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6-02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5月中旬,走进修文县谷堡乡平滩村,山坡上,成片的猕猴桃树透露着勃勃生机;果园里,村民们查看着果实长势,脸上洋溢着笑容……猕猴桃产业化扶贫项目的实施,让平滩村这个传统村落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转身。

  五年前,平滩村还是修文县典型的贫困村之一,全村人口387户1186人,其中,贫困户135户294人,贫困发生率24.8%,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2009年,修文县实施猕猴桃产业化扶贫项目,将扶贫资金重点用于贫困地区猕猴桃产业发展,平滩村农民先后得到520万元的猕猴桃产业化扶贫资金,帮助该村农户解决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大难题,给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村里种了二十多年的1000多亩未搭架猕猴桃老果园立上了‘T型’水泥架材。”这是40多岁的贫困户文晓荣的第一印象。文晓荣种植猕猴桃10亩,得到扶贫资金架材补助12000元。“以前一年到头落不下什么钱,现在好了,每年能有6万多元收入呢。”文晓荣说。

  产业扶贫让贫困户黄兴忠感同身受,去年他家仅猕猴桃鲜果就卖了2万多元,年收入比2008年翻了五番多。

  短短五年时间,平滩村依托猕猴桃产业从典型的贫困村成为修文县最富裕的村,全面实现了贫困村的“减贫摘帽”和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全村年产猕猴桃1500吨,年创产值1800万元。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0元,比修文县农民人均纯收入9822元高出5178元。

  平滩村的“转身”是修文县实施产业化扶贫助农增收的成功典范。五年来,修文县把产业化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荒地等山地资源发展猕猴桃种植,积极整合各部门资金,采取集中力量全力攻坚的大会战方式,实施连片开发,整村整乡推进;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修文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猕猴桃产业作为全县促农增收和扶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进猕猴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集约化同步发展,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促农增收的经济优势。

  同时,修文县还把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的使用与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帮助贫困农户解决资金投入不足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农户自力更生和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15万亩,覆盖10个乡镇及30个贫困村,涉及种植户8100户,其中,贫困农户1068户;挂果面积已达4万亩,产量3万多吨,产值4.8亿元;猕猴桃面积位居全国第三,产量位居全国第六,给贫困地区农户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西峡猕猴桃精深加工看涨 前五月出口逾6百万美元

上一篇: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业合作专题论坛在西安举行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5-06-02/1848.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