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0-29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会员:administrators

 国庆节前夕,由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果业发展管理局、西安市农业委员会、周至县人民政府五家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周至猕猴桃产销年会”在周至县如期召开。这样的产销年会,对于地处八百里秦川腹地,属西安市郊,人口66万,南依秦岭、北临渭水、襟山带河,以山重水复而得名的“金周至”来说并不陌生。

  举全县之力开年会

  为“金蛋蛋”出嫁喝彩

  早在1996年,周至县就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猕猴桃之乡”称号。2007年3月,“周至猕猴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随着品牌影响的深入,周至猕猴桃现身全国各大果品超市,打入欧盟、日本、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水果市场,大幅度提高了周至县猕猴桃产业附加值,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对于一没资源二没大型支柱企业的传统农业县来说,周至有的就是人和地。让这里农村发生巨变的是当地人称“金蛋蛋”的猕猴桃。20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紧抓猕猴桃这一特色产业不松手,周至县也随着“猕猴桃”红遍全国,走向世界。

  县长王碧辉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农业部命名的全国惟一一个猕猴桃标准化栽植基地、示范县,周至县占全国栽植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在发展猕猴桃特色产业中,历经20多年的不断发展,现已建成世界最大的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35万亩种植面积,年产鲜果30万吨,年总产值12.7亿多元,果农人均年纯收入8800元,全国最高。猕猴桃及猕猴桃加工产品远销法国、德国、加拿大、阿联酋、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鲜果5万吨。

  猕猴桃基地规模迅猛发展的同时,猕猴桃贮藏、加工、销售也呈现出规模化发展。该县现有猕猴桃专藏库2000多座,库容量达15万吨。果业深加工企业40余家,年加工鲜果能力8万吨,果业一村一品发展到90个,果业专业协会130多家。品种的多样化,使周至县猕猴桃产业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逐渐增强,产业链条的延伸,附加值的提升,使得产业整体效益明显提高。目前,周至已成为全国猕猴桃栽植面积最大、种植品种最多、品质最优、贮藏加工能力最强、效益最好、市场覆盖面积最广的猕猴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县,形成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据周至县副县长吴凤祺介绍,本次产销年会期间,县政府将积极组织该县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各类猕猴桃经营企业与外地客商对接,洽谈猕猴桃营销合作业务。到目前为止,该县周至北吉果蔬专业合作社、孙氏福田果业有限公司、周至猕猴桃开发总公司周一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等和泰国正大集团卜蜂莲花超市、上海家乐福超市、北京旺达与诸国品有限公司、山东烟台果蔬集团总公司、华润万家大型连锁超市等全国各地企业达成猕猴桃供销协议共26项,涉及猕猴桃订单销售量16.6万余吨,协议金额达8.3亿元。

  周至人可以自豪地说,为“金蛋蛋”出嫁举办的这次产销年会,作用明显,交易量大,成绩喜人。

  独特的资源禀赋  浓香的水果珍品

  秦岭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美称,巍巍秦岭山脉作为南北气候的分界岭,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享有“亚洲动植物王国”之美誉。原产秦岭深山中的猕猴桃,果肉细而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浓郁,尤其以维生素c和硒的含量丰富而被誉为“水果之王”。

  猕猴桃属藤本果树,对气候、光照、水分、土壤的要求非常严格。地处秦岭北麓的陕西省周至县,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温度、日照指数、年积温、年降水量、相对温度、无霜期等都适宜猕猴桃生长,特别是黑河流域属秦岭北麓冲积平原,土地肥沃,土壤中有机质含量高,是猕猴桃生长的最佳区域。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陕西省周至县生产出的猕猴桃有其它地区无法媲美的优良品质。

  充分利用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

  周至县因猕猴桃而驰名,周至果农也因猕猴桃而富裕。20多年来,周至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猕猴桃这一兴县富民的特色产业发展,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从20世纪80年代初,周至县的科技人员就致力于猕猴桃的品种选育、改良工作,先后选育出了“秦美”、“哑特”、“翠香”、“华优”等享誉国内外的优良品种。

  马召镇西富饶海沃德猕猴桃种植基地是通过了有机种植认证的基地,为该县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使周至猕猴桃生产成为猕猴桃安全食品生产的典范。为突显这一板块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周至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先后编制了十万亩、二十万亩、三十万亩、四十万亩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一步步实现产业发展目标。县里果业技术推广人员通过高接换头技术的推广缩短了猕猴桃种植品种的更新周期,加快了新品种的推广,使品种布局更趋多样化、合理化。国际品牌“海沃德”栽植面积已达到11万亩,“华优”、“翠香”等新品种也已呈规模化种植发展。全县范围内建成的6个新品种高标准示范园千亩板块,通过提高精品示范园建设标准,使果区果农收入大幅增加,辐射带动了全县猕猴桃管理水平的上档升级。2009年开始建设的万亩有机猕猴桃示范园区,实施项目捆绑式发展,示范区将建设成为集有机种植、生态循环、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标准示范区,成为全国第一个猕猴桃主题公园。

