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0-05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统共引进种植的,就这么6亩猕猴桃,没有多的了。”乡村猕猴桃园里,园主张云梅被太阳灼得黑红色的年轻脸上,带着喜悦与遗憾混杂的笑。“我得保证质量和信誉,没熟的坚决不摘,按照预定的时间先后,陆续采摘后发给大家。”

看着眼前硕果累累的猕猴桃园,听着消费者反馈说好吃的信息,张云梅从未有过的舒心。

“总算是熬过来了。当年我决定回农村种地,引进我们这里没有的无毛猕猴桃,十里八村的人都说我疯了,我自己也是捏着一把汗。”

农业领域创业,机遇和风险并存。稍一闪失可能就所有投入打了水漂。

没有任何经验,当地也没有种植的先例,张云梅和她的老父亲,等于摸着石头过河,比侍弄孩子还费劲。问题层出不穷。

第一年,小苗能活就是目标。小心陪着小苗,熬过春夏秋冬。第二年,长得挺旺醒的猕猴桃叶子,突然开始大片枯萎,后来才发现,是别人种的庄稼在喷除草剂,除草剂漂移造成的药害。

没办法,开始亡羊补牢,在猕猴桃园周围,种上密密实实的一大圈玉米,形成一道青纱帐的屏障,保护这些娇贵的猕猴桃树苗。自然,人工锄草也成为一笔沉重的开销。

“苗小的时候,怕草咬苗,都是雇人人工锄草,邻村七十多岁的大娘们爱干,一个小时10元。猕猴桃树终于长大了,现在不怕草了,可以用割草机,隔一段时间割一次就行。”

“别看今年猕猴桃还没熟,就有许多人提前预定购买,等着吃,前三年,只有投入,根本看不到一点希望。

第一没有人知道,第二没有人相信你,所以当时我的猕猴桃都是白送给人吃的。就让他们自己看,自己吃,自己感觉到底好不好。”

“我的客户都是这么吃出来的,然后再告诉更多的朋友。”望向猕猴桃园,杂草丛中,土鸡自由觅食的身影随处可见。

张云梅不是单纯种植,她的猕猴桃园里,还养着几百只土鸡,水库边还有二百多只大雁和鸭子,都是放养,每天在水塘里嬉戏高唱。

“我17岁去城里打工,在外面闯了8年,说实话,钱也赚了,但总觉得漂着。25岁回来老家农村,就觉得心一下踏实了,当时就想,种地吧,种点可以放心吃的农产品,养点健康的土鸡土鸭和大雁,起码自己吃着放心。”

散养的鸡鸭鹅大雁,不少吃玉米等粮食和麸皮,还长得慢。春天的鸡苗、鸭苗、雁苗,到秋天了,也不过就这么几斤重。但身上无赘肉,都是腱子肉,炖来吃的时候就知道,腿骨都砍不动,绝对不缺钙。

我问张云梅,买大雁的人多吗?她笑着,有些答非所问:“识货的人还是有的。这群大雁和鸭子,真要把我吃穷了!不过每天在水库边,看它们在水里游得快乐,叫得声音高亢,心情立刻好了。”

很佩服这个才29岁的农家女,有头脑,也有胆识。她也算是我们招远引进无毛猕猴桃的第一人了。苦尽甘来,唯希望她的坚持能有回报。能有更多的人知道张云梅,和她的猕猴桃园,散养大雁,土鸡蛋鸭蛋,让她最本色最朴素的农村梦,能够实现。

“我觉得当地主,挺好的。我闺女现在都以我为骄傲了。我答应闺女猕猴桃大批成熟时,让她邀请班里的小朋友来猕猴桃园免费吃。”

真的好喜欢看到这样自信年轻的脸。突然对未来农村又充满期待,也许衰老的农村只是暂时的,二十年后,农村会有更多张云梅这样的新生力量。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雾渡河把猕猴桃做成大产业 以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

上一篇:拼多多助农联盟的猕猴桃,好吃又能献爱心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10-05/10490.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