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0-05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最近,我省的猕猴桃集中成熟上市。提起陕西的猕猴桃,不少人首先会想起周至猕猴桃。然而,近年来,眉县猕猴桃却声名日盛,大有挑战猕猴桃“首县”之位。而关于谁是“中国猕猴桃之乡”的说法两个县也各有各的道理。陕西猕猴桃界的“二虎相争”背后是对县域经济发展诉求。同为陕西的两个猕猴桃知名大县,与其争高低还不如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好陕西弥猴桃这张名牌。

  眉县举办世界猕猴桃大会

 
 

  风头盖过“中国猕猴桃第一县”周至

  近年来,“眉县猕猴桃”名气似乎更大。

  9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高调的新闻发布会召开了。发布会向全球宣布,10月13日至15日,世界猕猴桃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在陕西眉县举办。

  世界猕猴桃大会在眉县举办,一时间让“眉县猕猴桃”风光再起,声名甚至超过了素有“猕猴桃第一县”之称的周至。

  周至县对猕猴桃品牌的推广也再发力,9月16日,2017年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暨周至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召开。会上,周至县发布了“周至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设计方案,将增加周至猕猴桃的辨识度,以推动周至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普及和提升,带动周至猕猴桃品牌做大做强。

  两个县关于“中国猕猴桃之乡”的争论也一直持续。

  周至猕猴桃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闻名遐迩。简单列举几个数据就可以证明,1993年周至县猕猴桃栽植就已经达10万亩。1997年成为立县产业。1997年周至县被中国农学会认定为“中国猕猴桃之乡”,周至鲜果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而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眉县也毫不示弱。其称,眉县拥有世界最大野生猕猴桃资源,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培育发展了10余户猕猴桃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183个猕猴桃合作社。2015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眉县“中国猕猴桃之乡”称号。

  这么一来,周至和眉县都成为了“中国猕猴桃之乡”?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黄涛

 

  两大“中国猕猴桃之乡”不分伯仲

  种植面积周至多 品牌价值眉县高

  经过近十多年来的发展,周至与眉县猕猴桃的地位出现什么变化了?以下从种植面积、产值,电商销量,品牌价值等方面对比看看,究竟哪一县较强。

  2017年,眉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占全国的七分之一、陕西省的三分之一,年总产量46万吨、产值约30亿元。全县农民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猕猴桃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以上。

  周至猕猴桃种植面积42万亩以上,挂果面积36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达52万吨,产值超32亿元,产品远销26个国家和地区。

  对比种植面积和产值,不难发现,周至依然是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

  而从电商销售来看,销量都是10万吨,但周至电商网店少于眉县。

  从品牌价值来比较,周至猕猴桃似乎略逊一点。 2016年12月,经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权威机构评估发布,眉县猕猴桃品牌价值达98.28亿元。而在2014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周至猕猴桃品牌价值以32.84亿元位列中国猕猴桃区域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一位。2016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周至猕猴桃品牌价值以36.63亿元位列中国猕猴桃区域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一名。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品牌价值的评估机构来看,分别是不同的单位,评估的标准、条件等或许不尽相同。在不同评价标准体系下,结论并不能简单对比。

 

  全球每3个猕猴桃中就有1个陕西产

  地域品牌响亮缺乏知名企业品牌

  陕西猕猴桃的产量和面积均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截至2017年6月底,陕西全省猕猴桃种植面积103万亩,产量130万吨,面积和产量占到世界总量的近1/3,居中国第一位。省果业局局长高武斌此前曾指出,猕猴桃全球种植面积少,市场前景看好,大力发展猕猴桃是我省产区实施产业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优生区猕猴桃面积由现在的100万亩,发展到150万亩。另外,加强投入品监管,坚决做好膨大剂、保鲜剂禁用滥用工作。

  周至、眉县两县猕猴桃产业遇到的挑战依然颇多。

  虽然,周至、眉县两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占陕西全省猕猴桃种植总面积的七成以上,然而对于两县猕猴桃而言,果品质量有待提高、品牌不够响仍是双方面临的共同问题。举个例子,就地域品牌而言,“周至猕猴桃”“眉县猕猴桃”都很响亮,但是还是缺乏知名度高的企业品牌。

