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6-27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奇异果

 作者:马凤鸣

女,大专文化程度,现任宝鸡市陈仓区桑果工作站农艺师,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拥太白灵秀,携渭水锦涛,地灵人杰的眉坞大地,总能带给人神奇的感动和美好的向往。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猕猴桃产业的崛起和兴旺,不仅让人耳目一新,味蕾舒爽,而且为周边县区乃至毗邻省市的许多农民朋友开辟了新的致富之路,出现了许多以眉县猕猴桃果农为范例,科学种植猕猴桃,给力走上致富路的典型人物,给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添上了“墙内开花墙外香”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陈仓区阳平镇晁阳村的已故老人晁发元和他的儿女们种植猕猴桃的故事,更使折射出了眉县猕猴桃的示范效应和无穷的魅力之所在。

作为一名普通的果业发展的践行者,我有幸见证了这位老人与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点点滴滴。

2010年,与眉县同处西府地区的陈仓区,为了充分发挥区域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在秦岭北麓三镇和渭河两岸猕猴桃优生区的镇、村,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陈仓区小城镇建设重点镇——阳平镇在前期宣传发展工作中,组织村干部和农户代表,去眉县等周边地区猕猴桃示范园参观学习,许多往日以养殖、蔬菜为主要产业的农户,对种植猕猴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经过商、养过牛的该镇晁阳村晁发元老汉就是其中的一员。老人起初自费购回部分猕猴桃苗,准备建一小片猕猴桃园。就在老晁准备动手栽植的时候,相好的同龄人劝他,老伴也阻止他,“已经快70的人了,不懂就别折腾了,享享清福行了”。说的老晁心里七上八下,拿不定主意。

一个周末,在宝鸡工作的儿子带着他眉县籍的朋友回来了。笑谈间,老晁说出他的心事,儿子的朋友将自己家乡种植猕猴桃的效益、产业发展前景和“猕猴桃挣大钱,买小车、住楼房”的民间歌谣说给老晁听。他被眉县人开着小车去果园的理想生活深深地吸引着,加之赶上陈仓区发展猕猴桃的优惠政策,又有儿子在资金上的鼎力支持,老晁坚定了栽果建园的信心,干劲更足了。一下子在北坡引渭渠边承包了20亩地。由于老伴身体病弱,儿女不在身边,从挖沟回填到栽植覆膜,老晁一个人操持,一边学习一边领着人干,果园建起来了,人瘦了一圈,起步仅人工费花了3000多元。

这时,村里说啥话的都有,热嘲冷讽随之而来,“猕猴桃园管好不容易,你一个老汉家,即不懂技术又没力气,别把娃的钱扔沟里了。”有人甚至说“已经68岁的人了,园子建成最快也要三年挂果,你能等得到那一天吗?”老晁态度坚决地说“我一定要把园子建起来,还要务好,即使我等不到猕猴桃树挂果的时候,还能给儿女留下一片果园,年年有收获,这是我的心愿”。

苍天不负有心人。2010年,老晁如愿以偿建起了20亩猕猴桃园,每天乐呵呵地开着小蹦蹦车,去北坡和工人们一起干活,并把培训会上听来的、培训教材上学来的技术,都一五一十地传授给工人,兼任起小果园的农技二传手。

管理一片果园犹如养育孩子一般,来不得半点马虎。老晁除了参加培训会、学习《优质猕猴桃栽培技术》培训教材以外,还和区桑果站技术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有问题随时打电话,或请技术员去果园现场指导。同时,始终坚持通过眉县的朋友,多方了解有关猕猴桃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信息。

2011年,猕猴桃溃疡病呈现由东向西、老区向新区蔓延的趋势。老晁得到来自眉县朋友的信息后,及时和技术员联系,学习猕猴桃溃疡病的预防和防治措施。春季发病盛期,更是向呵护婴儿一样,精心管护着每一棵果树,几乎天天观察,发现异样情况,立即请技术员前来确认,对感染溃疡病的病株,采取修剪工具消毒、剪除病枝、刮除病疤、药剂涂干、喷药防治等措施,使猕猴桃园溃疡病得到有效的控制。

建园第三年,猕猴桃园首次挂果,采摘季节,老晁高兴地开着他的小蹦蹦车,装着自己舍不得多吃的猕猴桃,给理解和支持他的人送去一份份感激的心意,大家在分享他收获喜悦的同时,更加体会其人格的魅力。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老晁的猕猴桃产业梦一步步实现的时候,2014年7月老晁忽感不适,经医院检查确认为肺癌晚期,于当年9月不幸与世长辞。

逝者安息,生者奋发。老晁的儿女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致力于猕猴桃产业发展。女儿家居邻村龙家湾,拿起父亲生前用过的修枝剪,担负起果园管理的责任,浇水施肥,整枝绑蔓等;儿子主要负责果品储藏销售等,兄妹倆共同管理父亲留下的这片猕猴桃园。近两年,又增加了果园投入,安装了喷灌设施,合资修建小型冷库一座,拓宽了果品生产销售渠道。2016年,其中13亩猕猴桃在生产中以有机猕猴桃生产管理为目标,采取增施有机肥、人工授粉等措施,果实个大均匀,色相好,品质优,销路畅,果品销售纯利润达15万余元。

老晁虽然走了,他艰苦奋斗、勤劳质朴的精神和品格,如同处在盛果期的猕猴桃园,依然留下一片绿荫,一缕芳香。老晁和他儿女们的故事,成为当地“农二代”又一鼓舞人心的范例,也是眉县猕猴桃惠及八方,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又一个鲜活故事,令人振奋和感怀。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眉县猕猴桃的"007"

上一篇:是我嫁给了他,还是猕猴桃娶了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