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9-26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占地近20平方米,树根粗17厘米,树龄25岁,年结果200余斤……四川苍溪县桥溪乡尖山村三组,一株栽植于1993年的红心猕猴桃树,至今仍硕果累累,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红心猕猴桃王”。

9月21日,在桥溪乡党委书记沈斌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尖山村二组,见到了这棵大树的“风采”。

据估算,该树树根处粗约17厘米左右,树高1.5米,藤蔓覆盖近20平米;肥厚的叶片遮天蔽日,套着酱色果袋的猕猴桃布满枝条,摘去套袋,青中带黄的猕猴桃赫然眼前,用刀切开,横截面呈放射状,红色条纹形似太阳,光芒四射,美艳夺目。

“这株猕猴桃是93年栽的!”树主人、65岁的村民李秀德介绍说。当时,他家新修房子,在房后挖土筑墙,挖了一丈多深,里面丢了很多稻草、杂草。后来就回填了。

见到回填的地方成了空地,李秀德的爱人张兴珍就要了一株猕猴桃苗,栽在那里。“当时才30多岁,平时到山下帮别人干点零活。见到别人家有猕猴桃,就要了一棵回家。”63岁的张兴珍介绍说。两年后,猕猴桃开始结果,“都是那种长毛的野生猕猴桃,只是个头大些。”

直到98年,张兴珍在运山镇打工,要了四枝红心猕猴桃枝条,回家请人帮忙嫁接在这株猕猴桃上。“只成活了两个枝条,还被风吹断了一枝。”

见到藤蔓疯长,在地上铺了一大片,李秀德就用木头搭了个架子。到2001年,红心猕猴桃开始挂果。

“当时没技术,也没管理。到了10月份,村里有在外面打工的人回家,见到了就要买,没想到竟然摘了80多斤,卖了200多元!比卖一头肥猪的钱都多!”

200多元,在当时那可是个大数目,对山里的李秀德一家来说,更是雪中送炭,“孩子上学的钱有了,过年钱也有了!”

在乡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李秀德栽起了1.5米高的水泥柱子,拉上铁丝,搭起了全乡唯一的一个标准猕猴桃架。他又学会了疏花、疏果……

2002年,这树猕猴桃结果近300斤,卖了近1000元!

“我们又不打药,又不使用膨大素,连肥料都不用。就是把扯的草丢在那里,慢慢就成腐殖土了。每年就是开花的时候要疏花,结果子了要疏果,留上1000个左右的果子就行了。”

至今,这树猕猴桃仍然枝繁叶茂,每年结果都在200斤以上。“当然,现在价高了,卖的钱也多了,一年就有3000多元吧。”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四川苍溪红心猕猴桃产地直供批
  • 产能预售+大数据 四川苍溪县猕
  • 四川苍溪四措施扎实推进猕猴桃
  • 四川苍溪四措施扎实推进猕猴桃
  • 四川苍溪县白桥镇白桥村 枝头
  • 下一篇:我国科研人员鉴别发现两种猕猴桃常见病致病菌

    上一篇:10个猕猴桃卖不到新西兰1个的价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09-26/10417.html

    本文标签: 四川苍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