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7-06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眼下正是猕猴桃人工授粉的最佳时节,骑龙村近600亩猕猴桃园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正按照规范化流程对猕猴桃进行管护。为了让今年的猕猴桃有个好收成,陈天顺每天都要到猕猴桃产业园“转悠”好多趟。

  大胆拓荒 改善村里的贫困现状

  骑龙村四面环山,土地贫瘠。过去,村民一直以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产量不高,人均年纯收入不到1000元。不少村民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大多土地成了撂荒地。

  “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也真正感受到支部书记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陈天顺决定带领乡亲们活出个新样子来。

  要改变骑龙村的贫穷面貌,必须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陈天顺先后带领村民种植苎麻、核桃和柑橘,但最后都失败了。2010年,当他再次动员村民们种猕猴桃时,遭到了大部分人的拒绝。

  无奈之下,他只有自己先干起来。2012年初,陈天顺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的种植经验。回村后,他种了20亩猕猴桃。“2014年猕猴桃开始投产,卖了20多万元。”看到猕猴桃有前景、有市场,曾经满怀疑虑的村民欲欲跃试。

  瞅准这个时机,陈天顺在村里成立了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流转土地、转让经营权等方式加入合作社。为了让村民尽快掌握种植、管护技术,他经常自费到外地学习技术,回来后免费传授给大家,同时聘请专家到村里开展现场技术培训。

  如今,猕猴桃园从最初的20亩扩展到全村600多亩,种植户从最初的两三户扩展到130多户,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甚至辐射带动周边永定村、骡动山村纷纷加入。

  回引创业 贫困村走上产业发展路

  “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多年来,陈天顺在带头致富的同时,坚持给在外成功人士写信、去电、登门拜访,“请”他们回乡创业。

  2014年,骑龙村通过流转撂荒土地841.90亩,塘、库、堰河等水域面积180亩,引进林强李子专业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开发观光休闲、采摘、钓鱼等现代农业,先后发展种植有机巴山脆李、有机草莓、名贵中药材,养殖巴山土鸡、土猪、草鱼、甲鱼、乌鱼、鲫鱼等。“我当时在江苏是企业总管,并没有回乡的打算。是陈书记一直动员我回来创业,他的真诚感动了我。”林强说,回乡创业的过程中,陈天顺还积极帮助他们协调土地、解决水电、劳力等问题。

  目前,全村共回引成功人士7人,外出务工人员317人,为全村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在陈天顺的引导下,回乡能人先后建立了“恩阳区时光方舟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恩阳区杰诚养殖专业合作社”“恩阳区弘毅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柑橘200亩,年销售兔5000余只、出栏巴山猪1000余头,年产值达350余万元。

  助民增收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共产党员心里要时刻想着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困难,为群众致富想办法,让群众在你身上看到希望。”这是陈天顺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的工作写照。

  今年59岁的冯兴全,是最早加入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村民之一。2011年,他的妻子因煤烟中毒住院治疗近一年,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负债 2万多元,家庭一度陷入困境。“村里猕猴桃产业合作社成立后,我就在园里务工,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还能照顾到家人。”冯兴全说。

  除了吸纳像冯兴全这样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挣取劳务费外,陈天顺还鼓励、支持他们将自家的土地整理出来种植猕猴桃,并免费为他们提供种苗、化肥及种植管护技术,帮助脱贫。

  “我家猕猴桃今年挂果了200棵,保守收入有1万元。”冯兴全说,如今村里正在实施新居工程,他家的新楼房快要建好了,一家人很快就可以住进新房子了。

  在青山绿树中,一幢幢巴山新居拔地而起。按照“宜散则散、宜聚则聚、相对集中、错落有致”的原则,骑龙村规划建设新居70户,目前已建成42 户,2016年底将全部完成。如今的骑龙村,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村民有5户,10万元以上的13户,5万元以上的24户,3万元以上的113户,家家户户看上了电视、喝上了自来水,8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新房,村民用上了农用车、面包车甚至开上了轿车,水泥路四通八达,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奔康路。www.029mht.com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江西省横峰县新篁乡槎源村千亩猕猴桃基地

上一篇:周至县集贤镇大曲村斤未成熟猕猴桃 被集中碾轧销毁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6-07-06/3130.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