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9-29  来源:奇异果  作者:女猕猴桃

 任琨:桃子姻缘

作者:任 琨
眉县图书馆干部
 
 
我所谓的桃子指的是奇异果,俗称猕猴桃,近日猕猴桃成熟,微信朋友圈被售桃信息刷屏,看后深有感,写此文。
 
 
题记
都说千里姻缘一线牵,我说千里姻缘猕猴桃子牵,你信吗?
 
小美:
小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江南姑娘,她有着白皙的皮肤,长长黑黑的头发,长长的睫毛扑闪扑闪的。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小美生的小巧,温婉,举手投足间软软糯糯,但小美的软与糯让人看着舒服,温暖,没有一丝矫揉造作之气。小美的父母有两个孩子,小美是老小,上面还有一个哥哥,一家人的宠爱呵护,使得小美的性情乐观、善良,白皙的脸庞时时有着可人的微笑。
虽然生在美丽的江南小镇,可是小美一直向往北方分明的四季,向往北方鹅毛般的大雪,小美憧憬着在寒冷的冬季有一双温暖的大手能握住她的小手带给她浓浓的暖意。
那年高考,小美家人诧异的目光和充满爱意的责备声里报考了陕西的一所师范院校。熬过了漫长的暑假,小美如愿收到了来自西安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九月小美辞别了疼爱她的父母和哥哥,独自踏上了北上的求学之路。
 
 
郭子:
郭子出生在关中一个美丽如画的小县城,说美丽如画是因为锅子生长的地方虽小,但是一年三季有花,四季有果。这里有巍巍的太白山,有美丽的红河谷,有绿油油的庄稼,有质朴的农民,更有一坛一坛香气扑鼻的太白美酒。郭子家境一般,父亲在乡镇工作,母亲在家相夫教子,说是相夫教子可郭子的母亲并没有闲着,家里养着三个孩子,家里种了四亩猕猴桃。每天郭子兄妹三人去学校以后,母亲就围着这四亩桃树打转转。郭子的母亲将桃园打理的清清爽爽,园子里没有一根杂草。郭子母亲的劳动没有白费,每年郭子家桃子的收入在村子里是数一数二的。郭子父亲肩上的单子也就相应的减少了许多。
郭子兄妹三人,姐姐老大,郭子老二,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兄妹三人一个比一个争气,相继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也许西北高原的风,或许是西北的气候,郭子的皮肤很黑,眼睛很小,有着一个大多数北方人拥有的蒜头鼻,往往会裂开嘴,露出憨厚的笑容。郭子从小少话,喜爱美术,喜爱书法,往往会一个人呆在房间里写上一天。郭子喜欢画画,但郭子画的最多的还是母亲种植的猕猴桃。每逢周末郭子都会跟随母亲去地里画画,母亲一边劳作,郭子一边画画,阳光透过桃树的叶子洒在一个个桃子上,闪着一层毛茸茸的金光,这时郭子的内心很激动,他画母亲,画桃子,时隔多年郭子都会给小美说起那些个暖暖的午后。郭子说他感觉那个时候他画出的猕猴桃是最具有灵性的,一个一个伸着小脑袋,像一个一个小精灵似得。郭子还说,毕业这么多年为了工作,为了生活,好久都没有静下心来在作画了。
 
相    遇
那年高考,凭着郭子的满腔热情,和刻苦的努力郭子如愿以偿的考入了陕西师范大学的美术系。初到北方的小美觉得一切都很新奇,小美喜欢这里厚重的文化,每逢周末,她都会独自在一条条的古色古香的巷子里迷失了自己。她喜欢书院门里淡淡的墨香,喜欢斑驳的城墙,喜欢华清池里李隆基和杨玉环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总之这座古城里透漏出的一切都让小美着迷。四季分明的气候也是小美心中的最爱,小美喜欢微风拂面的春天,喜欢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喜欢迎春花开后淡淡的清香。喜欢夏季毒辣辣的太阳,喜欢夏季美丽的荷塘,喜欢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情怀。小美还喜欢金灿灿的秋季,喜欢秋季的各种瓜果,但是看到在深秋的时候一片一片的树叶子从树上掉下来,小美的心里就会划过一缕一缕淡淡的忧伤。当然小美最喜欢的还是冬季,小美静静的期待一片片洁白的雪花安安静静的从空中飘落。她跟大多数女孩子一样爱整洁,爱干净,爱美丽,除了这些想的更多的还是在漫天的大雪里,在周边都是白茫茫的安静世界里有一个男孩子能拉着她的手,在雪地里奔跑,能将她的小手放在掌心里哈着气给她取暖。
 
