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8-28  来源:猕猴桃网  作者:奇异果

    2017年2月16日至18日,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张洪亮同志率贵州科学院科技与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及所属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贵州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贵州省化工研究院、贵州省新技术研究所、贵州省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科研团队骨干一行十余人赴六盘水市就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进院地合作落地、大力促进黔货出山战略、提供区域精准扶贫支撑等开展一系列工作。
    贵州科学院专家团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与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双方合作共建“贵州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有关工作进行商洽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项工作基于贵州科学院近几年来支撑、服务六盘水市以猕猴桃产业为代表的农特产品行业所奠定的基础。双方经商定一致认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以大数据为支撑推进大扶贫实施以及在全省大力实施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风行天下行动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建设新时期没有“围墙”的科研院所改革创新工作任务,紧扣六盘水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猕猴桃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和目标,贵州科学院可以为六盘水市以猕猴桃产业为代表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3155”工程及山地高效农业提供科技支撑与科技服务,打造院地合作的新型产业创新研发平台,并申报成为省级、力争国家级科技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双方的合作也将促进贵州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相关行业和企业发展,共同增强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并以此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和深化双方合作,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互利共赢。
    经过贵州科学院与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6号下午的座谈,双方就共建工程中心及首批项目开展达成了高度一致,双方商定:共建机构名称确定为:“贵州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科学院组织院属单位及专家团队与农投公司共同完成“工程中心”申报及组建工作。贵州科学院及其所属科研院所主要负责派出科技专家团队承接猕猴桃育种栽培、种植管理、鲜果采摘、仓储保鲜、检验检测、精深加工、电商销售等环节的技术创新、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为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贯穿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支撑、专业人才培养、检测技术支持、标准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服务。按照省级科研院所及工程中心、检测实验室的相关标准和要求,逐步开展科技平台建设提升工作。农投公司主要负责协调地方政府、企业、农户的关系组织生产,并提供工程中心所需办公场所及办公硬件设施条件,为建设“工程中心”提供保障。
    双方同意:“工程中心”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参与、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农投公司每年安排预算必要的工作运行经费和猕猴桃产业发展科技专项经费。贵州科学院按照本院所辖直属院所同等条件,围绕六盘水猕猴桃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申报国家、省级各类科研课题及项目,全部用于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新品种培育与栽培示范、技术培训及产业宣传,以促进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工程中心”实行“院地共管”的管理模式。双方建立主要领导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至两次联席会议,共同磋商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项目申报、中心建设等重要事宜。涉及到的重大工作事宜,根据国家、省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相关文件精神实行一事一议,探索建立多元合作模式。围绕建立核心区,扩大示范区,推广辐射带动区的思路,进行建设,首批合作重点建设内容为:国家食品(云技术应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西部示范中心;贵州省猕猴桃高效栽培创新平台; “物联网+猕猴桃产业”创新平台;猕猴桃产品研发、精深加工生产示范平台;“凉都食安云”平台;猕猴桃绿色有机专用肥研发生产示范建设等六项重点合作项目及平台建设任务。
    随后,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张洪亮与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则仕在双方有关部门及单位负责同志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握手留影,这也标志着贵州科学院将整合与六盘水市山地高效农业科技支撑合作相关项目及资源,全面推进与六盘水市在精品优质高效农业生产、黔货出山风行天下行动战略实施以及助推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略行动中的合作。未来,双方将以合作协议为基础,以项目和重点平台建设为契机,迅速推进合作工作落地,为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山地高效农业打造一个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示范性合作平台,引领和带动我省西部相关行业和企业的迅速发展。
    贵州科学院专家团一行,随后还分别走访、参观了六盘水市西部农业物流园、水城县米箩乡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等地并与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座谈,就推进合作协议落实进行了洽谈。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 中新携手建猕猴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上一篇: 指导帮扶在田间 职农学习喜开颜――周至县农广校举办猕猴桃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培训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08-28/7131.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