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9-01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猕猴桃

 

    连日来,在南丹县城关镇四山村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基地里,种植户正忙着除草、杀虫……

    四山村村民李怀祝是“十二五”期间的贫困户,一家4口挤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低矮泥瓦房过日子。在南丹县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2010年以来,李怀祝先后利用自家土地投资开发种植红心猕猴桃10亩,现已有3亩进入了丰产期,卖果年纯收入超5万元。

    李怀祝通过发展红心猕猴桃种植,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这只是南丹县拓宽农民脱贫致富渠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丹县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特色种植产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来强力推进,力争特色种植产业覆盖贫困村90%以上,通过“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拓宽农民脱贫致富渠道。

    2009年,该县引进红心猕猴桃试种成功后,将猕猴桃特色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成立了猕猴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人负责指导协调各项工作开展;各相关部门也积极引导群众采取土地流转、整合资金等形式,形成猕猴桃集中连片种植。同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技术培训,建立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种植猕猴桃的积极性。

    其中,四山村2011年开始兴建猕猴桃产业基地园区,通过龙头企业联结基地建园、招商引资引企建园、组建合作社建园等多种建园模式,吸引外商经济能人前往该村投资开发种植红心猕猴桃。截至目前,该村共成立有南丹县长源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南丹县四山红阳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等4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农业龙头企业。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该村有180户800多名群众参与红心猕猴桃种植,其中,有76户贫困户参与猕猴桃种植或通过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

    据统计,四山村现种植红心猕猴桃800多亩,其中,合作社种植400亩、当地群众种植400多亩,挂果面积约300亩。2015年,猕猴桃总产量50吨,产值约120万元;预计今年产量200吨,产值约400万元。“十二五”期间,该村有贫困户76户,至“十三五”时,贫困户为23户。

    “抓产业开发,做强产业扶贫。”该县扶贫办主任莫洪东说。该县抓好红心猕猴桃种植等扶贫“八大产业”,由单一的“输血”或“造血”向“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转变。通过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贫困户以承包地入股,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对自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贫困户,土地流转企业要保证在流转期内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确保贫困户获得租金和劳务双重收入。

    如今,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已辐射至全县,成为农民的甜蜜事业。截至目前,该县共种植红心猕猴桃1.3万亩,培育扶贫龙头企业3个、合作社15个,共引导13位能人(大户)参与红心猕猴桃种植,带动贫困户4200户。2016年,预计有1000亩红心猕猴桃进入丰产期,产量500吨,产值约1000万元。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2017年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暨周至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即将召开

上一篇: 德兴市张村乡杨朝禄种植猕猴桃 让乡亲们一起致富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09-01/7709.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