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6-05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奇异果

   去年11月的大雪低温给我省秦岭北麓猕猴桃产区5年以下树龄的猕猴桃果园造成了严重冻害。为充分发挥我校科技力量,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按照校领导要求,3月3日,推广处组织学校相关学科专家赴眉县猕猴桃试验站现场查看猕猴桃冻害情况,会商冻害灾后田间管理工作。

  2009年11月中旬,我省关中地区突然遭受寒流袭击,连降大雪,据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站气象站监测,11月11日温度下降到0℃以下,17日出现-8.2℃的低温。由于降温前气温较高,猕猴桃仍处于生长后期,枝梢生长较旺,尚未进入休眠期,抗寒力较差。因此,低温造成猕猴桃受冻严重。开春以来,冻害造成的影响大面积显现。据对试验站内猕猴桃植株调查,全园植株平均受害率达49.5%。试验站附近农村实生苗、新建园、初结果园(树龄1~4年生)受害较重,调查的18个果园中有5个植株受冻害率达到100%。

  3月2日,孙武学校长得知此消息后,要求推广处立即组织专家,赴试验站及陕西省猕猴桃产区进行冻害调查,尽快摸清情况,提出科学的防治方案,为全省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3月3日,推广处组织果树种质资源专家王仁梓教授、果树抗性专家范崇辉教授、植物保护专家黄丽丽教授、果树生理专家马锋旺教授等冒雨前往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调查猕猴桃冻害情况。

  调查组一行深入猕猴桃园,查看受冻情况。其中,栽培技术研究区受冻比较严重,新技术示范区冻害较轻。严重的猕猴桃树受冻部位从根部往上长达50厘米,表皮发褐,形成层变黑,韧皮部坏死。据专家介绍,今年我省猕猴桃受冻害情况是近2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将会对猕猴桃产业发展造成一定损失。随后,调查组成员还和试验站科研人员、当地技术干部一起初步研讨了如何应对猕猴桃冻害危害,并就冻害防治提出了初步意见。

  为了进一步全面了解和掌握全省猕猴桃冻害情况,研究制订抗灾、减灾措施,学校已安排科技推广处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对全省的猕猴桃冻害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调查组将分两组赴西安、渭南、咸阳、宝鸡、汉中以及杨陵区等我省猕猴桃主产区,实地调查各主产区猕猴桃在不同地理区域、不同地形地貌类型的冻害分布以及不同品种、不同树龄阶段冻害程度情况。调查结束后将在第一时间形成调查报告,提出补救办法,上报有关部门,科学指导果农进行猕猴桃冻害后的田间管理工作。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陕西眉县农监中心开展禁用猕猴桃膨大剂专项检查

上一篇:2011年眉县猕猴桃采摘节喜结硕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