版。

  儋州广阔无际的水田烟波浩渺,旅居过冬的白鹭欢鸣,翩迁起舞,意态是那样地闲静潇洒……在松涛天湖东岸,是儋州市南丰镇苗族群众聚居的马岭排村。

  马岭排村种植蓝靛,传承腊染技术。村民们披肩上的“喜”字、青色衣服上的花边、圆顶帽沿的流苏,体现出高超的刺绣技艺。在饮食上,苗族群众制作的“五色饭”色香味俱全。

  儋州市委书记张耕表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85%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

  走进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雄姿英发的老鹰,憨态十足的兔子,翩跹起舞的飞天……村里陈列着一件件构思奇特、打磨精巧的工艺品,让游客们啧啧赞叹。

  铁匠村党支部书记李运扶说,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工业化大生产背景下,打铁手工业没落。该村党员率先探索发展花梨木等名贵木制品加工行业。如今,该村手工艺品畅销境内外多个地区,涌现出了一批百万元、千万元甚至亿元专业户。富裕起来的铁匠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获评海南省小康环保示范村等称号,成为“工艺品+乡村游”的典型。

  “盘点儋州270多个行政村的旅游资源,无论是人文类,还是自然类,都有其独到之处。”儋州市旅游委主任李洪涛说。

  2014年1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实地调研后,撰写的《儋州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文本》指出:儋州85%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全域布局

  打造“一心两带三片区”

  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儋州,如何保护性地建设美丽乡村?“儋州乡村旅游着力形成‘一心、两带、三片区’格局。”李洪涛说。“一心”,即做强中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两带”,一是环湖国际生态乡村旅游度假带。“三片区”,东南部生态养生度假片区、中部观光休闲农业片区和西北部滨海民俗风情体验区。

  这样的格局,源于“新西岸,更海南”的形象定位,将使儋州广大农村在全域旅游建设中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娜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让农村得到良性发展,必须想办法激发农民内生力,多举措培养有创造力的新型农民。

  旅游扶贫

  建设6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儋州美丽乡村的美食美景“叫好又叫座”。5月27日至30日,2017年(第五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暨首届北部湾旅游美食博览会在儋州举行。4天观展总人数达26.7万人次,现场交易金额1.3亿多元,签订协议金额3.8亿余元,意向协议金额5.7亿元。

  6月3日,儋州市那大镇“中国农业公园”揭牌。这是海南首个“中国农业公园”创建项目,共计13.75万亩,涵盖83个自然村,总户数5153户,总人口2.75万余人。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宋洪远说,“中国农业公园”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有利于发挥整合效应。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儋州市扶贫办主任陈益清说,该市“旅游+扶贫”取得初步成果。2016年,儋州市投入3187万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直接惠及贫困户173户781人。

  今年,儋州投资6150万元,重点打造6个各具特色的“五星级美丽乡村”:兰洋镇南罗村、木棠镇铁匠村、峨蔓镇细沙村、大成镇新营村、和庆镇美万村、那大镇江茂村。

  儋州市长朱洪武表示,儋州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全市16个镇每年建成1至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到2019年底建成不少于62个。

  (本报那大12月8日电)

  那大镇屋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斌:

  鹭鸶天堂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设立农业产业并购基金的进展公告

上一篇: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一亩地里看现代农业新变化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12-09/10946.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