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9-17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9月初,笔者在泸溪县洗溪镇梁家潭村猴子岭新建的200亩红心猕猴桃示范园里看到,小猕猴桃苗的长势喜人,村支书覃朝爱一边在园里插“水泥杆”,一边介绍 着这里的变化:“农户通过土地参股,每年能分享红利外,还能在示范园内务工,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这也是建设红心猕猴桃示范园的初心。
猴子岭的“初会”
梁家潭村辖5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寨,总人口有406户1586 人,主要以烤烟、水稻、玉米、油菜等为主导产业。
自该县卫计局扶贫工作组入驻该村后,逐户摸底排查,确定贫困户有149户582人。接下来,工作组与村干部们时常到贫困户家中去拉家常,了解群众发展产业的迫切需求和愿望。
梁家潭村猴子岭平均海拔在500-600米,属于高山地带,非常适合种植猕猴桃。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村支书覃朝爱与部分村民决定在猴子岭流转土地 200亩,建设百亩红心猕猴桃种植示范园,大家共同筹资50万元,成立了泸溪县梁家潭猴子岭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召开大会商议猕猴桃种植有关事项,明 确了合作社主要以社员为服务对象,为社员提供猕猴桃种植所需生产资料购进、包装销售成员产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交流咨询等系列服务。
“红票子”的聚合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笔者从该村猴子岭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建设负责人了解到,在工作组的协助下,从能人投入、贫困户入股、村集体自筹、政府投入四个方面筹集资金,政府资金主 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公益项目,其他三个方面的资金主要投入到猕猴桃示范园建设当中。目前,该园各类投资额已达119万元,其中基础设施50万元、示 范园开耕13万元、猕猴桃树苗8万元、前期管理费4年共48万元,达到了预期效果。
“按照三年开花、四年挂果的预期,示范园建设从2016年开始,建设预期4年,我们力争4年内完成整个示范园建设……”谈到示范园建设,合作社成员们个个都干劲十足。
目前,合作社逐渐壮大起来,部分贫困户以土地、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等方式也加入了合作社,享有基地管理经营权,参与经营分成,成为猕猴桃发展的骨干力量。据统计,已有贫困户14户67人加入了合作社,既拥有了“红票子”的来源,又壮大了力量。
脱贫摘帽的“资本”
在泸溪县梁家潭猴子岭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看来,示范园内的红心猕猴桃是他们脱贫的“资本”。
“我们力争4年时间,利用当地致富带头人,通过土地流转、资产流转等形式,形成规模化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同时发展乡村游,继续增加大家的收入……”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合作社负责人如是说。
与此同时,合作社的壮大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驻村工作组第一支书龚义成介绍,示范园采取“合作社+基地+服务”模式发展,在200亩红心猕猴桃 得到收益后,按股分红,梁家潭村占20%用于村委会各项行政事务开支,合作社占30%用于发展再生产,社员占50%用于红利,正所谓一方发展,三方受益。
选准产业、发展产业,着实让梁家潭村“脱贫摘帽”的信心更足了。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泸溪县梁家潭村百亩红心猕猴桃
  • 泸溪县梁家潭村百亩红心猕猴桃示范
  • 下一篇:周至猕猴桃信息网祝大家中秋快乐

    上一篇:泸溪县梁家潭村百亩红心猕猴桃示范园建设侧记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6-09-17/349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