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6-24  来源:中国猕猴桃论坛  作者:中国猕猴桃

   联想集团大举进军农业,投资10亿以上,推出联想佳沃蓝莓和猕猴桃,声称5年不盈利,要成为该领域的王者,接下来联想会投资农业哪些领域呢?上海劲释咨询认为以联想的资本和战略布局,一定会投资被国际市场是供不应求,被称为“第三代水果的”树莓。

  一、什么是树莓?

  树莓,又名覆盆子、山莓、三月泡、四月泡、山抛子、刺葫芦、悬钩子、馒头菠、高脚菠、龙船泡、牛奶泡、泡儿刺,系蔷薇科悬钩子属多年生落叶小灌木,有750种以上,因其果型、色、味与草莓相似但长在树上,故名树莓。

  鲜为人知的是,树莓的维生素E和SOD含量,居所有水果之首,现在医学发现,这两种物质对人体健康,尤其是抗氧化、抗衰老、美容方面都有着显著地作用,“大宝天天见”,主要活性成分就是SOD。树莓作为能吃的化妆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价值。可以成为水果届里的“水果美容皇后”。另外树莓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Y-氨基丁酸等抗衰老物质,以及鞣化酸等抗癌物质,在美国,红树莓被视为癌症克星,人们赞誉它为“红宝石”。

  难能可贵的是,树莓含有一种可以帮助人体燃烧脂肪的活性物质——树莓酮。从树莓中提取的树莓酮能有效燃烧脂肪,其效果是辣椒素的3倍。以树莓酮为主要成分的减肥瘦身产品已成为国外市场的流行产品。美日科学家研究认为,每日摄入适量鲜树莓果或相应的果制品,对控制体重、保持体形具有很好的作用。

  美容、抗衰老、瘦身三者集于一身,正是当代都市人,尤其是中青年女性必备的健康水果佳品。

  二、树莓产业国际发展现状

  栽培面积:目前,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种植树莓。截止2008年,全球树莓(含黑莓)种植面积达到或超过1万hm2的国家有4个:塞尔维亚、智利、波兰和俄罗斯;超过500hm2的国家有:美国、阿根廷和中国;超过2000 hm2的有韩国、巴西、澳大利亚等。

  从1986年开始,世界树莓种植面积一直在稳步增长,面积从1986年的3.70万hm2上升到2002年的7.45万hm2,增长了101.35%。智利、美国、澳大利亚、东欧国家的面积和产量都有很大的增加,而英国、新西兰的面积则大幅减少,西北欧的树莓生产基本保持稳定。进入2l世纪以来,智利、西班牙、中国、韩国成为树莓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

  半个世纪以来,世界树莓发展可以概括为:新兴产区蓬勃兴起,南美正在取代北美、东欧,成为当今和未来世界树莓原料的主要生产和输出地,传统产区日趋衰落。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十分看好。

  虽然近年来世界树莓产量持续增加,产量超过40万吨,但是树莓世界市场的供求平衡量达200万吨,缺口依然巨大。进口树莓浓缩果酱,高达8万元每吨。极具有开发价值。

  目前,全球树莓深加工产品已达100多类、数千品种,形成遍及全球的产品供应链。树莓不仅被直接运于各类食品加工业,如果汁、果酱、果粉、果酒、糕点等,而且被开发运用于美容、香精、减肥、染料、医药等多种领域。如利用树莓籽生产出药用价极高的树莓油,其每吨售价高达40万美元;树莓茎叶可提取饮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另外还提取出树莓酮,成为目前减肥效果较好的功能性产品。树莓叶可做功能性茶叶,其外贸收购价为1万元/吨。

  三、联想集团为何会投资树莓

  1、市场供不应求,国内市场方兴未艾

  目前国际市场缺口达到160万吨,而中国东北、广西等省份适合种植树莓,目前有超过400多种,进行全产业开发,满足市场需求,而国内市场,目前消费者对树莓缺乏了解,在做外贸基础上,逐渐开发国内市场,成为继蓝莓、猕猴桃之后,联想布局大农业的拳头产品。

  2、 产量高、收益高

  一亩树莓亩产量超过三千斤以上,而以果汁为例榨汁率达到80%以上,按照国际市场价每吨10000元计算,每亩收益超过12000元以上,加上树莓易栽种,逐年产量加大,会带来更稳定持久的收益。

  3、 深加工产品发展前景广阔

  不论是果汁还是保健品,作为水果中的“美容皇后”和“瘦身皇后”,都能对应中高端市场和爱美减肥的刚需市场,树莓做为一种商品,有鲜果、速冻出口、药材加工三个市场,可谓 “三驾马车并行”,市场风险得到极大降低。树莓做为世界上极少数供需绝对不平衡的小浆果,无论国际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4、 稀缺性

  以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特别适合种植树莓的省份并不多,优先进行产业投资和布局,将带来更大的市场回报,例如广西一家企业正在开发3000亩树莓种植基地的建设,谁先进入将获得市场先机,先圈地,后圈市场。

  上海劲释咨询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品牌推广机构认为:树莓产业的发展将在今后1-3年内呈现井喷式发展。必须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 树莓在国内尚属小众水果,需要对产业和品牌进行梳理,避免过高的市场教育成本,寻找有效的传播载体宣传树莓的价值,比如开设以树莓为主要原料的美体美容水果鲜榨连锁,可以高效传播树莓的营养和健康功能。

  2、 树莓产业势必会进入战国雄起,群雄逐鹿的阶段,如何保持领先优势,成为树莓产业的领头羊,需要进行系统布局。建立相关的树莓开发产业联盟是非常有必要的。

  3、 面对互联网和消费定制化的冲击,如何依托树莓成为产业升级的契机,如相关的化妆品行业、美容连锁行业、餐饮行业、生物医药行业是需要深度挖掘和探索的。通过微创新和制造爆款的方式,可能会让树莓迅速在消费群中流行起来。

  简而言之,联想作为一家顶级的战略投资集团,一定会投资树莓产业,因为相对于蓝莓和猕猴桃而言,不存在强大的竞争对手,市场供不应求,收益较高,如果你看到这篇文章,抓紧时间了,树莓产业上百亿的钱景,正在等着你。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联想投资佳沃猕猴桃接下来会投资谁
  • 下一篇:郑中华专题协调猕猴桃高端产业基地共建事宜

    上一篇:周至猕猴桃信息网部署猕猴桃大数据可追溯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5-06-24/1924.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