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9-07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聚焦目标、突出精准、体现特惠,创新财政支持方式,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效率,将是今年财政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对记者介绍说,去年9月以来,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印发了设立县级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总体方案、设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总体方案及加快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的通知,针对每项基金,分别制订了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指导县、村加快组建基金,规范运行管理。“四项扶贫基金从制度层面丰富和完善了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解决了贫困群众在上学、就医方面存在的特殊困难和发展产业缺乏启动资金等问题,目前运行良好、政策效应初显,基层和困难群众非常拥护。”

产业化推进,是加快脱贫致富的坚实支撑。去年底,四川已以贫困村为单位建成覆盖全省所有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基金,有效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的资金需求,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带动贫困农户增收效果明显的支柱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包括贫困农户在内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续受益。“每个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初始规模为30万元左右,支持贫困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农旅结合等产业业态,对贫困户的支持采取提供无息借款的方式,贫困村脱贫后,基金留归村集体继续按要求管理使用。”王一宏说。

扶贫到深处是赋权,而教育是贫困群众最重要的权益。王一宏告诉记者,在全省有扶贫任务的160个县(市、区)设立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和县级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坚持“量入为出”和“专款专用”的原则,首次设立时,每个基金规模300万元左右,以后年度根据实际需要可继续补充。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放大器”作用,去年9月,四川省财政厅下发《加快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通知》,要求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在“四到县”扶贫资金中和历年财政专项扶贫结余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本级财政预算安排部分资金、贫困县(市、区)在省财政脱贫攻坚地方政府债务资金中安排不少于50%的资金、财政涉农资金试点贫困县(市、区)在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对银行业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发生的损失,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与贷款经办银行按照7∶3的比例分摊。截至目前,全省引导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06.9亿元,惠及37.9万贫困户。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抓紧开展调研督查,建立补充机制,规范运行、加强监管,确保四项扶贫基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王一宏说。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想拿农村土地流转补贴 正确签订合同很重要!

上一篇:潍坊:西瓜“热”销 不少市民买来解馋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09-07/9926.html

本文标签:

猕猴桃画报

more

猕猴桃农村合作社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