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1-20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江南粘土上种出优质猕猴桃 填补全省规模化生产空白.jpg

   粘土上也能长出优质的猕猴桃。昨天上午,相城区黄埭镇新巷村农艺科技园开始采摘成熟的猕猴桃,而这也填补了江苏省内规模生产的空白。

  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一颗猕猴桃能提供一个人一天维生素C需求量的两倍多,被誉为“水果之王”。由于猕猴桃科植物喜好疏松、通气良好的沙质壤土或沙土,多年来,江苏等以粘土土壤为主的“江南水乡”一直难以出产猕猴桃。

  2008年初,相城区黄埭镇新巷村党总支书记陶建平无意中获得了一条信息:被称为世界猕猴桃种子库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正在寻找合作载体,当过私企老板的陶建平眼前一亮,立即赶到武汉,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签订了100亩猕猴桃品种开发及培育技术转让的协议,引种了红阳、金霞两个品种。

  协议签下了,技术引进了,但新巷的粘质土壤如何来适应猕猴桃的需求呢?新巷农民用上了凝聚智慧的土方法:种植猕猴桃植物的土垄挖深1.8米,填上稻草、树枝、石灰和发酵过的有机肥。稻草、树枝能使土壤变松,石灰能改变土壤的pH值,而发酵过的有机肥能让猕猴桃植物3年营养不愁。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专家称赞这个土方法解决了猕猴桃植物的“水土不服”问题,为填补江苏水果生产空白奠定了基础。

  据新巷村农艺科技园技术人员金雅红介绍,去年秋天,有如藤蔓的猕猴桃植物上零星结了一些猕猴桃,送到当时正在举办的相城区农博会上,被市民一抢而空。今年,农艺科技园里的100亩猕猴桃“硕果累累”,预计亩产能超1500公斤。金雅红笑着告诉记者,新巷本土出产的猕猴桃不仅获得了绿色食品生产使用标志,经权威机构检测,各种营养成分远超过国外猕猴桃。

  陶建平告诉记者,今年新巷村又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规模种植400亩新品猕猴桃,建立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中心华东推广示范基地”,后年能够进入盛产期。在陶建平的描述中,新巷村将建成10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品种扩展到红阳、金霞、武植3号、金魁四种。“新巷猕猴桃在改写江苏水果生产史的同时,将为村民们创造每年超过2000万元的经济效益”,陶建平信心十足。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代表参观西安周至县猕猴桃生产基地

上一篇:猕猴桃画报推出:奇异果采摘图片画报2015第四期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5-01-20/1527.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