  果农信赖的绿色银行

  特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该县果业管理局局长李玲玲高兴地对记者说,周至猕猴桃已占据国内市场80%的份额。周至的猕猴桃已经能引导国内市场,在国内销售市场上有定价权、话语权。周至县最终目标是引领世界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近年来,周至县抢抓大开发的良好机遇,坚持以开放、开发、发展为主线,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巩固提高“猕猴桃、旅游、水、矿产”四大支柱产业,实施万亩有机猕猴桃示范园区(中国猕猴桃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扶持引导特色产业发展。全县猕猴桃基地已形成以“秦美”、“海沃德”品种为主,“哑特”、“华优”、“西选二号”、“红阳”、“翠香”等早、中、晚熟品种为搭配的多样化合理布局。

  25年前,周至县辛家寨乡和平村农民赵锁宾,“斗胆”在全县第一家种植了4亩猕猴桃,从此,他与猕猴桃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他已是身价800多万的大老板,身份也从当初的农民变成现在的“上海秦丰果品有限公司周至分公司”经理、周至县北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开着价值30多万元小轿车,让人看不出他是由农民演变而来。的确,像他这样改变命运的果农在周至县数以千计。

  一业带动百业兴,周至县猕猴桃产业的迅速发展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支撑点,随之带动的运输、纸箱、印刷、包装等多个行业也显现出蓬勃生机。全县已形成5000多人果品专业营销队伍,一改过去千军万马闯市场的混乱局面,整合资源,打造果品销售型企业航母,从普通销售转型为品牌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猕猴桃果品。

  为进一步推动周至猕猴桃产业发展,提升周至猕猴桃果品形象,扩大周至猕猴桃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带动全国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周至县将建设国家级猕猴桃物流、研发、贮藏、质量检测四大中心。至十二五末周至猕猴桃面积将达40万亩,总产量60万吨,陕西全省猕猴桃面积将达100万亩,总产量可达150万吨。四大中心的建立旨在带动全省100万亩猕猴桃的顺价销售,推动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有效带动二三产业发展,为猕猴桃产业实现有机种植、科学贮藏、新优品种研发、统一品牌销售、绿色加工等保驾护航,科学引领全国乃至国际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在陕西省周至县这片热土上,一碧千里的猕猴桃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那一串串“金桃”在阳光下正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中国·周至猕猴桃产销年会”主席台

  陕西省副省长祝列克宣布“中国·周至猕猴桃产销年会”开幕,西安市副市长张宁(右二)主持会议

  周至县委书记张印寿(右)和县长王碧辉(左)正在猕猴桃基地检查工作

  周至猕猴桃——走向世界的品牌

  本报记者 王铭泽 王婕  通讯员 朱西元 陈磊 楚亚恒

  近日,记者来到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军寨村的华优猕猴桃园,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猕猴桃,摘桃的、装箱的、过磅的、装车的,一派热闹景象。

  “这几年,随着猕猴桃市场不断扩大以及品质的提升,猕猴桃的销售一直不存在什么问题。守在地里,一是保证果品新鲜,二是不用担心已经预订好的猕猴桃被别的客商抢了先。”正在与客商交流猕猴桃销售经验的华优猕猴桃新品种创始人、周至县华优猕猴桃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贺炳荣说。

  据了解,在周至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5万亩,挂果面积20多万亩,年产量超过30万吨,年产值超过12亿元。今年猕猴桃生长前期和中期,雨水充沛,没有遭遇低温冻害、伏旱干热等灾害天气,病虫害发生率低,获得近几年来的最好收成已成定局。

  凭借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产业

  周至县可谓是人工种植猕猴桃的最佳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周至县猕猴桃无法媲美的品质。20世纪80年代初,在充分尊重猕猴桃天然种植条件和广大农户种植意愿的前提下,周至县委、县政府通过规划先行,实施规模发展,让出身于野生果实的猕猴桃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为确保猕猴桃栽种面积的有效扩张,发挥规模经济优势,周至县委、县政府在充分摸清猕猴桃在该县适生区范围的基础上,先后编制20万亩、30万亩和40万亩发展规划,并采取土地调配、技术供给、资金扶持、积极争取省市产业发展资金、硬件设施配套等全方位扶持政策,促进猕猴桃种植走上规模化经营之路。

  为增强群众种植猕猴桃的积极性,周至县电视台专门制作了猕猴桃专题片进行宣传,展现“先行果农”种植猕猴桃取得的良好收益情况,让农民充分认识猕猴桃种植的良好效益前景。

  周至县政府还把猕猴桃种植面积的发展作为年终考核乡镇政府工作的重要指标,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增强完成该项工作的责任心。一系列有效的助推举措,全面完成了该县到2010年30万亩猕猴桃栽植发展规划。

  引导促进规模  示范推动升级

  面对普通农户“看得见,摸得着,有利益”的思维方式,该县提出“打造精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猕猴桃产业发展战略,以建设高标准、有规模的猕猴桃生产精品示范园为载体。

