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4-21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黎大金“你这个花粉,必须要落到有活性的雌蕊柱头上,才能完成授粉作用。”4月12日,笔者来到巴中市恩阳区关公乡骑龙村,在该村猕猴桃产业园里,村党支部书记陈天顺正在查看那些长势不错的猕猴桃苗,指导村民完成猕猴桃人工授粉。

  眼下正是猕猴桃人工授粉的最佳时节,骑龙村的近600亩猕猴桃园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正按照规范化流程对猕猴桃进行管护。为让今年的猕猴桃有个好收成,陈天顺每天都要到猕猴桃产业园“转悠”好多趟。

  村支书带头种植猕猴桃

  骑龙村四面环山,土地贫瘠,总人口1162人,贫困人口就有225人。过去村民一直以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生。由于地理位置、生长条件的限制,作物产量普遍不高,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产量低、收入低,不甘贫穷的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大多土地成了撂荒地。

  到广元、上湖南……2012年初,陈天顺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别人的先进种植经验。回村后,他决定在全村推广种植猕猴桃,他先带头种了20亩,并动员十几户村民跟他一起种植猕猴桃。看到陈天顺和其他十几户村民种植的猕猴桃有前景、有市场,曾经满怀顾虑的村民都开始欲欲跃试。

  瞅准这个时机,2013年10月,陈天顺在村里成立了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流转土地、转让经营权等方式,纷纷加入合作社。为让村民尽快掌握种植、管护技术,陈天顺经常自费到外地学习技术,回来后免费传授给大家,同时聘请专家到村里开展现场技术培训。

  从最初的20亩到如今全村的600多亩,从最初的三两户到如今130多户,陈天顺建立的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不断壮大。

  合作社引领村民奔富路

  骑龙村三组的冯兴全,是最早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之一。今年58岁的冯兴全,曾经靠养殖种猪每年收入近三万元,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冬天,妻子因煤烟中毒住院治疗近一年,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负债2万多元,家庭一度陷入困境。

  “村里猕猴桃产业合作社成立后,我就在园里务工,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冯兴全告诉笔者,他在合作社仅劳务工资一年就有将近2万元。

  除了吸纳像冯兴全这样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挣取劳务费,陈天顺还鼓励、支持他们将自己家的土地整理出来种植猕猴桃,并免费为他们提供种苗、化肥及种植管护技术,帮助他们脱贫。

  “今年我的猕猴桃有200棵就挂果了,保守收入有1万元。”看到自己的猕猴桃即将见到效益,冯兴全喜上眉梢,“明年我的4亩多果树将全部挂果,到那时候,我的收入还会更多。”

  去年,骑龙村的猕猴桃已挂果50多亩,直接经济收入70多万元,产品远销到湖南、广州。今年,骑龙村又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继续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同时,骑龙村周边的永定村、骡动山村,在天顺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已发展起猕猴桃近百亩,周边的玉山镇和平村也正在规划发展猕猴桃产业。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一季度深圳口岸进口水果创新高 新增猕猴桃等8个品种

上一篇:眉县果业中心积极开展猕猴桃春季培训工作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6-04-21/283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