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8-11  来源:  作者:

 2006年6月5日,是西峡县丹水镇英湾村永远值得自豪和铭记的日子。

  这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带着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文化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无比牵挂,冒着酷暑,轻车简从,来到英湾村农家小院,与基层干部和乡亲们拉家常、谈发展,称赞英湾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猕猴桃撑起英湾新农村

  站在高高的大河山顶上,极目远眺,只见郁郁葱葱的猕猴桃园,从山下沿丹水河一直铺向远方,犹如一张巨大的绿毯覆盖在大地上。

  走进猕猴桃树环绕的村庄,一座座样式新颖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条条宽阔的水泥路连村入户、四通八达;文化大院、灯光球尝草坪绿地和村庄连为一体,自成风景。村支书李付合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发展猕猴桃产业。

  英湾村地处西峡县西北部,有356户、1300人,耕地面积1136亩。1999年以前,这里还是以种粮为主的传统农业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从1999年开始,西峡县委、县政府立足当地优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提出争创“全国猕猴桃第一县”的奋斗目标,精心打造百公里猕猴桃长廊。丹水镇英湾村将1070亩上等耕地全部种上了海沃德、秦美等优质猕猴桃品种,率先成为全县的猕猴桃专业村,全村80%的农户开始从事猕猴桃产业。4年后,这里的千亩猕猴桃逐步进入盛果期,亩均收入达到六七千元。

  从2005年开始,英湾村与日本三义株式会社、加拿大蒜业公司等签订猕猴桃供销合同,实行订单生产,使猕猴桃不仅销往上海点击查看上海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等大城市,还远销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据统计,仅此一项,该村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农户占全村的30%,人均现金增收近400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95%以上。劳动在果园里 住在花园里

  英湾村以猕猴桃基地为依托,实现“果、牧、沼、游”四位一体综合开发,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以观光农业为重点,走与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新路,通过建设观光通道、架钢索桥、配套观光顶棚等,让游人进基地春赏花、夏观果、秋品尝、冬学管理,体会农趣,享受田园风光。

  目前,全村基本达到了“五通五有”,即:家家户户通水泥路、85%的户通沼气、95%的户通电话、100%的户通有线电视、100%的户通自来水;户户院内有花、有果、有养殖项目,家家有致富规划、有文明等级标牌。全村30%的户用上空调,40%的户用上太阳能,95%的户用上彩电,90%的户骑上摩托车,拥有汽车23辆。用英湾群众自己的话说:劳动在猕猴桃果园里,住在自家花园里,生活不输给城里,基本算是提前进入小康。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广东和平猕猴桃形成大产业

上一篇:深圳福田区组团到和平扶贫考察 再帮扶680万元

推荐资讯》

图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