  具体实施中,该县采取板块模式推进新品种种植,在猕猴桃生产基地重点村建设6个以楼观镇界尚村为代表的新品种、高标准示范园,通过板块式推进新品种的发展,实施一村一品和一乡一品。目前,全县“海沃德”猕猴桃栽植面积已达11万亩,“华优”5万亩,“翠香”2万亩,充分凸现出区域特色品种规模和发展优势。

  该县还通过实施项目捆绑式操作,整合农、林、水等有关部门的资金,集中投入改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的方式,在马召镇富饶村等地建设10多个高标准生态果园示范村,大力推广有机种植,全方位、多层面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政府通过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园区建设,与示范区的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实施订单农业的方法,促进“优果外销”、“优果优价”、“优果优销”,通过优化品种、示范带动让果农收益大幅提高,极大促进广大果农生产优质果品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猕猴桃示范园区的标准化建设。

  规范生产环节  确保果品质量

  果品质量是产业的生命线,也是全县猕猴桃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周至县委、县政府在认真做好园区示范引导的同时,也十分注重“规范”的力量,通过规范生产环节、开展市场认证、严禁生果生卖、促进行业自律等多种方式,促使周至猕猴桃品质保持长期领先。

  在实践中,该县成功总结并推广了 “单枝上架、配方施肥、定量挂果、生物防治”技术及“人工授粉、高接换头、果实套袋、病虫害的生物防治”等规范化栽培管理技术措施,使得猕猴桃优选、优育、优生普及率达95%以上。

  通过不同层次认证,用“市场通行证”规范、约束果农的生产行为,强化质量意识,提高果品质量。目前该县已有10万亩猕猴桃生产基地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1万亩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2007年3月,“周至猕猴桃”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延伸产业链条  “三产”推进效益

  在走出规模—品质—竞争力—效益—农民增收的猕猴桃种植业科学发展之路的同时,富有抓机遇、求关联发展的周至人,在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引领下,一产“民富”之路,也在不断向二产、三产延伸,促进周至农户更多地享受猕猴桃产业链上的收益。

  目前,该县有猕猴桃专藏库2000多座,库容总量15万吨,果业深加工企业40多家,年加工鲜果能力8万吨。5000余名农村经纪人活跃在全国市场上,在有效获取猕猴桃种植业关联利益的同时,也促进 “季产年销”、“风险有效释放”的产业健康发展模式的有效实现。而政府管理、服务,也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向猕猴桃贮藏、销售环节延伸管理服务,促进整体产业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面对贮藏环节出现的生果入库、不良保鲜剂、恶性竞争等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成立了全县猕猴桃贮藏协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维权、自律作用。通过贮藏协会指导服务全县果品贮藏企业,提高其贮藏管理技术水平,加强贮藏环节的规范管理,正确发挥贮藏企业在产业链条中的作用。为了提高贮藏管理技术,该县果业局多次举办周至猕猴桃贮藏技术培训会,邀请西农大教授讲授猕猴桃贮藏原理、采收入库环节关键技术等知识。

  与此同时,在猕猴桃成熟采收季节大力宣传滥用保鲜剂的严重危害性,引导果农、果商、贮藏企业、农资经销者自觉抵制不良保鲜剂,做到不推广、不经销、不使用。县政府组织果业、公安、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清查,严肃查处违规经销和滥用保鲜剂行为,做好源头治理工作。

  以“基地”吸引“龙头”的独特果业产业化模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助农的同时,实现着“依农”、“傍农”的资本增值目标。华润万家大型连锁超市在该县建立了农超对接鲜果种植基地;家乐福、沃尔玛、易初莲花等超市也与该县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鲜果订单,上海百果园公司等多家企业也纷纷来周至洽谈投资事宜。在2011年西洽会上,周至猕猴桃又成功吸引现代新农业集团公司和联想控股集团投资10多亿元,以整合完善周至猕猴桃产业链,促进周至猕猴桃产业的整体提升。

  在陕西省周至县这片热土上,一望无际的猕猴桃园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被百姓誉为发家致富的“金果”。预计到“十二五”末,周至猕猴桃面积将达40万亩,总产量达60万吨。正在加紧建设的国家级猕猴桃物流、研发、贮藏、质量检测几大中心,将为周至猕猴桃产业实现有机种植、科学贮藏、新优品种研发、统一品牌销售、绿色加工等保驾护航,更为周至科学引领全国乃至国际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周至县长王碧辉在会上推荐猕猴桃

  周至县委副书记杨向喜(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娴(右)和副县长吴凤祺(左)向媒体介绍,本次产销年会共达成猕猴桃供销协议26项,涉及猕猴桃订单销售量16.6万余吨,协议金额达8.3亿元。

商家信息
用户名
会员组
公司名称
联系人
手机
微信号
联系邮箱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微招聘】加入我们一起运营猕猴桃官网

上一篇:开发猕猴桃农业物联网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4-10-29/1293.html