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9-04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王军


 

    来到猕猴桃之乡贵阳市修文县,绿油油的猕猴桃园里硕果累累,阵阵果香沁人心脾。道路两旁的水果框里,装满了刚摘下的新鲜猕猴桃,村民们正忙碌地埋头包装,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贵州省一直被业界专家称之为“世界上最适合猕猴桃种植的地区之一”,而地处云贵高原腹地的修文县更因境内土壤的酸性或微酸性黄壤特质,十分适宜猕猴桃种植。几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修文县已发展为全国的猕猴桃重要产区,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种植规模达到13万亩,产量3万吨,产值4.7亿元,涉及10个乡镇6000余户种植户,参与产业发展的企业及合作社达到150余家。猕猴桃不但成了修文县“三张名片”之一,也成了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由于修文猕猴桃具有果肉翠绿、清香爽口、维生素高等鲜明特色,深受各大城市消费者欢迎,价格也不断走高。以一项2015年开展的调查为例,同一品种的猕猴桃,在修文售价为每公斤8元,在贵阳某超市为每公斤26元,在北京某超市则涨至每只20元(单果重约为100克),且产品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但到了2016年后,随着产业的成熟和扩大,修文猕猴桃在收购、加工和存储方面出现了融资难问题,资金的短缺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 

    作为服务“三农”的地方金融机构,贵阳农商银行修文支行紧贴市场需求,深入市场调研,决定把政府全资组建的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支行扶持地方产业发展的抓手,于9月23日给予该公司1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有效解决了该公司在猕猴桃产业发展上的资金瓶颈问题。同时,修文支行还采取上门服务、简化流程、优惠利率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获得农投公司及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

    燃眉之急得到解决后,农投公司迅速与修文县域内50家规模较大的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签订收购合同,并在各大种植基地安装了可视监控、土壤环境监控设备,确保猕猴桃在成长过程中免遭人为破坏。该公司还通过数据分析,将猕猴桃的最低收购价定为10.6元/公斤。这样一来,不仅猕猴桃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上市时间得到统一,种植农户的收入也有了保障,种植信心随之增强,产业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

    有了贵阳农商银行的资金浇灌,小小的猕猴桃不仅长成了沉甸甸的“金果子”,也鼓起了修文广大种植农户的“钱袋子”。对于农商银行给予的大力支持,农户们说,此番真情“猕”足珍贵。

    据悉,贵阳农商银行修文支行作为服务“三农”的贴心银行、社区居民的亲情银行、中小微企业的伙伴银行,长期大力扶持本土企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增产。自2014年支行成立以来,贷款余额已达5.22亿元,且全部为涉农贷款,不仅扶持了多家企业发展,还助推解决了400余人的就业问题。今后,该支行将继续支持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按照“扶持一个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人民”的发展思路,促进农户增收致富,推动修文县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不断发展。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天猫宣布生鲜配送提速 部分区域5小时送达

上一篇: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精准扶贫猕猴桃结硕果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09-04/8357.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