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8-07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周至猕猴桃信息网讯(www.029mht.com)

关键词:苍溪县,猕猴桃新农村,红心猕猴桃

点评:苍溪就坚持一个产业抓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一届干到底,始终把红心猕猴桃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

2017第三届中国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四川苍溪县将于8月28日至30日举行2017第三届中国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暨猕猴桃新零售高峰论坛。这标志着苍溪“红心果”将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旗舰店、京东苍溪馆等网络平台同时销售,更会跨出国门,在欧、美等国际市场再领风骚。

苍溪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秦巴山脉南麓、嘉陵江中游,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高速、铁路和水上航运多元立体交通网络体系,让苍溪全面融入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也将成为未来兰渝经济大区的重要节点。

 

如何利用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让猕猴桃产业撑起富民强县“脊梁”?实际上,自上世纪80年代选育出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品种以来,苍溪就坚持一个产业抓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一届干到底,始终把红心猕猴桃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

产业要发展,靠什么支撑?对此,苍溪在人力、物力、资金、政策上作了多项“规定动作”:设立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和猕猴桃研究所;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了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创新团队;开展品种选育、病虫防治、精深加工等科研课题联合攻关;同时,为每个猕猴桃种植基地配备了技术员1名,从而实现县、乡镇、村或园区有猕猴桃技术员或土专家。

为将猕猴桃产业“吃干榨净”,惠及更多老百姓,该县采取“接二连三”方法,围绕红心猕猴桃百亿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强势推动猕猴桃种植销售、加工物流、商贸旅游三产融合联动发展。分别建成千亩红心猕猴桃加工及冷链物流园区、年产30万吨猕猴桃专用有机肥生产厂、年产值10亿元猕猴桃精深加工中心和万吨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国内首个红心猕猴桃交易会展中心和猕猴桃产业融资交易平台。引进国内首个红外线检测冷链分选线,开发猕猴桃深加工系列产品32种,并开通了“京东苍溪馆”,线上、线下年交易量实现12万吨。 2016年,全县猕猴桃加工与冷链物流产值23.46亿元,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600元。

同时,苍溪实行种植园联旅游园,拓展互动服务产业链,让贫困农民从新业态发展中受益,建成红心猕猴桃国家AAA旅游景区2个、休闲旅游观光园8个、休闲农庄187家。旅游观光及服务业产值达14.7亿元,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600元。

头戴“维C之冠”,具有益智、美容、排毒功效,是一种食用与药用为一体的高级营养保健水果……消费者的青睐,让苍溪红心猕猴桃 “钱景”看好。加上苍溪在基地建设、产业发展、品牌保障等方面的系列政策“红包”,让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成喷薄态势:目前,苍溪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5.2万亩,涵盖全县39个乡镇,建成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导产业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7个,千亩以上园区66个,产业庭院3.8万个,年产猕猴桃鲜果12万吨,行业综合产值60亿元。到2020年,将建成50万亩猕猴桃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00亿元。

如时间再往前追溯:一月前,在苍溪承办的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上,红心猕猴桃产业扶贫经验惊艳参会的百余个县市领导嘉宾,并以典型案例被农业部在全国广泛推广;一年前,苍溪红心猕猴桃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被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报。

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国家现代农业猕猴桃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国家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汇集众多“国字帽”的苍溪红心猕猴桃,是苍溪“天时地利人和”最好注脚。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四川苍溪县:“三园”融合 建设幸福美丽猕猴桃新农村

上一篇:直播的方式将屏边猕猴桃推销到全国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08-07/5088.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