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1-19  来源:  作者:

 一、优越的地理位置是种植猕猴桃的最佳适生区

    眉县隶属陕西省宝鸡市,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地处秦岭主峰太白山下,行政区域横跨渭河两岸,地形地貌由南而北依次为山区、浅山丘陵区、黄土台塬区、渭北平原区,总体呈现 “七河九原一面坡,六山一水三分田”。西距宝鸡市 65 公里,东距省会西安市 120 公里, 东与周至县接壤,南和太白县毗邻,西连岐山县,北界扶风县,全县总面积 863 平方公里, 全县辖 8 个镇,123 个行政村,882 个村民小组,全县总人口 32 万人,农业人口 26 万人, 其中农村劳动力 16.5 万人。眉县地处华夏内陆,南有秦岭主峰太白山作屏障,北有滔滔渭 水浸润,气候温和而湿润,环境优美而宜人,年平均气温为 12.9 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为 609.5 毫米, 年平均光照为 2015.2 小时, 光照热量充足, 境内最低点和最高点相对高差达 3300 多米,呈现出“太白积雪六月天,渭河峡谷桃花渊”的迷人景致。境内渭河、汤峪河、霸王河、石头河纵横交错,河道渠网密如机织。湿润的气候,充足的水源,温暖的气候是种植猕猴桃的理想场地。猕猴桃又叫奇异果,平均每百克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 95.7 毫克,而每百克苹果的维生素 C 含量却只有 2.2 毫克,俗称维 C 之王,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 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 10 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 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对保持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据医学研究成果表明,常吃猕猴桃可以美容、防止癌症发生、治疗忧郁症、增加膳食纤维、降低胆固醇、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等功能。猕猴桃做为一种果品,可以称之为果中之王,具有很大的消费人群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眉县猕猴桃发展现状

    截止 2011 年底,眉县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到 24.8 万亩,占耕地面积的 68.9%,猕猴 桃产量达到 33.9 万吨,占宝鸡地区猕猴桃面积是 62%,猕猴桃产量的 65%,占全省猕猴桃 面积的 32.9%,猕猴桃产量的 46%。2011 年,猕猴桃形成的农业总产值 12 亿元,形成增加 值 6.9 亿元,占种植业增加值的 68.2%,猕猴桃产业为农民人均增加收入 4600 元,是目前 农民种植业中收益最好的产业。眉县猕猴桃种植村达到 121 个,种植户达到 6 万户,分别占 到行政村和农户总数的 98%和 87%,农民户均种植猕猴桃 3.6 亩,人均 0.95 亩。已建成各 类猕猴桃示范园 18 个,已经取得眉县猕猴桃地理标志认证,猕猴桃产业已成为眉县经济的 新亮点,成为眉县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 眉县猕猴桃种植品种有徐香、 海沃德、金香、金魁、 华优、红阳等。猕猴桃的种植已带动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目前,眉县已有各类猕 猴桃加工企业 5 户,拥有各类猕猴桃专业合作社 108 个,猕猴桃果品销售公司 12 个,猕猴 桃储存冷库 1620 座,冷库储存能力达 8.5 万吨。有效地促进了眉县猕猴桃种植的产、供、 销一条龙服务体系的发展。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眉县猕猴桃荣获“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上一篇:眉县猕猴桃标准化基地建设成果受到专家称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