  周至县果业局副局长陈刚科21日给华商报记者介绍,新西兰的猕猴桃更加重视营销推广,跟他们相比,周至的市场份额、知名度还有提升空间,需要下功夫提高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华商报记者在环山路附近一处售卖猕猴桃的村民处询问,常见的一款普通个头猕猴桃售价5到7元一斤,一斤大约5个,平均一个1元多。查询某电商平台看到,一款新西兰进口猕猴桃售价189元,店主说单果大概重量145到175克,算下来一个8元多。

  眉县的陕西务农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华介绍说,近几年眉县方面依托产品品质优势发展势头更加猛烈一些,致力打造电商、微商等基于互联网的营销渠道。

 

  猕猴桃带来的幸福生活

  曾经娶媳妇都难的他们有房有车

  如果不是做猕猴桃,陶俐孜可能还在西安上班。陶俐孜是周至县陕西誉原鲜农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

  华商报记者上周来到周至县楼观台附近的军寨村,在一处农家院子看到,这里有人在有人在选猕猴桃果子,有人装货,有人拉着推车搬运......一片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陶俐孜正在跟同事一起挑选果子、装箱,她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原本在西安上班,几年前家里种植猕猴桃,桃子种多了,家里人忙不过来,就离职回家帮忙,目前采取的基地种植+冷库存储+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为了扩大市场,团队起名字、设计了头像、提出了“陶妹妹”等多个品牌,自建团队做品牌,通过电商等多个渠道销售。

  种植猕猴桃给村民增加了收入。华商报记者在附近一些村子看到,不少村民门口院子里都停放着小轿车。村子负责人陶宏彬告诉华商报记者,该村目前有280多户,以前一些条件艰苦的家庭,年轻小伙娶媳妇都困难,后来栽种了猕猴桃,村民收入不断增加。2006年前后户均年收入1万多,2016年大约户均9万元,肯下苦的村民大都过上了好日子,一些村民依靠猕猴桃,翻修了房子有的盖了新房,还有的买了小轿车。

 

  周至眉县当互相补台而不是拆台

  共同做强陕西猕猴桃

  周至猕猴桃的宣传材料上,经常看到这样的话:周至猕猴桃引领着全国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方向,国际市场上有着“南有新西兰,北有周至县”之说。

  然而,2017年中国·成都国际猕猴桃展望大会上,首次发布的《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我国目前虽为猕猴桃生产大国,但在种植环节和产品品质标准化、种植生产组织模式创新、物流运输、品牌营销宣传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报告同时指出,相比于国外每亩2~4吨的产量,我国每亩产量不到一吨,并且往往10个猕猴桃卖不到国外一个的价格,在质量把控上还有不小的差距。但随着种植管理技术、质量体系、冷链运输等的不断完善,我国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可期。

  谈起周至和眉县猕猴桃发展,周至县果业局副局长陈刚科说,“双方互相间应当补台而不是拆台,应当相互补位,共同做响秦岭北麓猕猴桃适生区品牌,为陕西猕猴桃品牌出力。”

  西安理工大学扈文秀教授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陕西猕猴桃产量很高,但相对缺乏精品,建议通过研发和创新在中、高端市场提高份额。在做大的同时更要做精做强,做大品牌、做优品质、做强企业。从树立品牌角度周至和眉县没必要竞争,不妨把猕猴桃整合为一个品牌大力推介,减少不必要竞争。

  有专家指出,周至眉县在争抢猕猴桃品牌,背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诉求。两县与其争高低还不如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好陕西弥猴桃这张名牌。

  西安邮电大学张鸿教授指出,陕西猕猴桃产业要形成符合当地实际的猕猴桃种植技术规范和产业模式。进一步推动猕猴桃产业快速扩张,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坚持集约化发展之路,完善储藏加工、包装销售等产业链条,提前着手品牌打造与建设,要扎实贯彻质量安全生产主线,坚决把品质提升落到实处,维护来之不易的品牌形象。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世界知名的“中国猕猴桃之乡”眉县
  • 2020大美中国猕猴桃之乡猕猴桃庄园
  • 周至打造高品质市场品牌 中国猕猴
  • 未来中国猕猴桃之乡属于陕西猕猴桃
  • “中国猕猴桃之乡” 与其争高低不
  • 下一篇:拼多多助农联盟的猕猴桃,好吃又能献爱心

    上一篇:韵达 为陕西猕猴桃保驾护航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10-05/10492.html

    本文标签:中国猕猴桃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