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9-01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王军


 

    9月21日,记者来到沁阳市王曲乡东王曲村猕猴桃采摘园,见到果园负责人魏亚林。几天前,他刚从中国猕猴桃之乡——陕西省周至县学习归来。今年23岁的魏亚林和家人一起种植了12亩猕猴桃,今年已经有5亩多挂果丰收了。

    魏亚林说,自己曾是打工一族,跟着同伴跑到南京当安装工,因离家太远,他又回到沁阳,洗过车,跑过货车,体验了生活的艰辛。2012年春节,他和家人一起去西安走亲戚,看到对方通过种植猕猴桃致富,他有点心动:在家乡种植猕猴桃还是个新鲜事,不妨回去试试。回家后,他先在自家的5亩地上搞起了试验田。“当时一亩地种有500株,平均每亩投资3000多元。”魏亚林说。

    为了尽快掌握种植技术,他经常打电话询问在周至县从事20余年猕猴桃种植的表叔张小泉,并自学相关技术。经过三年多的尝试,去年,他果园里的猕猴桃终于挂果了,但由于没有掌握好防虫技术,他的猕猴桃落了一地,没有任何收益。今年年初,表叔张小泉回到沁阳老家,开始手把手教他种植技术。在表叔的鼓励下,他又承包7亩土地,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从小苗到结出果子,一般需要四年时间。所以,前期的管理很重要。”魏亚林说。

    虽然年初大雪冻坏了部分树枝,但魏亚林果园里的猕猴桃还是如期成熟了。他告诉记者,目前,沁阳当地普遍销售的猕猴桃叫“秦美”,价格较便宜,兼具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但他的果园里种植的是比“秦美”品质更好的美味猕猴桃——“哑特”和“海沃德”。

    魏亚林用小刀把猕猴桃切开,果实饱满的汁液顿时流了出来,带着猕猴桃特有的果香,清新扑鼻。他说,“哑特”猕猴桃属大型果,果实呈圆柱形,果面深褐色,果毛较硬,平均单果重90克,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成熟。成熟后果肉翠绿色,肉质较细,富含汁液,甜中带酸,口感很好,具有香味。“海沃德”猕猴桃果肉翠绿,味道甜酸可口,有浓厚的清香味,维生素含量极高,其最大特点是果型美、品质优、耐贮藏、货架期长,具有较好的丰产性,若大面积发展该品种,能够较大地提高猕猴桃的种植效益。正是因为这么多出众的品质,魏亚林的猕猴桃一下子卖到了8元一斤。

    “味道不错,怪甜哩。”说话间隙,一些路人好奇地走上前,询问猕猴桃价格,在品尝之后,纷纷买了一些带回家去。

看到今年的猕猴桃顺利挂果,魏亚林开始考虑销路问题,他首先想到的是时下最流行的网络销售。他利用QQ、微信、论坛宣传自己的猕猴桃,采取采摘体验、提前预订等销售模式,不仅吸引周边市民慕名前来购买,还吸引了郑州、洛阳等地的客商在网上下单。

    他还带着样品跑遍了沁阳的大型超市。超市负责人告诉他,市面上大量销售的猕猴桃价格便宜,比较受消费者欢迎,而他的产品在沁阳当地还不多见,担心价格上没优势。他没有放弃,又跑到沁阳、济源周边的水果店,对方对他的产品很感兴趣,当场签下合同,目前正在陆续供货。

    魏亚林的小伙伴们看到他整日在猕猴桃树下忙碌,有些不理解他的选择,但魏亚林有自己的坚持:“回乡种田给了我踏实感,让我看到了更多希望。”对于下步发展,魏亚林信心满满:“明年,我和表叔合伙承包80亩土地打造猕猴桃培育基地,再引进七八个品种,计划用五到十年发展专业合作社,实现规模种植。”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 央企高级会计师创业 开荒山建猕猴桃基地

上一篇: 记者探访修文猕猴桃基地 一个小果子满身高科技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09-01/813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