温室效应导致气候的不正常使得小美在开学第一年里没有见到心中的大雪。可是小美并没有气馁,依旧盼望着来年,盼望着来年冬季的大雪。每天小美依旧和往常一样,图书馆,教室,饭堂、宿舍,的穿梭着。
很多事情,很难说清楚,比如一见钟情,有人在熙攘的人群里怦然心动,有人在街角巷尾四目相对,也有人在虚拟的空间里一见钟情。小美和郭子的相遇很俗套,也很程式化。不过说俗也不俗,庆幸的是她俩都在最美好的年纪遇见了最美好的对方。小美和郭子都是文学爱好者,在某日还书的时候发现两个人手里的书一样,彼此对视微微一笑。过后书中的内容两人讨论过,人物的命运同时担心过。再后来,郭子的大手牵着小美柔弱无骨的小手一起走过光影斑驳的老城墙,一起穿过书院门一间又一间古朴的门面,一起感受过长恨歌表演中李杨爱情的纯真,一起踏过青青的草地,一起登上巍巍的太白山,一起游览过山清水秀的红河谷,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相恋的那年冬天下过几场没过脚踝的大雪,郭子牵着小美的手在雪地里奔跑,将小美冻得通红的小手放在自己的衣服下取暖。
 
郭子心眼实,话不多,九月开学时郭子都会从家里带好多家乡的土特产给小美,9月份,家乡的猕猴桃开始成熟了,郭子会带好多,每次都带到自己提不动为止,一来带给宿舍和哥们,另一方面带给乖巧的小美。郭子每次都很细心,给小美猕猴桃的时候总是叮嘱小美先拿出来几个放在袋子里,再在袋子里放上苹果,这样桃子软的快,吃起来酸甜可口。(因为猕猴桃是集体成熟,所以一般采摘的时候桃子都是很硬的,犹如转头一般。)每次有软的桃子,郭子总是很仔细的剥皮,递给小美,看着小美眯着眼睛吃上一口,乐滋滋的跟郭子说;“真甜”!这个时候郭子总是不说话,笑眯眯的看着小美。隔一段时间郭子就会看看箱子里的猕猴桃还有没有自己变软的,想带给小美吃,不过这个时候郭子床底下装桃子的箱子已经变得空空如也。过后郭子会绘声绘色的告诉小美,宿舍的几个哥们总是在桃子很硬的时候等着去吃,所以每天都会将桃子挨个捏上一遍,直到把一个个硬邦邦的猕猴桃捏软了然后消灭掉,所以郭子同宿舍的舍友们没有吃过真正熟透的桃子,但是捏软的猕猴桃是很酸的,尤其是那种刺入腮帮的酸味,让一个个变得龇牙咧嘴,犹如一个个张着嘴巴的怪物。郭子还说当年瑶池大会,王母娘娘开生日宴会,青鸟衔了一颗果子飞过眉县上空,一部留神将一颗果子掉下凡间,落在秦岭北麓眉县境内,天生地长,风雨滋润,竟然在凡间开花结果,凡人不识此果,只知道通身长毛,如猕猴一般,即称做猕猴桃,此果其貌不扬,其味郁香,闻可醒目,吞可通神,可强身健体,可益寿延年、、、、、、每每郭子给小美讲这些的时候,小美总是咯咯的笑个不停而不去打断郭子。
 
结    缘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偷偷的溜走,它会像你手里的沙子,你愈是攥的紧,愈是会一点点找不到踪影。转眼,小美和郭子都要大学毕业了,是去是留,永远是摆在两个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每次约会也总是会围绕这个话题。淡淡的忧伤笼罩在两个年轻人的心上。深爱小美的郭子思前想后最终和小美一起去了深圳,小美在一家公司里做文秘,郭子是学美术的开始接触起了广告设计。日子一天天的过去,郭子和小美两个人在这座既陌生有具有现代化的大城市相互取暖,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两人开始商量着结婚成家。
老天也是善妒的,它会红着眼嫉妒你现在所拥有的幸福和美好。郭子的母亲生病了,郭子在父亲一通一通的电话声里回了老家,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郭子也能天天看到日渐苍老的父母。郭子张不开让小美来小县城的嘴,只是在每年的九月以后每个月都要给小美寄三四箱猕猴桃,郭子的话不多,还是嘱咐小美按时上下班,按时吃饭,吃猕猴桃的时候分开装,在袋子里放上苹果,桃子会熟的更快,小美每次在拨开红心猕猴桃的时候就会想到郭子曾经说的红心的代表自己对小美永远不变的红心。每次桃子酸酸甜甜的味道在小美的嘴里弥漫,小美就会想起和郭子在一起的日子,简单,温暖。郭子的猕猴桃每年都寄,直到第四年秋季的时候,小美打理起简单的行囊,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的来到这座西北小县城。如今,郭子和小美的日子不温不火,郭子温文尔雅,小美甜美温婉,成为大多数人眼里的神仙佳侣。
都说千里姻缘一线牵,你说桃子能让人结缘吗?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

上一篇:眉县举行服务果业职业农民技术比武活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